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级非遗再添14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8:15  南方日报

  第二批名录公布,观澜客家山歌、坪山麒麟舞等上榜

市级非遗再添14项
坪山麒麟舞、坂田永胜堂麒麟舞、大船坑麒麟舞均入选第二批市级非遗名录。严明摄

  本报讯(记者/黄超)继2007年1月公布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日前,深圳市再度公布了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包括观澜客家山歌、坪山麒麟舞、下沙大盆菜宴习俗等在内的14个项目榜上有名。

  深圳虽然是一个还不到30岁的年轻城市,但在历史上一直是客家聚居之地,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民间舞蹈方面,沙头角“鱼灯舞”与南澳的“水上迎亲舞”和舞龙、舞狮、舞麒麟等交相辉映;在民间歌谣方面,深圳同时具备岭南文化的三大品种———客家山歌、广府粤曲、潮州音乐,其中的哭嫁歌、哭丧歌都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在民间工艺方面,深圳有一批身怀绝技的艺人,他们的民间剪纸、内画、草编、蛋雕、面塑、豆塑等,令人啧啧称奇;在民间方言方面,深圳大鹏所城内的“大鹏军语”,是一种距今600多年的濒危语种,被专家称为语言的“活化石”,对于研究中国古代语言及民俗文化的流变具有巨大的学术价值。

  2005年,深圳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迈开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步伐,全市挖掘出了200多个资源项目。目前,深圳第一批的2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经有11个跻身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列,而沙头角鱼灯舞和平乐郭氏正骨术则已经名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中。

  ■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民间文学(共2项)

  应人石的传说宝安区文化局

  望烟楼的传说宝安区文化局

  ??传统音乐(共1项)

  观澜客家山歌宝安区文化局

  ??传统舞蹈(共5项)

  坪山麒麟舞龙岗区文化局

  坂田永胜堂麒麟舞龙岗区文化局

  大船坑麒麟舞宝安区文化局

  上川黄连胜醒狮舞宝安区文化局

  松岗七星狮舞宝安区文化局

  ??传统手工技艺(共2项)

  香云纱染整技艺罗湖区文化局

  红釉彩瓷(满堂红)烧制技艺宝安区文化局

  ??传统医药(共2项)

  骆氏腹诊推拿术福田区文化局

  贾氏点穴疗法盐田区文化局

  ??民俗(共2项)

  向南侯王诞祭典南山区文化局

  下沙大盆菜宴习俗福田区文化局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