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的哥:谁都不想再折腾一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2:21   南方新闻网

  2008年的最后两个月,由的哥点燃的出租车罢运事件接连上演:先是重庆,再是三亚、广州、芜湖、东莞……蔓延全国二十多个城市。这是1990年以来,中国最大规模的罢运行动。

  似乎只是出于宣示,从重庆的3天,到广州的1天,消失的出租车很快又重新上路。

  有序而来,有序而退,这是2008年的的哥;倾听,检讨,问责,这是2008年的政府。

  infzm网友:的哥们的行动具有最现实的敦促政府转变管理的意义,是促进利益分配、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行动。直面主体利益,是经济社会的根本。他们用行动教育政府尊重人的生存权利和合法利益。公众开始发觉,全国200万的哥,也许普遍文化素质不高,却是最见多识广、维权意识最强的劳工群体之一,尽管他们曾经忍气吞声,害怕失去工作。

  这个月,广州的哥胡阳终于少交了800元“份钱”,这得益于政府的积极回应。此前他过着没有阳光、没有假日的日子。每天睁开眼睛,就面临三百多元的“债务”——即使生病也岿然不动。每月的营业额,在扣除“份钱”和油料成本后,到手不足3000元,勉强养家糊口。

  “份钱”保证老板们获得稳定而丰厚的回报,而风险却系于的哥一身,比如油价飙升、物价飞涨、黑车盛行;比如乱执法、乱罚款。当底线难以维生,“正常的渠道”又不畅通,罢运终于不可阻挡。

  11月3日的重庆成为策源地。知名自由撰稿人连岳分析说,信息沟通之便,让的哥可以严密组织,而由于的哥多为同乡关系,同进同退,破坏罢工者会受到孤立及后继惩罚,他们拥有纠察能力。

  这种纠察能力助长了罢运失控的风险。重庆罢运期间,一天内有上百辆的士遭拦截、打砸甚至被掀翻,原因是他们不愿意加入罢运,而政府调拨的部分出租车上路不久,也都被迫“猫”起来。

  不过,绝大多数的哥保持了理性与克制,“我们只是想让政府听到我们的呼声”,罢运不是目的。更直白的一个说法是:“就是想见见市长。”广州的哥曾相约“喝茶”,传说中的包围交管局行动,仅让警方虚惊一场。

  官方的反应让所有人出乎意料: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接见的哥代表,有关部门从“少数人操纵”到承认罢运合理性,政府自我检讨向市民和的哥道歉,官员问责,电视直播……“罢运”的字眼,堂而皇之上了新华社报道的大标题,它可以被理解为一种过激行为,也可以被理解为,休息一下好好谈谈。

  不信任的情绪并不能一日消除。真正的罢运策划与组织者,始终没有露面。而与书记面对面的的哥代表,尽管表现得已经“很实话实说”,但代表性仍受推敲,“谁推选了他们?”

  谁都无法保证,罢运不会再度卷土重来。这取决于利益博弈机制是否能够真正建立,能否建立真正代表司机的组织。

  杨孝明已经遭到警察四次调查,作为维权明星的哥,政府怀疑他策划了重庆的罢运事件,他坚决否认。

  7年前的一场罢运后,杨孝明一直试图以理性的方式维权,罢运不是他喜欢的抗争方式。但他不得不承认,自己是一个“失败的维权者”。他试图组建出租车驾驶员行业工会、“人民出租汽车公司”,但屡屡碰壁。

  如今,重庆各个出租车公司业已被要求成立工会,全国总工会也已经要求出租车企业“填补空白”,明确提出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畅通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渠道。这一天,杨孝明等了七年。

  但所有地方政府均未明确承诺放开目前出租车特许经营权——这才是的哥们罢运的最终诉求。“生活还要继续,谁都不想再折腾一回。”苗书阳每天仍旧准时上路。 (胡阳为化名)(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苏永通 来源:南方周末)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