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长江大桥褪去政治光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05:21  中国青年报

  12月28日,南京长江大桥低调地迎来了它的40岁生日。除了养桥、护桥、管桥的几家单位为大桥通车40周年的庆典努力营造些声势外,它几乎没有引起其他部门和南京市民的关注。

  它曾经接待过78批外国政府首脑参观团,但这一天,前来参加庆典的级别最高的官员只是一位副厅级干部。

  庆典活动有近200人出席,只进行了一个半小时。而在40年前,大桥通车的第一天,数十万南京市民涌向桥头庆祝,仅挤掉的鞋子就装了两卡车。

  这座唯一被写入小学语文课本的当代桥梁,如今辉煌不再,甚至有些不堪重负。当高速的动车组列车从桥上驶过时,已经不得不放慢速度了。曾经附着在大桥身上的政治光环,也逐渐褪去。

  “南京长江大桥在当时的意义不亚于现在的‘神七’。”

  按照1968年新华社报道的说法,大桥是“我国工人阶级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胜利建成的。大桥竣工之日,三辆花车驶过大桥,一个巨大的“忠”字走在中间,比两边的国旗更引人注目。

  “文化大革命”运动在大桥上留下了烙印,以期不朽。桥头堡是代表大跃进、人民公社和总路线的“三面红旗”,堡前端立着4尊十余米高的工农兵雕像。桥头堡前的工农兵雕塑中,红卫兵小将手持“红宝书”,英姿飒爽,奋勇向前,桥墩上刷着鲜红字体的毛主席语录。

  这是我国当时规模最大、跨径最长的一座大型桥梁。“是在别人卡我们脖子的时候,我们自主设计的大桥。”直到今日,大桥的导游还是这样向人们解说。

  1957年,长江上第一座大桥——武汉长江大桥在苏联帮助下建成。两年后,为贯通京沪交通大动脉,南京长江大桥开建。由于中苏关系恶化,大桥刚开建,苏联专家即撤走。“图纸拿走了,钢材也不供应了。”当年参与建桥的桥梁工人张世望说。

  在“大干快上”的大跃进中破土动工的大桥很快就遭遇了物资短缺的三年困难时期,随后又碰上社教运动、“文化大革命”,大桥工程一直在开开停停中缓慢推进。当这座比武汉长江大桥更加雄伟的桥梁建成时,新华社的报道一度将它与当时氢弹试验成功的消息相提并论。

  大桥从此成了“自力更生的典范”。“在武汉修桥的时候,屁股后面都是外国人检查,通过翻译给我们说,在南京,都是我们自己的技术员。”张世望说。

  事实上,大桥并不是简单地仿造了武汉长江大桥,而有着诸多技术创新,“是中国桥梁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建成后,即以“最长的公铁两用桥”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1986年,南京长江大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时至今日,专家们仍然对它推崇备至。东南大学土木学院教授卫龙武说:“南京长江大桥在当时的意义不亚于现在的‘神七’。”

  大桥理所当然成了爱国主义教材。在人教版(1970年)小学语文第五册课本正文前的画页上,第一页是“我爱北京天安门”,第二页就是南京长江大桥。课本里还专门配有一篇课文,此后近20年间,一直是小学生们必读的文章。当时还流行一首儿歌,“摇呀摇,摇呀摇,摇到长江大铁桥。”

  大桥一度成了意识形态符号。柏杨曾在《丑陋的中国人》一书里讲到这样一个故事:1969年某一天,一个台湾人告诉别人,大陆在南京建立了一座大桥,结果这个人第二天便被台湾当局抓了起来。

  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自建成之日起,大桥便被当做南京乃至全国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期,它还是中国政府向外国元首们展示自己能力和实力的一座具有象征意义的建筑。据统计,南京长江大桥共接待过15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代表团,国外游客360万人次,国内游客2000万人次。

  直到1992年,这个当年的“社会主义堡垒”,迫于生存压力决定在大桥上打出广告牌,“以桥养桥”,这一举动仍然在当时的中国引起轩然大波。“中国人曾为这座大桥抵制了强大的外部压力,为什么抵制不了广告的压力?”有人质疑说。

  40年来,老钱没有抓到一个“敌人”

  守桥警察钱士成目睹了大桥辉煌的过去。

  大桥建成那一年,根正苗红的老钱经过多道政审关,成为南京长江大桥首批守桥部队一员。能够守卫南京长江大桥,对当年这位农村青年来说,是莫大的自豪和神圣。

  守卫大桥的职责主要是“防止敌人破坏”,而落到战士老钱身上就是一项单调的工作——站岗。

  当兵3年,做警察37年,老钱一直在大桥上执行同样的任务。不过,40年来,老钱没有抓到一个“敌人”。

  在那个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被认为是敌特行为。没有通行证禁止上铁路桥,禁止在大桥上拍照。直到大桥建成6年之后,老钱才在大桥上拍了第一张照片。

  一次,哨兵发现有人从大桥上游的小船上扔下一个东西,当即被当做敌情报告上级。呼啦一下来了几十辆小汽车,数百人下江打捞一无所获,最后在上游找到了划船的人,才知道只是渔民在江里扔了一只破篮子。

  曾经有一个机会摆在老钱的面前,他差一点就成为英雄。

  在一次巡线时,老钱在铁路面上发现一枚电子雷管。“这种爆破用的东西怎么会躺在大桥上?难道是敌人要炸大桥?”他顿时一惊,立刻向领导汇报,并将电子雷管小心取回来仔细研究。经调查,老钱发现自己虚惊一场,并没有敌人要炸桥,电子雷管是煤矿上采煤用的,没有爆炸散落在煤块中,从运煤火车上掉了下来。多年来,他在线路上从煤灰里捡拾到类似的电子雷管有125枚。

  “敌人”,在老钱40年的工作中,这个词涵盖的范围越来越小。他一直要到周边的社区做敌特社情调查,“文革”期间他调查的重点是“地富反坏右”,改革开放以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关注的重点是刑事犯罪分子。现在,他着重关注那些吸毒者、精神病人以及生活困难对社会不满的人,要及时了解、解决他们的困难,防止他们做出过激行为。

  “这些人都不算敌人,现在叫调查社情。”老钱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南京长江大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