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消费趋势: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4:10   央视《新闻会客厅》

  央视《新闻会客厅》2009年1月5日播出“特别节目:中国信心之2009年消费趋势”,以下为节目内容。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中国信心。2009年新年好,新年的1号到3号您出门了吗?买东西了吗?看到什么样的场面?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重庆很多的城市商场、超市都出现了非常火爆的销售场面,有统计显示说,零售额的销售增长都在百分之十几,甚至百分之几十,这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在更多的人把希望放在通过消费拉动经济的背景下,让人觉得为之一振。该怎么样看待元旦假期的销售的增长,该如何预测2009年的消费趋势?今天我们关注这个话题。我们请到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宋则,旁边一位依然是马光远博士,也欢迎您。在元旦这三天假期你们两位上街买东西了吗?看到什么样的场面让你们觉得很意外?

  宋则:我忙着在家写东西,但是我很关心这些事情。

  李小萌:您也出去吃个饭,或者您家人出去逛商场发现什么?

  宋则:发现非常拥挤。

  李小萌:拥挤。

  宋则:到处排队。比如说超市要结账的地方要排长队。

  李小萌:马博士呢?

  马光远:我出去了一下,看到的情况跟宋老师讲的基本上差不多,确实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没有想到这么火爆,这么拥挤,无论是饭馆也好,商场也好,大家的购物热情都非常踊跃。

  李小萌:是的,来看我们记者在市场上进行的一个调查,看看这个情况究竟是不是像我们描述的这样。

  商场销售人员:客流和销售都有大概20%左右提升。

  商场销售人员:反正这通道都挤的过不来过不去的,好多人。

  商场销售人员:我们销售一般都在10万块钱左右吧,每天。

  解说:刚刚过去的元旦三天小长假,让北京这家商场热闹起来。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三天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

  北京某市场市场推广部李薇经理:预料到的实际上是很大的客流量,然后没有预料到的是全北京商场单月销售的冠军。

  解说:和这家商场相同的,全国各地日用消费品市场零售额在元旦三天小长假里都有所增长。从各地汇总的情况看,元旦期间经济实惠型产品受消费者喜爱,商家打出各种打折促销信息,而奢侈品市场销售有所回落。家电卖场中,电脑、手机、微波炉等比较受顾客欢迎。与此同时,汽车市场在小长假中客流量也明显增加。

  北京某汽车销售公司皮勇力主管:今年元旦我觉得比去年同期稍微好一点,成交率提高了。

  解说:就在卖场、汽车市场回暖的同时,家庭、朋友聚餐也成为了元旦假期餐饮市场亮点,新年第一天北京重点监测的餐馆营业额比前一天增长了18%,天津许多特色餐馆的宴席也被提前订满,广东、汕头等餐饮业的营业额也普遍比平时增加了20%左右。对于已经到来的2009年各厂家都开始制定一些方法,用来应对金融危机有可能带来的影响。

  北京某市场市场推广部李薇经理:从这个元旦这三天过年来看,大家消费能力还是挺高的,包括1月25号就是大年除夕了,所以1月份的销售不太担心,紧接着下来会迎接一个所谓的商业的淡季,大家会用业改,往年也是淡季,用业改去调整,等到调整结束了,用一种崭新的面貌再给到消费者。

  北京某汽车销售公司皮勇力主管:下半年会越来越好,可能会跟往年类似,可能最难熬的就是上半年的一段时间。

  李小萌:看到这样的场面,确实让人觉得振奋,刚才有一位商家也说人流增加预想到了,但是销售额这么增加是没有预想到,您以什么样的心态看待这样的现象?

  宋则:我觉得我还是预想到了。

  李小萌:预想到了。

  宋则:应该说是预料之中,一个原因是积累的结果,因为老百姓手里毕竟是有钱了。另外就是所谓国外的危机,对我们的影响主要还是心理上,真正在行为上好像还不像原来想的那么严重。另外有些传递的信息有些误会,就是美国现在出现某些不景气,大家就联想到我们国家会不会也是那样?其实美国是一种过度信贷的一个情况,而中国正相反,是过度储蓄的情况。老百姓不管是什么原因,不管是什么状况,总还是有些积蓄,有些原因可能会使他不花钱。但是过年了,特别是新年、春节这个时候,应该说这是一个基本消费的情况,那是不会过于在意的。

  李小萌:您觉得是预料之中的,马博士觉得有意外的感觉吗,有为之一振的感觉吗?

  马光远:有点意外,有点一振,应该讲我预料到增长,但是没想到增长率这么好,没想到人流这么大,我想主要的原因,一个是刚才宋老师讲的一些情况。

  李小萌:节假日的问题。

  马光远:第二点当然有我们的消费刚性,也就是说我们本身的一些生活用品,一些必需品是必须去购买的。我们从这个消费的一些市场细分来看,主要是一些生活必需品。再加上春节马上来了,两个节日比较临近,但是增长率这么高,确实给我一种信心和振奋。

  李小萌:毕竟我们看到2008年连着是三个季度消费者信息指数是在下降的,像元旦期间这样一个现象会不会带起来1月份,甚至2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呢?

  宋则:我认为有这个可能。

  李小萌:有可能。

  宋则:而且我认为这三天,刚好是对我们这几个月有点阶段性的一个总结,其实老百姓的信心还是蛮高的,是一个很振奋的感觉,虽然我们现在有些销售上促销的力度大一些,打折的力度大一些,但是总的来说还是信心在起作用。

  李小萌:但毕竟我也看到有一个商场进行的分析,他们销售额明显上升的是一些生活用品、服装、日用品,但是像以往在节假日当中卖得比较好的奢侈品,贵的礼品销售额增加没有那么明显,这又能说明什么?

  宋则:这也毕竟反应了危机还是对中国的传递,还是有一些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往年高档奢侈品年节消费很高,今年有所下降,和这个有关系,也就是说中国以三天节假日来说,消费结构或者说购买结构可能发生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变化。

  李小萌:另外通过银行卡消费这个消费额,也可以看到一个社会消费信心的景气程度,我们来看一个之前进行的电话采访。

  【电话采访中国银联常务副总裁蔡剑波】

  记者:元旦三天,从银行卡刷卡方面统计出来的一些数据变化,会是一些什么样的特点?

  蔡剑波:通过银联我们自己监测的数据表示元旦三天假期,中国民众消费的态势很强,银行卡跨行交易增长。境内的银行卡跨行交易金额和笔数分别达到了590亿元8917万笔,同比分别增长70.5%和55.8%。其中在刷卡消费中,信用卡的交易成为一个显著的增长点,交易金额达到了165亿元,同比增长89%,这是我们看到的数据。

  记者:这里头储蓄卡和信用卡消费比例是怎样的,你那有统计吗?

  蔡剑波:我刚才说的同比增长的70.5%这是借记卡和信用卡合在一起的数据,信用卡是增长了89%,信用卡增长得更快。

  记者:您什么时候看到的这个数据?

  蔡剑波:这个是我们中国银联最新的数据。

  记者:最新的数据,您看到这些数据您的最鲜明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蔡剑波:我们感到非常吃惊,感觉非常惊奇。

  记者:大幅增长的银行卡跨行交易额在中国银联方面有怎么样的分析和看法?

  蔡剑波:中国银联我们自己的分析表明,元旦假期银行卡跨行交易额的显著增长表明了中国民众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消费需求仍然保持在一个很好的水平。第二,银行卡交易的大幅增长,我们认为对于商业银行、中国银联节日期间,在全国各地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和流通企业的努力是密切相关的。第三,我们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更加广泛地去推广银行卡支付,合理适度地利用信用卡对消费的刺激效应,将能够有效地促进民众的消费活动,带动内需。

  李小萌:我们知道银行卡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个是借记卡,一个是信用卡,借记卡就是用自己已经存下的钱去消费,而信用卡属于透支。刚才这位采访对象说的是信用卡的消费在元旦期间增加89%,这是不是说明中国人即便在现在这个情况下,对于透支消费也还是很有信心?

  宋则:应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信号,说明对未来充满信心才会有这种业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