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度被唐山企业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2:4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张剑英

  “竞价门”事件日前进入法律程序。记者昨日获悉,唐山人人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已于2008年12月25日向北京的法院提出起诉,指控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度)屏蔽全民医药网(www.qmyyw.com),请求法院判决百度赔偿唐山人人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人民币110.6万元,并请求判决百度承担恢复原状的民事责任,解除对其的屏蔽并彻底全面恢复收录。12月26日,法院受理此案。

  原告委托代理人李长青律师说,互联网的产品是信息,他建议执法机构对百度使用的搜索技术规则和搜索过程进行调查,制定搜索技术规范和搜索市场服务规范,强化对搜索引擎服务的管理,责令百度停止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封杀其他网站的违法行为。

  ■原告握有屏蔽证据

  2008年7月10日,唐山人人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所属网站全民医药网(www.qmyyw.com)的日访问量骤减,从前一日的2961IP骤减为701IP;以2008年7月10日为分界点的前后两个月对比,全民医药网的月访问量从前一个月的88095IP锐减至18340IP,日均访问量从2936IP锐减至611IP。访问量就是网站的生命,原告认为,全民医药网从此遭到恶意封杀。

  原告称,2008年9月25日,分别查询谷歌www.google.cn)和百度(www.baidu.com)对全民医药网的收录情况,结果显示谷歌收录6690页,而百度收录仅4页。而百度保留网站这4页的原因是基于网站参与其竞价排名。原告起诉称,百度全面屏蔽全民医药网是不争的事实。”

  因互联网信息随时可能改变的特点,受全民医药网委托,李长青律师早先已到北京市一家公证处对必要证据进行了公证保全。

  ■诉百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在全民医药网看来,百度的屏蔽行为对网站构成封杀是对其市场支配地位的滥用,损害了市场经济的活力,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一条。

  原告籍易观国际网站(www.analysys.com.cn)、《中国证券报》、百度网站发布的公司新闻《百度Q3客户数欲破20万大关,付费搜索增长稳健》等文章说明,百度已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稳稳占据70%以上市场份额。原告委托代理人李长青律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九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的,可以推定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原告据此认为百度(www.baidu.com)已完全获得了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支配地位。

  原告主张,搜索引擎已由营销方式上升为大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搜索引擎的“客观、公正”非常重要。百度屏蔽其他网站是基于其获得的市场支配地位。如果百度不具这种地位,其屏蔽行为就不具有生杀予夺的效果。正是因为百度具有了这样的市场地位,其屏蔽行为才具有了封杀其他网站的能量和效果。律师李长青说:“百度的屏蔽行为导致市场竞争主体的实际消灭,其行为是根本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

  ■请求赔偿并恢复收录

  据原告唐山人人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冠珏介绍,他们斥资100万元人民币注册、开办了网站,却因百度的屏蔽而遭受了巨大损失。

  王冠珏表示,注册资金100万元全部用于网站建设后,公司不得不再次借入40万元用于网站的维护和运营。百度的持续屏蔽已经使公司在互联网市场举步维艰、濒临破产,公司35名员工面临下岗失业的危险境地。

  原告主张,“公司已实际损失140万元人民币,百度的屏蔽使网站的流量损失了79%,以此标准计算,请求贵院依法判决被告赔偿我公司人民币110.6万元,并判决被告解除对解除对全民医药网的屏蔽并彻底全面恢复收录。”

  ■曾几次沟通没谈拢

  2008年11月18日,百度首次就该事件进行公开表态表示,广大媒体和网民对百度搜索体验、商业运作和销售运营等问题重点关注和集中探讨。此后,被央视曝光的一位协助客户提供做假证明文件的百度员工被开除。

  昨日下午,记者欲对被起诉后百度做何回应一事联系百度,3次致电百度总机后被转到公关部,但电话无人接听。

  据王冠珏说,他们曾多次主动与百度沟通,但没什么效果,迫不得已最后只能诉诸法律。11月25日,他和律师李长青来到北京理想国际大厦,向百度总部递交了律师函,表示只要百度重新全面开放对于全民医药网的收录,全民医药网愿意放弃诉讼。

  昨天下午,王冠珏在他办公室告诉记者,在随后一两次的带有“谈判性”的沟通之后,双方最终没有谈拢,至今也没有得到百度方面的积极回应。

  ■关注“网络反垄断第一案”

  2008年10月31日,律师李长青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处,递交厚达91页的《反垄断调查申请书》。

  11月11日、12日、18日,本报连续报道,对网络反垄断第一案持续关注。此事经本报报道以后,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11月15日、16日,“新闻30分”对百度竞价排名积弊进行曝光。百度调整其竞价排名业务,百度CEO李彦宏表示道歉。

  11月25日,李长青律师和王冠珏到北京理想国际大厦向百度总部递交律师函。

  12月25日向北京的法院提出起诉,指控百度屏蔽全民医药网。

  12月26日,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