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饭店年夜饭“偷梁换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05:09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 张鸣霄)到饭店吃年夜饭已成为不少家庭的时尚选择,饭店年夜饭预订也随之火爆起来。但市消协通过对往年投诉的分析发现,年夜饭消费通常存在质价不符、就餐环境“打折”等问题。

  据市消协有关人士介绍,预订年夜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就餐卫生不到位。春节期间,外来务工人员多已回家过年,饭店人手相对紧张,不少饭店临时招收没经培训的闲杂人员,很容易出现餐饮卫生问题。二是质价不符。为迎合消费者图吉利的心理,饭店在菜名上玩花样,将一些原有的菜品改名,不标出主、辅料的名称和重量。甚至有些饭店私自调换菜品,有的对名贵水产品称重后不及时告知消费者。三是就餐环境“打折”,服务水准“降级”。如,事先订好的包房被临时取消改成大厅、订的菜品因无原料无法制作、管理不到位就餐时随身携带的物品丢失、不开具发票等。

  市消协提醒准备到饭店吃年夜饭的市民:尽量选择有一定信誉度的饭店或酒店,看清对方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是否齐全、有效,并通过客流量观察其经营状况。在点菜时,要求饭店出具菜单,不要被菜名所误导,仔细询问每道菜的材料(主料及配料)、规格(重量)和价格,最好索要和保存菜单。消费者还应向饭店提出签一份书面约定,写明桌数、酒席位置、饭菜质量、收费标准、支付定金情况及违约如何赔偿等内容,最好写清有无服务费、开瓶费等附加费用,超过规定人数如何收费等细节,并要求饭店将相关优惠和附加承诺明示在合同中,不要图省事打电话了事。另外,结账时要查验账单。因为有些饭店在结账时出现了单方面增加的并未消费的菜肴或其他收费项目。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