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线加沙城内唯一华人:食物只够用2-3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02:0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张乐)随着加沙战火不断升级,远嫁加沙的北京女孩曲阳的安危也牵动着人们的心。她是目前唯一一名在加沙的中国人,现在和三个孩子呆在城内,她的丈夫人在上海,暂时无法归家。记者5日晚些时候打通了曲阳的电话,得知她和孩子目前安然无恙,而且还很乐观。

  与3个孩子呆在加沙

  曲阳是地道的北京女孩,与黎巴嫩籍丈夫也是在北京相识的。她在1995年跟随丈夫来到了巴勒斯坦的加沙地带。“当时《奥斯陆协议》刚刚签署,巴以之间的和平似乎指日可待,我和丈夫就决定在加沙城生活,以为会很安全。”曲阳说,“但是2000年之后,这里的形势越来越不好了。”

  如今的曲阳,已经是3个孩子的妈妈了。她的丈夫主要在上海从事贸易,两人也经常在北京和上海之间往返。

  记者给曲阳打电话的时候,是她的孩子接的电话。“你好。”稚嫩的阿拉伯语从话筒那边传来。“你会说汉语吗?”记者试探着问。“会一点,你找我妈妈吗?”孩子开始大喊妈妈。

  每天与北京父母通电话

  曲阳说,去年12月刚返回加沙的家中,没想到正好遇到以色列军队空袭加沙。“我开始当然很害怕啊,每天都和丈夫,还有在北京的父母通话。”

  记者在谈话中得知,虽然当时以军还没有进攻加沙城,但是已经将这里包围,白天和晚上都能听到飞机轰鸣的声音,也能经常听到爆炸声。“以前很害怕,现在都习惯了。”

  据曲阳介绍,她所在的居民区附近没有哈马斯的政府机关和火箭弹发射基地,因此安全应该不成问题。

  曲阳说,她应该是目前在加沙的唯一一名中国人。中国驻巴办事处对曲阳的安危非常挂念,每天都打电话保持联系,并且让曲阳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随时求助。

  食物只够用2-3天

  谈到最近一段时期的巴以冲突,曲阳显得很无奈。她表示由于以色列对加沙的封锁,“生活的不方便早就开始了”。

  “空袭开始后,加沙城更紧张了,几乎没有人敢随便出门,担心遇到袭击。”曲阳说自己的食物只够用2-3天了,可能还要冒险出门买东西,“大部分商店都关门了,但还能找到一些开门营业的。东西还是缺,但也就不挑剔了,有什么就买什么,毕竟是非常时期。”

  曲阳情绪很乐观,她也非常感谢媒体和祖国人民对她的关心,她说:“谢谢你们,新年快乐,我会保重的。”

  - 对话

  “局势继续恶化 我会考虑回国”

  新京报:遇到空袭你们怎么办?能躲在哪儿?

  曲阳:这里没有避难所,只能躲在家里。加沙已经停电5天了,好在几乎每家都有小型发电机,可以临时供电,但时间也不会很长。我就趁着这个时间,看看电视新闻,了解外部消息。手机信号都没了,只有固定电话。

  新京报:地面进攻前一天,以色列允许加沙的外国人离开,你为何没考虑离开?

  曲阳:我也想过,但是去哪儿?是到以色列,还是到约旦河西岸?还是回国?这里的房子怎么办?财产怎么处理?短时间内不太好决定。这里虽然每天听到炮火声,但是比最开始空袭的时候要安全了一些。我是中国人,他们不会把我当成哈马斯。最大的问题就是电力、食品之类的供应短缺。

  新京报:以后有什么打算?在加沙生活,还是回国?

  曲阳:我最大的考虑是孩子。我已经是3个孩子的母亲了,如何让孩子更安全地成长应该是我考虑搬家的主要因素之一。现在他们每天面对的是封锁和战火,我想这种情况应该改变。如果加沙的局势还继续恶化的话,我可能会回国。

  采写 本报记者 张乐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加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