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成以上地震灾区倒损农房恢复重建已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6: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目前四川省、甘肃省、陕西省、重庆市、云南省地震灾区倒损农房恢复重建共开工148.86万户,占总任务量的61%;竣工85.87万户,占总任务量的35%;修缮202.35万户,占总任务量的91%。

  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损失。为此,中央财政安排地震灾区受灾农户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400亿元,并已于2008年6月拨付300亿元。

  据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008年6月4日国务院第11次常务会议决定,民政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于6月12日印发了《关于做好汶川地震房屋倒损农户住房重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民电〔2008〕107号),决定中央财政对汶川地震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家可归的农户重建住房,原则上按每户平均1万元的标准补助,对其他损房农户给予适当补助。

  记者近日在各地震灾区采访了解到,倒损农房恢复重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之中。许多村民在修缮新房的同时,已开始购置年货,准备在新房过新年。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是地震重灾区之一。记者日前在该县跃进村采访发现,三排联建的新砖房已经封顶,村里的贫困户李文会正在工地上帮工。“一天工钱是50元到55元,挣点过年钱嘛!”47岁的李文会边运砖边笑着说,“估计能赶在春节前住进去。在新房里暖暖和和地看春节联欢晚会,还是让人很高兴。”

  像这样的一派繁忙景象在陕西、甘肃等地灾区也比比皆是。近几天来,陕西省宁强县重灾区随处可见运送建材的车辆,许多受灾户冒着严寒加紧建房。1月5日,雪花飞舞、道路泥泞,宁强县高寨子镇赵家田坝村村民柏秀林仍在与工人一起修建新房,柏秀林说:“旧房子被地震毁了,我们一家人一直借住在邻居家。国家补助了2万元,我赶紧得把房子修起来。”据记者了解,截至2008年年底,陕西省汉中市农村15.38万户的受损住房已基本维修完毕,6.29万个受灾重建户90%已建成、70%已入住新居,预计大约九成受灾重建户春节前可入住新居。

  目前,甘肃地震灾区约有76.3%的住房重建户开工建设。陇南市武都区感恩村是当地9个异地搬迁试点村中第一个实现整村异地搬迁的新村,69户人家的新房已经在元旦前全部封顶。日前,记者在该村看到,新建的住房都是采取统一格局,每户占地129平方米,都是独门院落的两层小楼,每户还配有一座沼气池和水窖。

  目前,各受灾地区有关部门正积极为倒损农房恢复重建工作尽力提供帮助和支持。记者5日从重庆市民政局获悉,2009年春节前,受汶川地震影响的重庆5.4万户倒房损房家庭将搬进新家。重庆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副处长江文波介绍说:“为确保受灾群众能搬入新居过年,各级民政、财政部门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建房现场,对重建工作进行督察,规范资金管理,保证建房效果。同时,在2008年的倒房重建工作中,重庆还充分调动受灾群众建房的积极性,让受灾群众或受灾群众代表直接参与建房的所有工作,尤其是在规划选址、房屋设计、建房方式上充分尊重受灾群众的意愿,帮助房屋倒损农户建造有抗灾能力、造价适中、适宜居住的房屋。”

  云南省民政厅副厅长李国材则表示,中央财政投入1亿元用于补助汶川地震云南灾区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加上省、市、县各级筹措的补助资金,重建户平均可获得近2万元的补助,各地政府还协调农信社、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农民提供小额贷款,支持农民重建房屋。经过几个月努力,汶川地震云南灾区的民房重建任务已在去年10月前全部完成,能确保受灾群众在新房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级政府的扶持大大加快了受灾群众的建房速度,春节前绝大多数灾区的倒房户可以住进新居。据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从灾区反馈的情况看,中央政策的实施切实解决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困难,有力支持了灾后恢复重建。(参与采写记者:谭浩、杨三军、陈钢、伍晓阳、朱国亮、郭刚、朱薇)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地震 重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