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允许民营资本成立公司管理摊贩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9:22  中国新闻周刊

  温州“摊贩公司”的江湖

  “温州王府井”——五马街的摊贩,被当地记者称为“温州的耻辱”。温州市为清除这一“耻辱”而“战”,允许民营资本成立摊贩公司,力图实现摊贩自律和自治。网民对这一做法提出质疑。人们担心因为方式不当,原来看得见的“耻辱”转变成新的看不见的“耻辱”

  ★ 本刊记者/张鹭(发自浙江温州)

  被当地媒体称为“温州王府井”的五马街,位于温州的中心城区鹿城区。它与北边的广场路、南边的人民路、东边的解放街、西边的府前街,形成一个“日”字型闭合区域,五马街就是中间的那一“横”。

  这条全长424米的商业步行街有13家珠宝店,五马街每10家店铺就有1家珠宝店。由地理优势形成的商业向心力,使得以其为核心的“日”字型区域,吸引着巨大的物流和人流。温州市城管行政执法局鹿城一分局(下称“鹿城一分局”)局长姜益祥,用“五马商圈”来称呼这一区域,“这里遍地是黄金。路边摊贩在这里摆上一个小时,可能比在其他地段摆一天的收入都要多”。

  因此,五马街,“乞丐多、流动摊贩多、垃圾油渍遍地等不足为奇”,2007年,温州当地记者沈绍真在一篇杂文里如此痛陈,“那个得之不易、象征温州街市荣耀的全省唯一的‘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不锈钢牌匾也被撞坏,可怜巴巴地蜷曲在街口一隅”,他愤而批评说,“今天五马街已成为温州的耻辱。”

  一位卖服装的女业主抱怨,店门口小吃摊扬起的油烟,让她的头发沾满酥油的味道,以至于朋友都以为她在经营餐饮店。商圈内的银泰百货因此丢了几笔大生意——好几个世界品牌考察这个商场,就因周边摊贩出没而放弃入驻的念头。

  “铁腕反摊”与疏导点的设立

  上任1个月的姜益祥,做了一个“让市局吃惊的决定”——从2008年9月19日起,五马商圈内全面禁止摆摊。市局的吃惊来自摊贩们蕴藏的反弹力,根据温州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局长李世斌提供的数字,仅2007年上半年,温州市就发生暴力抗法160多起,127名执法队员受伤。

  在人民路摆小吃摊的江西人陈早珠感觉到的变化是,从全面禁摊起,城管就由过去的晚上11点下班变成全天候值班,还新增了过去没有的“便衣”。11月,陈早珠不得不搬进离商圈5分钟路程的流动摊贩疏导点——飞霞桥。

  像这样的疏导点,姜益祥在鹿城区设立4处。尽管影响了摊贩们的生意,但他仍觉得这是市容与民生博弈的最优选择,“五马商圈里不能摆摊,这是刚性要求,就像在北京,肯定不允许在王府井摆摊”。

  其实,2008年8月1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已经审议通过《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从2009年1月1日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公共场所设摊经营,但政府制定规划,要确定相应的经营场所,供农产品、日用小商品等经营者从事经营。同日施行的《浙江省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条例》规定,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应当注重教育和纠正违法行为,不得使用暴力威胁等手段,对小商小贩不能一味地围追堵截。

  “铁腕反摊”后,商圈内的两三百名摊贩产生分化。在此摆摊6年的重庆人殷胜说,一部分人由此放弃摆摊生涯,一部分人转战火车站等地,剩下的人进入4个疏导点。他自己属于第四类人:在五马街开10元饰品店,不足10平米,一年租金3万8。平白多了租金和税金开支,但没有无照摊贩的竞争,利润差不多跟以前持平。

  尽管有铁腕手段和疏导点垫底,但清空商圈摊贩留下的巨大的利益真空,并不能让姜益祥省心。比摊贩的民生更复杂的现实是,根据李世斌的观察,“如果说农贸市场周边、工业园区内的摊贩是为谋生的话,那么市中心区的摊贩完全是逐利而来”,流动摊贩形成的以家族、地域为单位,通过亲友、老乡自发组成的圈子,已经从过去的分散经营演变为集团经营、拉帮结伙、垄断经营。他特别提到,五马街一带的江西帮、安徽帮、河南帮,有一定势力范围,呈现出涉黑性质。

  直接与五马商圈摊贩打交道的鹿城一分局基层执法者罗志强(化名),更愿意以经营据点而非籍贯来划分三股势力,“大致可以分成三伙人,分别在纱帽河、第一桥和解放街活动,这三伙人各有势力范围,基本上势均力敌,但其中纱帽河那伙人最强势,经常跟我们干架”。罗志强性格直率爽朗,以“粗人”自居,被一些熟识的摊贩戏称为“老大”,他经常能获得一些来自摊贩的消息。

  “人民路事件”

  2008年11月12日晚7点半,《温州晚报》记者刘青松(化名)带相机来到五马商圈,打算采写一篇商圈禁摊两个月的追踪报道,却赶上一条震动温州的大新闻:在人民路与大南路交汇的东联大厦附近,20多名摊贩跟10多名城管对峙上了。城管的两辆执法车被推倒,另一辆执勤的皮卡被推至机动车道,与围观的人群一起,阻断了人民路——鹿城区的横向大动脉。

  一位目击者向刘青松还原了冲突的导火索:晚上7点,有6个女摊贩并排摆起摊位卖袜子,在她们后面很不寻常地站着10多个男摊贩。十来个执法者前来管理,男摊贩们一跃而上,抗拒配合,双方动作越来越大。

  见证了后半段的刘青松注意到,这些摊贩“分工”严密,一个男摊贩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女摊贩们向围观路人大喊“城管打人了”,其余男摊贩则与城管产生肢体冲突,进而推翻执法车。最后,他看见那个躺在地上的男摊贩自己爬起来走了。

  “人民路事件”有一个耐人寻味的前奏。11月11日下午,几名自称“摊贩代表”的人来鹿城一分局找到罗志强,要求在商圈内的五马街、蝉街、纱帽河一带摆摊,而且自己可以成立摊贩公司进行自律。遭到拒绝,第二天上午,他们再次找到该局副局长刘玉和,提出同样的要求。刘玉和表示,可以在疏导点摆摊,但绝不能在商圈内。结果,当天晚上就出了事。

  根据罗志强得到的消息,事件的真正根源在于,禁摊两个月,清空了五马商圈原有的摊贩,原先活动于火车站的20多名摊贩瞄准了这里,希望以制造“官逼民反”的假象来消解禁摊。选择东联大厦附近闹事,是因为这里很少有人摆摊,“不属于五马商圈已有的三伙人的势力范围”。

  成立摊贩自治组织的要求,罗志强在10月份就接到过。五马商圈“那三伙人”的头头,曾向他提出成立摊贩协会,但由于成立协会需要的民政注册很麻烦,就不了了之。“这就像一块大蛋糕摆在那里,你一天不把它分掉,饿极了的人就一天不会停止去切”,罗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更多关于 摊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