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春运道路客运量将达20.7亿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8: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 王敏、林红梅)记者从6日交通运输部举行的2009年春运交通运输保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运道路的运输客运量预计将达到20.7亿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水路运输的客运量,将达到310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比,增长8%。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介绍说,针对今年春运的客流情况,在运力配置上,春运期间将投入大中型营运客车76万辆左右,日均发送班次将达到210万个左右;水路将投入客运船舶13000多艘,可提供的客位约60万个。这个运力的配置和投入,基本能够满足春运期间旅客出行的需求。

  今年春运从1月11日开始,到2月19日结束。据预测和分析,今年春运客流形势将有三个比较明显的特点。

  外出务工人员将提前返乡,在春运前出现小客流高峰。何建中说,从元旦休假到11日,就可以看出一个小的客流高峰已经形成。

  元旦和春节相隔比较近,节前客流相对比较集中,节后相对比较分散。节前主要是农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相对比较集中。节后主要是外出务工人员,可能会提前离开家乡去找工作,或者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而学生将会在春运后期返校,所以节后的客流将会比较分散。

  外出务工人员的流向存在不确定性。据分析,一部分外出务工人员会回到原来工作的地方,一部分会留在当地找工作。同时,随着拉动内需工作的开展特别是随着大建设和新的建设区域的形成,这些外出务工人员会到新的地方去找工作,所以节后外出务工人员的流向存在不确定性,但相对会集中在比较发达的区域及一些新建设区域。

  为了保障春运期间物资运输和人员出行畅通,交通部提出五项措施,对有可能出现的雨雪冰冻灾害、突发事件等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据介绍,五项措施包括:完善落实春运应急预案,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加强省际之间、行业之间、部门之间的协调,确保道路畅通;加强公路、水路的巡查、监测和监控工作,确保随时畅通;做好除雪防滑的准备工作;落实应急运力和应急通道。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