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号候选人:“做好事上瘾”的扁肉店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01:49  海峡都市报
10号候选人:“做好事上瘾”的扁肉店老板
10号候选人:“做好事上瘾”的扁肉店老板

  本报记者 张伟 通讯员 吴通华 文/图

  感动福建10号候选人:胡玉荣

  【感动聚焦:穷人慈善家】

  感动经典: “做好事,真的会上瘾。”玉荣说,“看着别人开心,我也开心。”

  

  胡玉荣是扁肉店小老板。每天10个小时,她都要在狭小的作坊内,做面条,打扁肉皮,粉尘满面,手上都是划破的口子。

  她其貌不扬,不爱打扮,家中最贵的衣服也不超百元。她吃过很多苦,十多年前下岗,寄居在别人的小隔间内,进出都要跪着。

  但她从来不曾为这些抱怨、彷徨,她每天不忘打球、养花、逗鱼,甚至会为了挑一条床单,跑遍全县城的布店。

  而她最大的收获,是和丈夫的“慈善事业”。10年间,她先后捐出了十多万元,资助贫困生上学。她说,人这一辈子,图的就是这样的快乐。

  比尔·盖茨坐拥亿万家财做慈善,她靠着一间小作坊,同样经营出不俗的人生。这个除了福州和邵武,哪都没去过的山里女人,将慈善之心演绎成了生命的自然。

  分镜头一

  

  2006年,桑美台风,寿宁县干部在清点救灾物资时,发现多出了一辆小卡车,上面满载着大米和粉干……

  2006年8月,桑美台风横扫寿宁县,该县托溪乡被冲垮了半个村子。在清点救灾物资时,当地干部发现,“多出了”一辆四轮小卡车,上面满载着大米和粉干。

  顺藤摸瓜,找到了胡玉荣和她17岁的儿子。娘俩正忙着给灾民发米呢,还间或派发三五百的红包,大概开销了近万元。县委的人仔细调查了一下,才发现她在民间早已是有名的“助学阿姨”。

  胡玉荣曾是个下岗职工,“当时儿子还小,老公又病着。”她扛过水泥包、拉过板车,寄住别人家店里的小隔间,进出要跪着,爬来爬去。后来她借钱买了台二手机器,制作面条和扁肉皮,才开始赚了点小钱。

  周围朋友对她就一评价:“心善。”看到菜农筐里还剩几把,她会全部买下来,吃不完就拿去喂兔子。听到邻居朋友说某某孩子挺苦的,快没书念了,她总会掏个三五百元。寿宁一中的李明老师告诉记者,“玉荣姐”在学校是个名人。班上有困难的学生,老师都会建议孩子去找她。胡玉荣大多数的捐助对象都是这么来的。

  玉荣出名后,县里的干部问她这么多年共捐了多少钱,这下把她难住了,因为从来都是随手给的,即使汇款,也没留底单。老公帮着回忆,说该有十几万元吧。

  分镜头二

  

  资助过的11个孩子,放假一起来看她,她下了一锅面条,看着他们抢着吃,“多开心,这钱花的,太值了!”

  玉荣家里没什么摆设,连衣柜都是折叠式的。两口子没有秋衣和毛衣,一年四季只穿T恤和运动服。最“昂贵”的衣服也才90块钱。

  她每天凌晨2点起床到店里做面条,一直到中午12点收工,其间要送三次货。下午,同是体育迷的夫妻俩,一个去冬泳,一个去打篮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