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工作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0:47  四川在线

  随着成品油税费改革自2009年1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作为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收费站点的撤销工作也已经开始。1月7日,一名交通运输部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交通运输部正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全国撤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的实施方案,选择有条件的省份进行试点,方案将于近日出台。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向本报记者表示,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工作,将按照逐步,有序的原则进行撤销。由于各省市经济发展状况和道路建设状况的不同,撤销工作将由各省市按照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时间表。而经济发展和道路建设较好的省市,改革速度会适当加快。

  据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员高级工程师赵儒玉介绍,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即以政府为主体,向银行申请贷款并投资兴建的二级公路。并不包括通过BOT等模式兴建的私人投资性质的公路。

  据交通部统计,目前二级公路占全国路网的42%。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发布的燃油税改革方案,燃油税将取代包括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同时,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

  何建中向本报记者表示,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工作,将按照逐步,有序的原则进行。逐步,即根据各地所形成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债务和偿还能力有步骤的进行撤销工作,而有序即指按全部撤销的工作将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根据各省的情况实施组织。

  而对于BOT等模式兴建的私人投资性质的公路,前述官员表示,并不在此次撤销收费范围中。但是从长期来看,对这一部分公路的收费问题,仍然会出台相应办法。

  据赵儒玉介绍,以政府还贷的融资模式进行公路建设,虽然存在这诸多弊端,但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尤其是经济不够发达的地区,仍是公路建设融资的一条有效途径。要撤销政府还贷的融资模式,地方进行公路建设的融资压力骤然增加,需要出台相应的补贴或新型的融资模式才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而新模式的出台,“并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部分消化的时间。”

  同时,何建中也表示,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在此前实行的20年中,债务形成的规模总量还是比较大,如果一次性取消,对于本次改革成品油消费税来说,会造成较大额度的税额提升。

  同时,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第18条规定,中西部地区所建设的符合技术等级的二级公路也可以收费。这也就造成了各地归于政府还贷二级公路范围中的公路标准也有所不同。

  对此,何建中表示,在收费站点是否撤销的工作中,各省级政府将具有很大的主动性,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本省取消收费的时间表,或者在省内选择具备条件的地方进行试点。

  同时,研究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后,公路建设如何发展的问题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在政府还贷的融资模式停止之后,更多的新融资平台正在研究之中。何建中表示,公路建设应该既靠国家,也靠地方投资,同时积极利用社会融资和外资投入等多种渠道。 记者 王晓明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收费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