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鹿问题奶粉案庭审纪实 掺假细节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12:24   央视《法治在线》
三鹿问题奶粉案庭审纪实掺假细节曝光
三鹿问题奶粉案庭审现场

  央视《法治在线》2008年12月29日播出:第一现场《“三鹿”问题奶粉案庭审纪实》,以下为节目内容。

  导视:河北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案陆续开庭。

  同期:对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婴幼儿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害。

  掺假细节引人关注,庭审现场揭开真相

  同期:奶站都在非法添加这个东西,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坏的风气。

  【演播室主持人】欢迎收看《法治在线》,2008年9月发端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已经过去3个多月了,经过司法部门的深入细致调查,目前这起事件已经进入法院审理阶段,从12月26日起,“三鹿”问题奶粉系列案中的10起案件将在6天内陆续开庭审理,请看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记者现场】 这里是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备受关注的“三鹿”问题奶粉系列刑事犯罪案件将在这里公开审理,今天将在这里开庭审理的是这一系列案件中的第一起。

  【现场】带两名被告人 字幕12月26日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

  审判长:现在开庭,传被告人张玉军、张彦章到庭。

  【正文】 12月26日上午,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张玉军、张彦章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一案。公诉机关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7年7月,被告人张玉军为获取暴利,在明知三聚氰胺是化工产品,人一旦食用必然会对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造成严重损害的情况下,以三聚氰胺和麦芽糊精为原料,研制出专供在原奶中添加、以提高原奶蛋白检测含量的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然后销售给周边的奶站和奶厅,致使这些牛奶进入三鹿集团的产品中,给广大用户带来了严重危害。

  【正文】 公诉机关指控的被告人张玉军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又是如何想出往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这种办法来的呢?

  2008年9月,三鹿问题奶粉事件曝光以后,河北省警方迅速组成专案组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抓获了40多名生产、销售、以及往牛奶中添加三聚氰胺混合物的犯罪嫌疑人,张玉军是其中非法生产销售三聚氰胺混合物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个。

  【同期】 河北省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副大队长 李衍义

  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初中文化,文化程度并不高。再一个就是他自己琢磨出来的东西,因为他以前就是说,喂牛的时候,在牛饲料里面搀一些尿素,提高氮的含量。所以说他从这个方法推算,推算出来的。

  【解说】张玉军,河北省曲周县人,2007年开始饲养奶牛,由于许多奶站在收购牛奶时,都以蛋白质含量作为评判奶质好坏的标准,张玉军便开始琢磨各种方法,通过添加化工原料来增加牛奶的蛋白质。

  【同期】 河北省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副大队长 李衍义

  他最初是用三聚氰氨的下脚料,就是那些废料,里面也含三聚氰氨,和这个麦芽糊精合到一起,制成的蛋白粉,但是效果不太好,一个是有味,另外一个有沉淀物。

  【同期】 犯罪嫌疑人 张玉军

  后来想到这个三氨,蛋白高,纯度高,后来又用三氨实验,后来弄的接近了样品以后,后来做了叫人家看看,人家说行。

  【解说】 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在明知三聚氰胺是一种对人体有毒的化工原料的情况下,张玉军仍然没有停下手中的试验,在自己的养牛场里先后浪费了20多吨牛奶最终研制出了理想的配方,既能提高蛋白质含量又不易挥发、不容易被发现。

  配方成型后,张玉军开始大规模生产,为了防止被人发现,2007年10月起,他把工厂搬到了山东济南的一个农村,陆续购进三聚氰胺192.6吨、麦芽糊精583吨,雇佣工人大批量生产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

  【同期】

  审判员:你在济南的时候雇了多少工人?

  张玉军:雇了,最多的时候40多,四五十个人,最少的时候一个两个人。

  审判员:你把你的假蛋白粉都卖到哪里了?

  张玉军:卖到××和唐山…还有张家口。

  【正文】为了掩人耳目,张玉军还给这种混合物起了一个名字叫“蛋白粉”。

  【同期】 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刑侦大队 副大队长 李衍义

  一吨的三聚氰氨和四吨的麦芽糊精搀到一起,这样出来五吨的蛋白,五吨蛋白呢,添加到奶里面,一吨奶就是添一斤多点。

  【正文】公诉机关指控,从2007年10月至2008年8月,在短短的8个月时间里,被告人张玉军累计生产含有三聚氰胺的混合物775.6吨,并以每吨8000元至12000元不等的价格销售给被告人张彦章、黄瑞康、张树和、刘继安等人,累计销售600余吨,销售金额683万多元。主要销往石家庄、唐山、保定、邢台等地,从中非法获利两百多万元。

  在巨额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张玉军的销售网络不断扩大,其他一些奶农发现这个秘密后,也开始加入生产销售蛋白粉的行列,一时间,在牛奶中添加三聚氰胺成了当地公开的行业秘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三鹿 奶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