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水扁无保释放更裁案开审 扁律师要求法官回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4: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针对前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无保释放更裁案,台北地方法院今天下午2时再度开庭审理。由于此前主审法官易人,陈水扁会否再度被羁押备受注目。

  陈水扁稍早前已驱车抵达台北法院。今日庭审还针对民众开放20个旁听名额。陈水扁上午自诉“国防部长”陈肇敏的加重诽谤案并没有出席,全副心力放在下午的羁押庭攻防上,一直与律师商讨对策。

  台北法院合议庭成员分别为受命法官徐千惠、审判长蔡守训与陪席法官吴定亚。检方指派特侦组检察官林嚞慧、越方如、周士榆、李海龙及台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李嘉明、检察官林怡君六人莅庭。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上午面对媒体询问仅低调表示,“我们都有充分准备。”

  至于陈水扁律师团方面则组成金三角,郑文龙负责阅读陈水扁案的卷证,并提出证词的盲点,石宜琳负责交互诘问攻守,郑胜助则居中统筹和支援。

  特侦组12日依贪污、洗钱等罪起诉陈水扁等人后,声请继续羁押陈水扁,但台北法院审判长周占春裁定当庭无保释放。特侦组不服提出抗告,台湾高等法院发回更裁,18日周占春二度裁定无保释放。特侦组继续提出抗告,高院再次发回更裁。

  由于台北地方法院25日召开刑事庭案件审核小组会议,全体五位庭长一致决定将周占春承审、特侦组起诉的四大案,并给“前案”由蔡守训承审的“国务机要费案”,因此,更裁改由蔡守训开庭审理。

  再度被羁押与重金交保机率各半

  根据法官今日裁决的可能结果有三,一是维持无保释放原判,二是有保释放,三则是当庭收押。由于台湾高院两次裁定台北地院更裁,法界人士表示就算陈水扁没被羁押也可能被重金交保,最不可能的就是无保释放,因高院已明白指出台北法院无保释放裁定有违司法正义程序,这等于打了先前审判长周占春一大巴掌,因此并案接手的审判长蔡守训更会谨慎面对。

  法庭内双方如何攻防,法界人士说除了本案换法官的程序正义等争执外,双方还会就羁押的必要性火力全开。另外由于高院明确指出陈水扁犯罪嫌疑重大,符合逃亡、串证及重罪三大事由,即使不押也要有交保等强制处分,才不会违背司法正义,法界人士认为审判长蔡守训办案风格也非强硬,但重金交保机率很高。

  实际上回归法律攻防面观察,检方仍会将火力锁定在陈水扁逃亡、串证灭证部分,陈水扁律师则会提出反驳,再交由合议庭定夺。究竟陈水扁律师团和检察官大斗法,谁会胜出,陈水扁是否会再回笼台北看守所或重金交保,都得等待台北地院最后裁定。

  如果这次法官改以重金交保,那么陈水扁的“身价”值多少?外界猜测,以检方认定陈水扁犯罪金额7亿(新台币,下同)来算,保释金最少也有1亿元,但陈水扁要如何凑出这1亿元来,同样成为关注的焦点。

  扁律师声请法官回避

  不过,就在羁押庭尚未召开前,陈水扁委任律师郑文龙下午突然递出申请回避状的震撼弹。

  郑文龙认为法院临时更换法官不符合审理程序,羁押庭召开前应先行处理法官回避问题,事后才回到羁押庭本身的攻防战上。他说,法官回避依照法律规定,有可能会先停止审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陈水扁家族弊案

更多关于 陈水扁 释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