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路杭州站正面回应网上黄牛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03:19  都市快报

  记者 冯云浓

  再过5天,2009年春运就要开始了。这几天,许多人都在为买火车票急火攻心。

  1月3日23:20,快报19楼网站(www.19lou.com)上出现一则题为《黄牛党自述:火车票哪去了以及如何买到火车票》的帖子——这其实是一则两年前的老帖,最早发在2007年2月1日的天涯社区上,说的应该是广东那边的事情。

  然而,就是这样一则旧帖,这两天依然刺痛了杭州许多返乡者的神经。有人叹息,有人痛骂,有人决定试一下里面提到的购票方法。

  那么,帖子里黄牛的说法可不可信?铁路部门对这则帖子又是怎么看的?昨天,我们采访了铁路杭州站相关部门。以下是帖子的原文以及铁路杭州站对其中一些关键说法的正面回应——

  目前只有西南、东北方向的车票紧张

  首先票肯定不在售票窗口,当然也不在每个代理点。票都在我们这些人手里,至于怎么拿到的,大家有兴趣听不?

  铁路杭州站点评:黄牛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会吹嘘,让人觉得他很牛,和铁路的关系如何铁。其实现在除了往西南云贵川、东北方向的车票很紧张外,往北京、广州方向的长途车票,以及往上海、南京、宁波方向的短途车票并不紧张。

  首先,火车票按照国家的要求只有两个地方可以买到。第一是火车站售票窗口,第二是取得火车票代售资格的正规代理点。火车站窗口售票是不能加价的,只能按照票面金额收取,代售点每张只能收取5元的手续费,多收则违法,轻者取消代理资格,重者行政处罚。

  铁路杭州站点评:除了这两条途径外,今年1月1日起,还可以通过打电话12580订票,不过电话订票系统刚启用,稳定性方面还有待考验。

  杭州没有个人经营的代售点

  然后我们来说说代售点的经营。其实代售点的成本不高,如果通过正常渠道申请,2万元钱就能够申请下来,每月费用不足2000元,所以5元的代售费用是完全能够保证其经营的。但由于铁路是垄断行业,要申请代售点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其中环节黑幕惊人,用我们的话来说,50万能够申请下来还是你找到了正确的路子,很多时候就是你拿钱都申请不到的。

  既然各个代售点都是花了大价钱换来的代售资格,那么收回成本和创造大的利润就是他们惟一现实的想法。在平时火车票不饱和的情况下,这样的想法是很难实现的,但春节就不同了,典型的一个卖方市场,我有着时下最紧俏的商品,所以大多的代售点就打起了春节这一黄金时间的主意,但是,因为不能加价,所以只能想其他办法,比如找个熟悉而可靠的人(第一级的黄牛,当然还有比这个更大的黄牛,不幸的是我还不曾认识!那就是直接在火车站拿票的),把票大量地打给他,其间每张票加价10元到20元不等。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代售点也不能随心所欲地打票,一手最多能打9张,不能打多了,因为一次打10张票,就要向铁路局申报。也就是说,一趟车即使手脚再快,也最多能够打两手,18张票。但是全部代售点都这样做的话,一趟车1分钟之内票就会被打光,这就是为什么春节大多数代售点没票卖的原因。

  铁路杭州站点评:完全是无中生有,混淆黑白。除了两大车站的售票窗口外,杭州市区还有19个售票处或代售点。其中武林门和浣纱路售票处是杭州站直属的,另外17个代售点也是铁路下面的经营公司管理的。在杭州,个人根本不可能经营代售点,所以也就没有50万元开一个代售点的说法。至于一级黄牛几级黄牛,我们也听说过,不过都当神话来听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更多关于 黄牛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