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周末叩问2009之中国法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15:35   南方新闻网

  南方周末记者 赵蕾 来源:南方周末

  叩问2009年的法治前景,是因为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将给中国的法治演进带来新的可能,是因为涉及人权保护的部分法律将可能在新的一年得以改善,是因为“民生立法”时代已经到来……

  人权进步

  建国六十周年,罪犯会被特赦吗?

  中国上一次特赦还是在1975年。当时,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根据国务院建议,决定对全部在押战争罪犯实施特赦。三十多年来,国家再没实行过赦免。

  吁请国家在适当时候实行特赦的声音一直没停过。在建国五十周年、2008奥运年将至时,从学者到政协委员,都曾有过建言,此逢六十大庆也不例外。经历过地震大灾、奥运荣耀大悲大喜的中国,2009年若能来次特赦,必能极大地消旧痕、慰民众、彰人道、弘法治。

  ●点评:

  我曾在1999年撰文 “关于在国庆50周年对部分确已悔改的犯罪分子实行特赦的建议”,2007年底又提出在改革开放30周年的2008年能否搞一次特赦。我不认为自己是在哗众取宠,而是基于对建设和谐社会、实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的时代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基于此,我愿意再次寄希望于2009年,在建国60周年时来一次特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刘仁文)

  2009年,死刑罪名会不会减少?

  从以追诉犯罪为主要目的到渐渗入人权理念,刑法、刑诉法随“严打”几番松紧起落,即将在2009年步入而立。继1996年大修、上届人大被搁置后,2009年刑诉法将启动新一轮大修。是否仍追求“追诉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学界仍存争议。不过,给予犯罪嫌疑人、证人、律师等相关诉讼参与人更多权利保障,对办案机关施以更多程序约束,定是而立之年的不二之选。刑法,也将朝着减少死刑罪名的方向努力。

  ●点评:

  刑法修正案(七)将在2009年上半年通过,这已经没有悬念。

  但刑法性质的严厉性、功能的有限性和巨大的副作用提醒我们,启动刑法要慎之又慎,否则就有可能开错药方。如提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最高刑,这种立法究竟对反腐败有多大的效果还需存疑。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没有一部严格的公职人员财产申报法,不能从源头上防患于未然。(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刘仁文)

  谁来监督生死判决?

  死刑复核权回归最高法院两年后,逐步由人员、硬件上的基本落定进入到制度上的完善。2009年,酝酿中的规范死刑案件的司法解释或将出台,力图统一死刑案件裁判标准。

  相关人士透露,最高检察院是否介入死刑复核,2009年将会明确。如果最高检介入死刑复核,将对一些久拖不决的死刑复核案件进行重点监督。

  ●点评:

  最高院收归死刑复核权后,社会治安不但没有恶化,反而呈现一定程度的好转。这鼓舞着我们继续完善和深化死刑制度的改革。改革的基本思路应朝着把死刑案件办成铁案、更大程度地限制死刑、对死刑犯尽可能地人道的方向努力。(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刘仁文)

  怎样避免出现下一个许霆?

  2008年3月,来广州打工的青年许霆,命运实现了从无期到五年徒刑的逆转。外界对如此大幅度的刑罚裁量区间,有了真切的感受。

  日前,最高法院部署2009年工作安排时,提出“把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引起广泛关注。这一措施若能顺利施行,将使求刑、量刑的过程受到控辩双方和公众的制约。当然,这将涉及更多的刑事程序变革,非法院一家之事。目前,最高法院有关人员正主持调研、设计具体方案。2009年,这项突破性的刑事程序改革可能有具体方案出台。

  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首年

  南方周末记者 赵凌

  2009年初,公检法司各机关将陆续出台细化各自司法改革任务的实施意见,内容将涉及政法机关经费人员保障、各机关间权力配置、刑事司法程序改革等等。司法地方化、行政化的问题,将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有所触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是本轮司法改革的根本指针。

  地方法院怎样才能破除地方保护主义?

  若得行,这将是本轮司法改革最亮的亮点。基层法院经费受制于地方财政,是法院难以独立审判的重要原因。若能直接由中央掏钱,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审判不独立带来的司法不公。

  此项改革大方向已定,但不可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短时间内恐难全部由中央支付。预计未来将依经费的用途(如人员工资、公用经费、基础建设等),由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分别负担分级管理。中央对基层法院的财政投入,将因地区财力差异有所不同,西部将获得最大比例的投入。具体方案正由财政部制定,2009年将有雏形。

  地方法院何时能和地方政府平起平坐?

  2009年法院系统的工作安排中,就有一项是,适当提高基层人民法庭法官职级。

  乐观人士预测,在职务级别上,基层法院院长有望与地方政府一把手达到平级,这将在相当程度上解决法院院长向县长汇报工作的局面。

  退役士兵和普通高校生如何进公检法?

  “加强队伍建设”是本轮司法改革四大基本命题之一。造就政治业务素质高、实战能力强的人才是官方的主要目标。2008年,十四个省份开始试点,向退役军人和普通高校毕业生(不限法律专业毕业)招考法官、检察官、警察。通过考试的到重点政法院校培训两年,通过司法考试后,进入考前已经确定的公检法部门,期间国家承担学费和生活补助。

  这一政法人才培养新模式,预计将在2009年进一步铺开。

  黄松有落马将给执行制度带来什么影响?

  2008年,广东高院执行局原局长杨贤才、主管执行的最高院原副院长黄松有先后被“双规”,引起外界对执行权运行和改革的再度关注。

  有媒体称,本轮司法改革,将把执行机关从法院分离出来,并入其他机关。据权威人士预测,执行机关仍将保持现有设置,依然在法院内部,但级别可能有所提高,在此背景下,2009年,审判和执行分离仍将被强调,执行威慑机制将在技术上进一步完善。

  涉及民生的重大立法

  南方周末记者 赵凌

  2008年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8部法律草案中,就有侵权责任、保险等4部草案与民生息息相关。

  这是中国立法趋势的一个缩影,中国的立法重心已从过去的经济转向现在的社会与民生,也和中央政府执政重点向民生倾斜直接相关。对此,人大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曾介绍,民生、社会立法也是未来五年的立法重点。

  可以确认,2009年,民生问题仍是中国立法的关注重心。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通过法律手段保障民生,既可有立竿见影之效,又为未来民生制度的改善打下基础。

  就业低潮年,生活保障怎么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刚刚二审社会保险法草案,确定个人跨地区就业,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随本人转移,草案还规定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逐步实行全国统筹,但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实行省级统筹的时间、步骤并未明确。

  在2009年对该法草案及相关法例的完善中,与失业相关的部分规定,比如建立失业保险与就业联动机制、失业保险应急机制、扩大失业保险参保覆盖范围等,更具现实必要性。2008年,已有多个省份对各自颁行的失业保险条例进行了修改。

  被侵犯权利后,最难离开的一部法律何时出台?

  2009年侵权责任法草案仍将再次审议,吸纳各方意见,进一步完善。相关人士预计,作为民事基本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全文公布该草案,应无疑问,但2009年能否看到,似不乐观。

  因为该法涉及的内容极为庞杂,从最近出现的三鹿奶粉事件、拒绝手术签字酿成怀孕妻子死亡的医疗纠纷案,到遭人肉搜索的网民告网站案,等等,都与该法相关。在产品责任、医疗损害责任、环境侵权责任、网络侵权责任等方面的具体规定上,立法机关内部仍存不同程度的争议。

  食品安全能否重典治乱?

  2009年,全国人大将继续对食品安全法草案进行完善。

  2008年10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时,有人在总结毒奶之弊时认为,草案的法律责任偏轻且幅度过大,加大了执法难度,也增加了执法的随意性。会上,重典治乱的思路已经达成了基本一致。有人甚至建议,一旦发生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相关责任人员应该终身禁止从事食品行业,强化法律的威慑力。立法机关内部和外界的意见,能否转化为具体的立法条文,2009年或可见分晓。

  国家赔偿会不会提高标准?

  国家赔偿法修订草案虽在赔偿程序、范围等有相当幅度的改进,目前学界与实务界集中的意见是:

  包括成立专门的国家赔偿庭、扯断国家赔偿与错案追究的关系、提高赔偿标准等。按现行标准,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以佘祥林冤案赔偿为例,佘祥林蒙冤坐牢4009天,2004年度职工平均日工资为63.83元,佘祥林因此获赔25.58万元——这是一个荒诞的赔偿公式,有舆论如此评价。

  目前,相关意见已送交全国人大法工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更多关于 中国法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