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站台个子高 上下车不扛包

  本报讯(记者 刘友莉 摄影 刘畅)昨日,成都车站(俗称火车北站)传出一个好消息:车站新建的5站台和10号、11号到发线今日交付使用,列车停在站外等候进站的几率将大大减少。另据施工单位中铁八局二公司透露,车站6站台、12号到发线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初投入使用,主要承担成都至都江堰动车组的始发和终到业务,“改造后,成都站客运办理能力提高43%。”

  新建站台高 上下车不用扛行李

  目前,成都车站有4座站台、9条到发线,每天接发旅客列车61对,发送能力已经饱和。尤其是春运期间,随着大量临客的开行,车站运能更加紧张。时常有列车因为没有足够的到发线停靠,而停在站外等候半小时以上才能进站,旅客也只能“望站兴叹”。

  “9号到发线已于去年11月15日交付使用了。”据中铁八局二公司副总经理但友春介绍,今日起,5站台和10号、11号到发线也将交付使用,春运期间,进出成都车站的列车将更加畅通,临时列车的调配也将更加优化,“旅客通过天桥、地道进出站,也很安全”。

  和以往的站台不同,新增的5站台显得非常“高挑”。但友春说,5站台宽12米,长450米,高度则有1.25米,“站台与列车车门持平,上下车都不需再用梯子了”。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原来,旅客上下车时,不论行李箱有多沉,都只能提着或扛着上下,而采用高站台后,旅客可直接推着或拖着行李箱上下车,省去了不少麻烦。

  6站台明年停靠成灌动车组

  “成都车站扩能工程还是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工程的一部分。”但友春表示,成都车站是成都至都江堰动车组的始发站,为适应这条快速客运铁路的行车要求,车站扩能改造工程还在继续进行,新建6站台和12号到发线。目前,6站台、12号到发线的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即将铺轨,完全可以保证在明年成都至都江堰铁路交付使用前竣工。建成后,6站台、12号到发线将主要承担成都至都江堰动车组的始发和终到业务,至此,成都车站的客运办理能力将提高43%。

  此外,成都车站扩能工程还包括新建候车室等。但友春表示,成都车站还将新建一个宽达60米的高架候车室,横跨1至5站台,作旅客候车用;车站原有站台都将进行改造,建成高1.25米的高站台,并改建全部雨棚,修建成无柱雨棚,既遮风避雨,又很美观。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