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将开展5天重大动物疫病专项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02:49  新京报
北京将开展5天重大动物疫病专项检查
昨日,酒仙桥将台市场旁的一辆旧卡车内,仍有商户在宰售活鸡。本报记者 吴江 摄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 杜丁)昨日,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系统召开紧急会议,全市18区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参会。会议决定,针对禽流感,将开展为期5天的重大动物疫病专项执法检查。同时,市市政管委将对鸟类主要栖息地的鸟类粪便进行清理和消毒。

  进京禽类产品都有备案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一负责人介绍,凡是进入北京的禽类产品全部都在北京动物卫生监督所有备案。截至1月6日,全国进京的备案禽类产业共有495家,这些企业大都来自东北、山东、河北等地,全都通过了相关认证并且具有齐备的检疫证明。

  目前,进京的各公路、铁路、航空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坚持24小时值班制;加强对非指定道口的检查力度;联合相关部门,严查客车运输动物及动物产品的行为;做好养殖场购进种禽、雏禽的检疫,严格落实报检报验和检疫审批手续。

  对外埠进京的禽类产品管理,要做好与河北接壤地区的动物卫生监督工作,要加大查处来自河北的未经检疫、未附具检疫证明经营动物及动物产品的违法行为;加强监督与河北省接壤的边境地区的活禽及禽产品的交易。

  近期将展开拉网式检查

  “2005年11月,受禽流感影响,北京市暂停活禽交易活动;2006年12月确定今后不会再放开。目前北京正规的农贸批发市场都没有活禽销售。”这位负责人说,从2005年开始,依法查处现场交易、宰杀活禽等私屠滥宰行为就是其常规工作之一。近期,将对农贸市场、城乡接合部、区县交界处展开拉网式检查活动,严查现场交易、宰杀活禽现象,严厉打击私屠乱宰活动,坚决取缔私屠滥宰点。

  鸟类栖息地将进行消毒

  此外,市市政管委近日紧急启动防控禽流感应急预案,要求在全市城镇人口密集区域鸟类主要栖息地,组织保洁人员集中进行鸟类粪便的清理和消毒。

  - 部门应对

  运动物车辆 进京先消毒

  “运输动物及其产品车辆经过这里,要进行一次彻底的全自动消毒。”昨日,京哈高速路口处的白庙动检站站长介绍,6日接到通知要求加强防控,禁止未经批准的外埠活禽进京。

  据介绍,进京的动物必须经检查盖章后才可上市,截至昨日,尚未有活禽运输车经过。本报记者 刘泽宁 实习生 李莎莎

  - 记者探访

  酒仙桥将台市场旁出售活鸡

  昨日下午,朝阳区酒仙桥将台市场旁的一辆旧卡车中,一商贩仍在出售活鸡、鹅,并称可现场宰杀。商贩称,每日可售出40余只。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笼中约有8只鸡和1只鹅,发出“咯咯”的叫声。

  一位自称姓赵的男商贩说,每天都在此售卖活鸡、鹅。普通活鸡6元/斤,柴鸡16元/斤,可免费现场宰杀。

  该商贩称,每天都能卖出40余只活鸡,鹅的数量稍少,“有的饭店一买就是七八只鸡”。活鸡、鹅都产自山东,是从朝阳区三间房一个商贩处进货。市场内摊点已不让卖活鸡,这两天他的生意比过去要好。

  “有禽流感这些鸡早死了,活着就说明没有病毒,也就不会传染”,该商贩称,出售的鸡和鹅都经过检验。

  昨日17时许,将台市场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将会派人关注。朝阳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称,将于今日联合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本报记者 段修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动物 检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