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媒体:“中国式”圣诞吸引瑞士巧克力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4:47  青年参考

  作者[瑞士]彼得·菲舍尔

  译者王梓

  

  无论圣诞节还是巧克力,原本都不属于传统中国文化。然而从销售额不断攀升的数字上看,这两项已成为许多中国城 市人心目中“西方现代风格”的象征物——这一点让瑞士巧克力生产商感到欣喜。

  北京的一家手机商店在橱窗上写满了“MerryChristma”(正确英文应为“MerryChristmas ”,即圣诞快乐)的庆贺词,还挂出了卡通圣诞老人。从语言的角度来看,这些广告语的文字不那么准确,但这没什么关系, 因为大多数中国人不在乎这些。

  而在隔壁的商场里,不断地传出“Jinglebells,jinglebells……”(圣诞歌曲《铃儿响叮 当》的歌词)的歌声。一夜之间,中国各地随处可见小鹿拉车、圣诞老人爬墙送礼、金光闪闪的圣诞树等装饰物。在集市上, 到处都能买到圣诞饰物,有些商品上写着英文甚至德文。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圣诞礼物生产国,中国人自己也在享受着 这些产品的乐趣。

  许多中国人很明确地表示,他们庆祝圣诞节并不是因为宗教原因,而是为了多一个令人快乐的节日。另一个原因是: 由于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生产的圣诞礼物出口渠道受阻,厂商随即想方设法开发国内市场。

  在中国首都的豪华食品商店内,一款红色的瑞士商品格外夺目:瑞士莲·史宾利(Lindt&Sprügli)公 司生产的Lindor巧克力球。据该公司的调查表明,Lindor巧克力的红色包装与中国传统颜色相同,是受到越来越 多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原因之一。这家公司虽早在香港落脚,但直到近期才向内地展开销售努力。公司认为中国内地市场潜力巨 大,虽然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巧克力只不过是与西方有着关联的新鲜小食品,但在北京的许多高档社区,相对昂贵的瑞士巧克 力已成为许多年轻人送礼或消遣的新宠。

  在瑞士莲巧克力一枝独秀的北京,另一家经营规模明显大得多的巧克力厂商——瑞士百乐嘉利宝集团(BarryCallebaut) 却几乎无人知晓。该集团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德梅森奈自豪地宣布,在全世界出售的所有巧克力产品中,有1/4是与该集 团合作的结晶。

  德梅森奈先生认为,亚洲是巧克力市场的核心增长地区。今年1月,该集团在苏州开设了全球第38家工厂,同时将 亚洲总部从新加坡迁至中国大陆。

  对瑞士巧克力生产商来说,中国大陆市场潜力惊人。从统计学角度看,目前中国人均每年只食用0.08公斤巧克力 ,与之相比,其他国家人均年消耗量大得多:巴西1公斤,日本2.2公斤,俄罗斯4.6公斤,美国5.5公斤,法国7.1 公斤,英国10.3公斤,德国11.2公斤,瑞士12.3公斤。

  中国人口相当于俄罗斯的9倍,但俄罗斯的巧克力消费量却等于中国的7倍。如果与世界巧克力人均消费第一大国瑞 士相比,750万瑞士人每年消费巧克力总量为9225万公斤,约为中国消费量的90%,但其人均消费量相当于中国的153 倍。如果中国人均消费巧克力的数量能达瑞士水平,那将是一个天文数字!

  

  (::瑞士《新苏黎世报》12月24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