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一字经之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4:47  青年参考

  

  文陶勇

  三通之解

  自国民党政府退到台湾,两岸间“三不通”的状况就长期维持,尽管近年来通过中转,邮也好、商也好、航也好,沟 通已经恢复和发展起来,但这种拐弯抹角的“通”所带来的不便和隔阂,令人惆怅和郁闷。

  12月15日,期待已久的两岸“大三通”全面启动,让这一切成为历史。尽管仍存在数不清的波折和不和谐音,但 可以期待,“大三通”可以解开许多历史之结,拉近海峡两岸间地理和心理的距离。

  通涨之解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一直饱受通涨之苦,CPI叠创新高,基本生活物资和各项公共服务价格步步 攀升,令居民叫苦,政府头疼。

  但通涨问题之解让人觉得有些哭笑不得:全球性金融风暴终于影响到中国经济,原本直冲云霄的CPI倒栽葱向下, 使得通涨压力不解自解,有关方面又不得不开始预防因经济趋冷而可能出现的通缩了。

  汇率之解

  相信这一幕大家都很熟悉了:保尔森或格林斯潘访华,人民币汇率便膝跳反应般向上升一格。很长一段时间来,逼迫 人民币汇率提高,几乎成了形形色色美国政要访华的“规定项目”。

  这一现象在年末基本上迎刃而解:保尔森在财长任上最后一次来华,人民币汇率不升反降;尽管奥巴马等仍不懈坚持 “人民币理应升值”,但明显底气不足:源自美国的金融风暴令全球受害不浅,此时此刻,让中国仿效美国的金融架构进行改 革,说服力如何,可想而知。

  奥运之解

  2001年中国欢呼“申奥”成功之际,恐怕很少人想到7年后,北京奥运曾一度面临惊涛骇浪。

  从斯皮尔伯格等人的退出,到希腊点火仪式上的闹剧,从巴黎圣火接力上令人愤怒的一幕,到一度甚嚣尘上的“抵制 开幕式”,似乎总有那么一些人和势力,一心把京奥弄成解不开的死结。然而这一切都随着8月8日“鸟巢”火炬的点燃,和 京奥的成功迎刃而解,一些人的期待成为现实,另一些人的期待则成了泡影。

  世界之解

  奥巴马和希拉里这对冤家一度在民主党初选中杀得难解难分,最终却携手走进了华盛顿;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在南奥赛 梯和阿布哈兹兵戎相见,如今虽然依旧剑拔弩张,但战争之锁至少暂时解开;以色列和哈马斯照例相互威胁、开火,但嘴炮+ 火炮发泄之后,暂时停火终于再次降临,这也让爱好和平的人们再次看到了“解”的希望。一度爬到147美元/桶的高油价 也终于“解”了,如今的油价已跌破了40美元,尽管成因未必是大家所期待的。

  也许最如释重负的“解”要算布什——尽管成为美国历史上支持率最低的总统,尽管临卸任还差点被砸中两只皮鞋, 但这一切终于要“解”了,无官一身轻么。

  期待之解

  2009年国人期待的“解”也许很多:从半山腰上的房价,到千呼万唤的新医保方案;从经济景气的恢复,就业率 的提升,到城市交通、污染、教育、拆迁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

  2009年国际上期待的“解”也不少,不过最期待的“解”,恐怕是经济之解,每个国家的每个人,都希望肆虐了 一年多的金融风暴,能在新的一年中得到真正的索解。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盘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