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昌数百名大学生订火车票被骗押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12:17  江南都市报

  “去年12月中旬开始,我们学校附近商业街的读者书屋里就挂出牌子代售火车票,书店内一卖火车票的男子称,自己认识火车站内部人,可以买到很多学生买不到的火车票,我在那里交了100元押金预订8日去沈阳北的火车票,本来那男子告诉我元旦去书店拿票,可是没想到男子的电话关机,他的代售点也撤掉了。”3日,南昌一高校学生小廖告诉记者,像他这样上当的大学生有数百名。

  书店订车票骗学生押金

  “我们被骗了,回家的车票没有了,怎么办?”省城一高校学生小廖向本报反映。小廖告诉记者,去年12月中旬,南昌市前湖一家名为“读者书屋”的小店里,挂出了一个“火车票代售点”的牌子。“在书店里代售车票的是一个面目清秀、学生模样的男子,他说除了代售的5元钱外,不多收一分钱。”小廖称,与正规火车票代售点不同的是,他这里要先收取押金,每张50元至100元不等,一般硬座票的押金是50元,硬卧票的押金是100元。

  去年12月25日,小廖交了100元押金后,预购了一张1月8日去沈阳北的硬卧票,售票男子还给他开了一张收据,告诉他元旦这天可以来书店找他取票。没想到元旦来取票的时候,对方电话已经关机,而且代售点也撤掉了,书屋的老板也是一问三不知。

  书屋老板娘避而不见

  昨日下午,在省城前湖附近的读者书屋门口,四五名已经交了押金的学生,拿着收据却找不到承诺代售车票的男子。万某是附近高校的一名学生,去年12月26日,她委托同学帮忙交了押金,购买南昌至郑州的火车票。当时代售者答复2009年1月4日可到书屋取票,现在却玩失踪。万某告诉记者,和她一起买票的有4名同学,每人交了50元的押金。

  据了解,附近学校已经有数百名学生相信这名代购者,每张票交了50元至100元押金。而且,这些火车票中,大部分是前往哈尔滨、沈阳等北方城市。

  当日,书屋的老板娘见到记者,匆匆离开了书屋。在读者书屋,原本贴在门头上的蓝色代购告示,已经撕了下来。收银台旁的桌上还留有一本账本,其中一页显示,11名学生总共交了1550元的押金。

  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事发后,被骗的学生向学校以及辖区派出所反映情况。其中一所高校保卫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就有人到学校帮学生代购火车票,他们曾禁止过此类活动,没想到还会发生这样的骗局。

  目前,警方已经将书屋电脑硬盘取走,以进行调查。校方在得知此事后,也在协助警方调查。现在,校方正在登记被骗学生的有关情况,等待警方的进一步处理。

  影响学生回家计划

  眼下正值高校期末考试,发生这样的事情,难免会影响他们的备考。小廖说,本来考试自己就需要投入更多的心思,原本以为买到回家的车票后自己可以安心备考,没想到这是一场骗局,现在不仅影响了他考试复习,更是让家里的父母担心。之前,如果他们到火车站去买票,或许还能早一点回家。这次被骗,大部分学生不仅损失了金钱,更严重的是给他们寒假回家的路笼罩了一层阴影。

  请到正规售票点购票

  省城数百名学生被骗火车票押金后,记者采访了南昌铁路公安处相关工作人员。南昌铁路局公安处的许警官介绍,像这次大规模学生被骗的情况很少见,其性质应该是诈骗案。许警官表示,现在不少学生通过非正规渠道买火车票,屡屡发生被骗的情况,旅客购票一定要到正规的售票点购买。另外,一旦购买到假票或者发现不法分子卖票,可拨打铁路公安治安大队的电话举报,举报电话:0791-7022628。

  文/图 记者章娜 邓旭敏 实习生李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更多关于 火车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