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媒关注胡锦涛首次公开提到“民进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3日14:1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主笔王扉

  2008年12月3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 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谈话。台湾媒体对此非常重视,第一时间予以解读,认为胡锦涛释放出善意,值得重视。

  

  台媒:胡锦涛释放善意

  岛内有媒体注意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到“民进党”三个字。

  台湾东森电视的报道称,“2008年的最后一天,胡锦涛发表对台重要讲话,值得注意的是,他第一次公开称呼民 进党。胡锦涛表示,‘我们希望民进党认清时势,停止台独分裂活动,不要再与全民族的共同意愿背道而驰,只要民进党改变 台独分裂立场,我们愿意做出正面回应。’”

  东森电视称,胡锦涛还谈到了“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问题。胡锦涛表示:“两岸可以就在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 下的政治关系,展开务实探讨。为有利于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两岸可以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 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我们再次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 关系和平发展框架。”

  对于台湾争取“国际空间”的问题,胡锦涛继续释出善意:“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在不造成‘两个中国 ’、‘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两岸务实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东森电视认为,针对“民进党及台湾争取参与国际空间”,还有马英九提出的“外交休兵”,胡锦涛在这次”谈话中 都做出了善意回应,接下来就要看台湾方面如何接招了。

  台湾的联合新闻网很快以“两岸军事互信机制 ‘国防部’已完成规划”为题,对胡锦涛的讲话进行了回应。《自由 时报》网站也在当天12点55分以《胡锦涛:若民进党停止台独愿正面响应》、《胡锦涛:愿协商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 题》为题,对胡锦涛的讲话予以报道。

  

  扁的儿子想“认罪协商”

  胡锦涛在讲话中还说:“30年的实践还充分证明,‘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违背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损害中 华民族根本利益,拂逆中国发展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威胁,必然遭到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任何 人、任何势力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企图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被全球爱国华人视为“台独”头目的陈水扁,最近就很凄惨。

  2008年12月30日凌晨,台北地方法院宣布,陈水扁涉嫌重罪,且有逃亡、串证之虞,裁定将陈水扁羁押,但 不禁见。陈水扁这次在看守所的新编号是“2185”,估计扁将会在看守所里过农历新年。

  据台湾媒体报道,12月30日凌晨2点20分,台北地方法院合议庭审判长蔡守训宣读裁定,被告陈水扁否认犯罪 ,加上他所犯都是重罪,包括侵占公有财物、受贿,最重无期徒刑,最轻5年以上徒刑,因此裁定羁押陈水扁,但不禁见。

  合议庭法官认为,陈水扁曾经当过“总统”,权倾一时,具有相当影响力。加上扁家在海外还有新台币5.7亿元( 约合人民币1.425亿元),陈水扁也承认陈致中和黄睿靓知道资金流向,所以有逃亡之虞。但法官认为,陈水扁串供几率 降低,因此只羁押不禁见。

  陈水扁听到裁定后,脸色大变。在当天凌晨3点50分左右,扁被送到台北看守所,进看守所时,扁神情凝重疲惫。

  另外,检察官林嚞慧去年12月30日凌晨在庭上说,陈致中、黄睿靓18日曾想“认罪协商”。这是陈致中夫妇案 发后首度愿“协商”。有分析说,陈致中此举可能是因为知道罪责难逃,希望通过“认罪协商”来减刑。所谓“认罪协商”, 是指被告犯较轻罪的情况下,以认罪为条件来换取减刑。

  陈致中说愿“认罪协商”,是他为了躲避牢狱之灾出卖父母?还是扁家内部已协调好,要由扁、珍扛下罪责“救儿子 ”?外界纷纷猜测。

  陈致中在扁被羁押的第一天(2008年12月30日),即前往看守所探视父亲。陈致中除了带扁喜爱的食物外, 据说还带了一本名为《穷得只剩下钱》的书。该书作者是台大法律系毕业的牧师王阳明,王阳明在书中呼吁:“财富并非人生 最重要的,当人赚得金钱却失去其他,那样的人生是穷到只有钱相伴了。”岛内有评论说,陈致中送这本书,到底是要婉劝父 亲,还是父子相怜,给外界留下很大的想像空间。

  

  马:台湾司法有进步

  据台湾媒体报道,2008年12月30日,“总统”马英九前往被认为立场偏绿的三立电视台接受专访。马英九说 ,对扁被再次羁押不愿多发表意见,只是说“做元首的人一定要谨言慎行”。

  主持人问马:“台湾司法是否越来越恶质?”马英九不以为然地说,大多数人都觉得,和5年前10年前相比,台湾 司法有进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