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中国全面小康十大贡献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0:26  《小康》杂志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 蒋锡培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马纯济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养生堂有限公司董事长 钟睒睒

  浙江森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郑勇平

  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 高德康

  中粮集团董事长 宁高宁

  索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郎光辉

  红豆集团总裁 周海江

  博奇环保CEO 白云峰

  大宗集团董事长 宗成乐

  “对中国民营企业家的褒奖”

  ★采写/《小康》记者 于莉娟

  “全面小康十大贡献人物”获奖人之一的郎光辉作为索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更愿意将之看作是对其所在企业的褒奖,而非个人的荣誉。

  郎光辉的发言颇具代表性。

  使企业更加健康

  眼前的金融危机让很多企业措手不及,但应付自如的企业仍然是多数。此次获奖的十位贡献人物所领导的企业,都有一副健康的体魄,足以应对目前的危机。

  郎光辉在他的企业掘到第一桶金后就进行了深入的探索,提出了“立足贸易、转型产业;多元发展、提升价值”的长远发展战略。近几年来,公司的业务结构成功实现了由单一贸易型业务向“产业-贸易”综合型的战略转型。从技术到管理到运行模式,郎光辉让索通变得身强体壮。

  红豆总裁周海江则将竞争上岗作为企业生命力的要素。周海江自己这个总裁职位也是竞争上岗的结果。“我们的企业如果是最初的几十个人还不要紧,但是现在有2万人,外面帮我们加工的单位差不多有10万人。这样规模的企业能不能健康发展、稳定发展事关重大。如果有什么闪失,那么多人的就业怎么办?那么多税收不见了怎么办?所以我们必须建立这种制度选人。这是红豆发展的关键所在。”

  博奇公司的领军人白云峰是此次获奖者中年纪最小的。他抓住“环保”这一在未来经济发展中具有高成长性的领域,多方位、深层次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把公司打造成为中国境内具有工程设计、设备成套、施工、安装、调试、售后等专业服务能力的大型环保解决方案公司之一,并且立足本土,开拓海外。良好的成长性,使博奇成为世界范围内第一家被东京证券交易所批准,首次公开发行即直接登陆东证主板的非日本公司,也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在东证主板上市。

  获奖者马纯济是国有企业改革中一个典型的、富有特色的角色,从普通工人到副市长再到董事长,丰富的人生经历形成了他对国企深刻而独到的理解。通过理顺管理体系、创新营销模式,将新重汽终推上了新平台。特别是“重卡袖”HOWO-7系列车的成功开发,在国内外重卡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巩固了中国重汽集团技术领先优势和市场地。

  建立科学长效的运行管理机制,是这些获奖者带领一个企业走向健康长远发展的基石。

  使人们更加富有

  贡献人物所领导的企业创造社会财富的多少,也是评判标准之一。

  最典型的代表当属带领大宗村走上小康生活的宗成乐。作为大宗村的党总支书记,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创业终于把一个年人均收入不到300元的贫困村变成享誉全国的明星村。3500名父老乡亲过上了令人称羡的小康生活。2007年,村民人均收入达10060元,连续五年位居“枣庄市经济强村”之首,享有“山东省十大名村”、“鲁南第一村”的美誉。

  目前,大宗村在宗成乐的领导下,成立了大宗集团,发展企业18家,产品涉及热电、生物化工、电子、煤炭、钢材、物流运输、房产制药、机械加工制造、农产品深加工、国内外贸易等行业,拥有固定资产6.4亿元,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创利税近亿元。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自1990年创立远东控股集团以来,保持了年均40%以上的发展速度,现已发展成为以电线电缆、医药、房地产、投资为核心业务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资产51亿元,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其中电缆业务产销连续9年位居全行业第一。“远东”品牌以56.33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2007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排行榜第25位。

  郎光辉则从白手创业,将索通公司由一个业务单一、人数屈指可数的小型贸易公司,发展成为今天这样在国内电解铝用炭素产品行业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在国际电解铝业界具有较高信誉和知名度的综合性企业。经过十年的发展,公司预焙阳极出口量占到全国出口总量的约1/3,出口创汇额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递增,2007年实现出口创汇突破了1亿美元大关。

  使社会更加和谐

  “无论本人是否名声在外,是否如明星般闪亮,评选出的人物一定要有一颗公益事业心”。在征集评选意见时,组委会的专家一致认为,这是衡量全面小康贡献人物必不可少的一个条件。

  高德康就是这样一位“博爱”的企业家,大到设立保护母亲河奖励基金、支持中国科考队考察南北极,小到投资建设乡村小学、设立波司登奖学金资助贫困大学生等。1999年至今,他共投入上亿元为家乡父老建设现代化新农村——康博村。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周海江也十分注重企业社会责任,红豆多年来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8500多万元。

  2006年8月,蒋锡培领导的远东赞助无锡市文化艺术管理中心所属的阿炳乐团150万元,为繁荣无锡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06年11月,远东在连云港市新浦区宁海乡清河村援建江苏省首家博爱卫生站,为改善当地医疗条件,解决老百姓看病难做出自己的贡献。

  钟更是时刻不忘承担的社会责任。2003年,他领导下的农夫山泉捐助千万元支持中国航天事业,钟还发起并坚持连续五届的“一分钱”事业,先后组织开展了“喝一瓶水,捐一分钱”支持北京申奥,赞助贫困学校体育器材的“阳光工程”,感恩水源地、资助水源地贫困孩子等活动,已累计捐资2500万元。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养生堂有限公司累计向灾区捐赠饮用水、果汁饮料以及现金等合计2533万元,同时,钟亲临灾区一线八天七夜,指挥公司抗震救灾,公认“其赤子之心可鉴”。

  “慈善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社会责任,要把它真正的做好,也要去影响周围的人。每个人做的一小点,就是社会的一大步。”白云峰认为。

  荣获“2008中国全面小康十大贡献人物”奖的农夫山泉董事长钟如此表示:“改革开放使我能够有机会为中国的百姓提供更加健康的产品。中国百姓的接受和认可使我们逐步成长。当我们开始有能力为中国百姓的小康生活尽绵薄之力时,我们义不容辞。”

  这是获奖人共同的心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