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锡锌:收费站能撤但公路建设服务不能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10:16   央视《新闻1+1》

  王锡锌:收费站能撤,公路的建设、养护、服务不能撤

  成都政府部门回应民意,公布五路一桥通行费收支情况。信息公开,十亿收费晾晒在公众的面前。昨晚,《新闻1+1》特邀观察员北京大学王锡锌教授表示:政府回应虽然有一些“犹抱琵琶半遮面”,希望它“能够成为一个良性互动的开始,为以后政府信息公开成功的推进树立一个典范。”针对全国二级公路收费站撤销方案,公众欣喜之余,担心未来路况管理和服务会否下降的问题,王锡锌教授称:收费站撤了,但服务质量不能下降。

  政府回应,犹抱琵琶半遮面

  日前,应成都市民及相关律师要求,成都政府在成都市交通委员会和成都市物价局网站上公布了成都市五路一桥项目概况及通行费收支情况。对此,王锡锌教授称:“从整个事件过程来看,当然前面五位律师提出有关路桥收费信息公开的请求之前,公众也已经有了强烈的诉求。我们必须看到关于路桥收费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始终是一个热点,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虽然道路一方面是公家的,但另外一方面更是公众的,但对于公众所提出的有关道路的信息、知情权的请求,政府方面往往是躲躲闪闪。这次五位律师提交申请,政府做出回应,我觉得可以说是千呼万唤终露脸,很不容易。虽然我们发现还有一些羞羞答答,还有一些“犹抱琵琶半遮面”,但是我觉得开门比关门要好,交手比推手要好,露脸比不露要好。我希望这样五个律师提出的申请,政府对申请的回应,能够成为一个良性互动的开始,为以后政府信息公开成功的推进树立一个典范。政府对申请的回应,能够成为一个良性互动的开始,为以后政府信息公开成功的推进树立一个典范。”

  民众的疑问是帮政府的忙,而不是添乱

  对于成都市政府公布的累计收费数字,公众提出了怀疑。王锡锌教授表示:“首先必须看到,信息公开是政府的义务,我们法律已经明确地要求。而且公众交了钱,当然有权知道。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做出回应,我认为是他的职责。当然回应以后,不是一个回合就了事了,我说了就是铁的事实。我们强调知情权,知情权后面还有什么?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所以你告诉了我信息,政府向我发布了信息,我提出疑惑,其实是在帮政府澄清一些问题,你是不是搞错了,按照一些官员的说法,原来是大锅饭。是不是账没有理清楚,是不是可以核查一下。如果我们把这样一个过程当作一个不断地接近事实的过程的话,我觉得是民众在 这里帮政府的忙,而不是添乱。”

  收费站撤了,但是公路的建设、养护、服务质量不能下降

  全国二级公路收费站撤销方案正在酝酿之中,人们希望公路收费站早点实现撤销的同时,也希望公路的服务质量不要随之一起撤销。对此,王锡锌教授表示:我们首先要记住公路是一种公益性的基础设施,是政府提供的公共的服务的一种,所以收费站撤了,但是公路的建设、养护、服务质量不能下降,否则的话是公共服务质量下降了,所以在燃油税改革方案当中特别强调了,燃油税重点是要使得公路的养护、建设有一个可持续的资金的支持,所以这一块相应的信息,将来政府有关部门也必须要及时地、不断地向公众有一个更新,使得公众做到心里有底、心中有数。

  王锡锌教授进一步称:公路是公家的,但更是公民的,政府是公家的,其实也是公民的,所以这两者之间如果说合理不合理,我想需要回到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就是政府到底是干什么的,我们都知道,政府最核心的职能其实就是提供公共服务,由少渐多,由原来的可能质量上有一些瑕疵慢慢地向前发展,这正是现在政府一个很自然的发展的趋势。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