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寒冬下花钱还是存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2:35  《环球》杂志

  美国陷入经济衰退已有一年,日本和欧盟经济也面临萎缩。私人企业迅速减少支出,全球市场严重萎缩。目前,世界各国政府都在采取紧急措施鼓励消费,以挽救濒临危局的经济。

  然而,作为经济的微观个体——个人,如何支配自己的钱袋子,则变成了一件更加复杂的事情。

  一降再降的央行基准利率、不断走低的消费价格与低点震荡的资本价格,让不少人蠢蠢欲动,想要有所作为。但是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的不景气,又为所有消费者与投资者的心头蒙上阴影,不知这花出去的钱,能否为自己带来等值或增值的回报……

  现金为王,存钱过冬

  文木

  花钱还是存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何帆明确地向《环球》杂志社记者表示:“在目前的局面下,要手持储蓄足够的现金。存起来,才是度过这个冬天的最好办法。”

  2008年11月份,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降至2.4%.。连续大幅下跌数月的CPI标志着中国已经进入低通胀时代。不少商品价格的增幅开始回落,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的现象。这似乎可以令刚刚熬过通货膨胀的人们释放出大量的购物需求。尤其是比较能够体现生活质量的文娱类耐用消费品的价格下降,似乎更应该受到众多消费者的欢迎。

  “但事实上,我认为事情并不会那么乐观。中国人面对现在的情况,不会因为降价了就去买东西,尤其是那些需求刚性并不是很强的商品更是如此,”何帆指出,“他要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买来是否划算。”

  毕竟在经济下滑过程中,降低的不仅是商品的价格,还有劳动力的价格。即使价格降至人们的心理底线,普通的“上班族”也应该考虑一下未来的工作是否稳定,降薪是否会降临到自己的头上。在收入前景不明朗的同时,很多“房奴”还要背负还贷的经济压力与心理压力,若想凑一凑降价促销的热闹,确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以最典型的消费品——汽车为例,通过观测国家统计局数据可以发现,全国汽车均价在最近几个月正在以每个月不到1个百分点的速度,缓慢向下爬行。近期公布的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显示,11月份汽车类零售总额增长7.7%,而10月份时这一指标仍高达19.6%,前三季度汽车类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长率则为29.1%。虽然同比增幅仍为正,但是在汽车价格并未出现“跳楼”的情况下,环比增幅却在以惊人的速度下降。

  汽车作为最能提高家庭生活质量的一项耐用消费品,其市场冷热无疑反映了消费者的敏感心理。买车后面临的一系列税费、油费、停车费、维护费,让消费者在未来经济预期不明的心理作用下,面对松动的价格,却不敢松动自己的钱包。

  如果消费不是明智选择,那么让人们把钱从银行里取出来的另外一个方向,便是投资。但何帆对目前的投资市场也持保留态度。“在中国,目前的投资方向大概就是两类,地产和股市。但这两个投资领域的价格目前仍在震荡。现在入市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可以说,股票与部分地区房价曾经出现的疯长,就是人们对资本市场风险估计过低,从而形成大量泡沫造成的。如果当下的股市与楼市中泡沫尚未甩干净,新资金投进去,说不定又会成为新的泡沫,最终在一次次的价格震荡中耗尽。

  “我认为,比较好的投资时机是资本市场开始回暖的时候 。虽然那个时候的资产价格已经开始提高,但只是比谷底高出一点。而且升值趋势已经比较稳定。这个时候买入,赚钱的把握要大得多。”何帆说。

  除了股市与房地产,一个共通的经验是,在经济低迷期,黄金的投资和避险功能便凸显出来。由于各国货币走势不定,美元也趋于疲软,似乎持有黄金才能真正的保值增值,高枕无忧。但这次危机可能造就的新货币格局,也许会让投资黄金的人们希望落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