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倍利珠、钻石环与日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6:46   《航天员》杂志

  ★“倍利珠”、“钻石环”与日冕

  日全食过程中最壮观的就是“倍利珠”和“钻石环”。月球表面有许多高山,因此月球边缘是不整齐的。在食既或者生光到来的瞬间阳光会从一些月边的环行山凹空中喷薄而出,形成一个个亮点,犹如美丽的珍珠。它们有时是单独一颗,有时连成一串,这种现象叫珍珠食,英国天文学家倍利最早描述了这种现象,因此又称为倍利珠。较大的倍利珠闪现着钻石似的光芒镶嵌在日面边缘,人们常称之为钻石环。

  日冕也是不可多得的景象。当月亮把太阳完全遮挡,在黑色的太阳外围,平时看不到的太阳外层大气——日冕便露出 “尊容”,它那呈现放射状的珍珠色光芒,好像给太阳戴上了一顶帽子。从日冕中,可以看到很多平时所看不到的太阳表面活动,所以极具科学价值,可以说很多研究太阳的科学家都是“追逐日全食的人”。而对于一般的天文爱好者来说,最兴奋的事莫过于拍摄到美丽的日冕了。

  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日全食发生时,观测地一片漆黑,但是放眼四周天际,你可以看到整个地平线一圈都是亮的,甚至出现太阳落山时才有的晚霞,非常漂亮。

  凡是亲身经历过日全食的人,都会留下足以铭记一生的印象。

  明年再见

  你也许还不知道,月球正以每年1.6英寸(4厘米)的速度远离地球,因此在地球上如此大范围地看到日全食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少。而此次日全食,观察范围之广,影响之大,实属难得。正因如此,世界各国追逐太阳的人们才不辞辛苦,万里迢迢来到我国美丽的西域新疆。

  2009年7月22日还会发生一次日全食,这次日全食将是人类近百年里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达到6分钟。全食带将经过我国人口稠密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包括上海、合肥、苏州杭州等地都能够观看。如果天气晴朗,我们就能感受天空瞬间变黑的感觉。这次没能亲眼目睹日全食的人们,明年的机会就千万不要再错过了。

  日全食无比神奇而壮观的美丽,是大自然带给人们的快乐和吉祥。有人说,这是奥运之光震撼人心的景像,孕育着中国的胜利在望。那么,最后就让我们再道一声:日全食,明年再见!

  《中国国家天文》专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