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业部部署春节期间动物疫病防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1: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中国农业部网站消息,近日,为进一步加大禽流感防控力度,确保禽类产品安全,中国农业部再次发出通知,对春节期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出进一步部署。

  据介绍,2008年9、10月份开展秋防工作以来,农业部先后多次部署要求各地务必保持高度警惕,防止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发生蔓延。各级兽医部门狠抓免疫、强化检疫监管、强化疫情监测等关键环节,全国禽流感免疫密度超过95%,免疫抗体合格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加强禽流感病原学监测,及时处置阳性禽群。2008年6月以来,全国未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近日,为进一步加大禽流感防控力度,确保禽类产品安全,农业部再次发出通知,对春节期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出进一步部署。一是强化重大动物疫病免疫。要求各地春节前加强免疫效果监测,根据不同畜禽抗体保护水平,对新补栏畜禽、漏免畜禽和免疫不合格畜禽开展集中补免,确保免疫质量。

  二是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按照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及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的要求,重点加强病原学监测。对有可能引起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动物疫情和人畜共患病疫情,按规定立即上报。

  三是加强活禽市场监管。重点活禽市场实行每周定点监测制度,严格执行定期休市和闭市后彻底消毒制度,有效防止疫源传播和扩散。

  四是加强流通环节检疫监管。加大对肉类市场、冷库、活禽交易市场等有关场所的检查监管频次和力度,在春节前组织一次专项检查行动,并配合商务、工商、质检等部门,严查私屠滥宰行为,严格动物及动物产品的检疫监管。

  五是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守。严格执行春节期间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制定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联络畅通。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