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今年中印德将主导世界新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9:3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 美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大国的兴亡》作者保罗·肯尼迪(Paul Kennedy) 日前在美国《盐湖城论坛报》撰文称,2009年伴随着美国的衰落,新的世界秩序即将日益凸显,中国、德国、印度等相关国家将逐渐崛起。

  保罗·肯尼迪在文章中说,历史上几乎每一次全球性的动荡都会动摇国际社会的基础,并对旧有的世界秩序产生彻底地冲击。他认为,审视一下去年的金融危机,似乎每一个国家都成了“输家”。

  “是否全球力量都会向后退步,因此2009年12月的‘秩序’会与2008年1月时一样呢?”对此,保罗表示怀疑。他认为,在此次金融风暴之中,仍然有相对的“输家”和“赢家”。他预测,在2009年能源国家如俄罗斯、伊朗;依靠日用品消费的非洲和拉丁美洲以及与电子科技产品出口等联系紧密的日本、韩国等可能“输得最多”。

  而相较之下,中国、印度和欧洲一些国家则将会在2009年“占先”。保罗认为,尽管中国可能也将面临一系列困难,但中国09年5%至6%的经济增长率会更多地依靠国内经济的发展,而不是对外出口廉价商品。而在欧洲,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国家和德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最小。

  至于2009年的美国,保罗则说:“直觉告诉我,美国将彻底衰落。”他认为,美国已经很难说服其它国家继续做其“债务人”了。“当敏锐的中国投资者们在可以买瑞士金矿和苏格兰房地产的时候,他们还会这样做(当美国的债务人)吗?”“如果亚洲人在2009年的每月里不再持续购入上亿的美国资产时,美国的利率仍将继续上涨。”

  保罗·肯尼迪最后预测说,中国、印度、德国等相关国家地位上升,而俄罗斯、大部分的欧洲国家和日本的地位将下降,“奥巴马的美国则会一再衰落”。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环球时报

更多关于 世界秩序 中国 崛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