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启动规模最大轨道交通建设 今年投资51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18: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孙晓胜)北京启动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投资建设。预计2009年,北京市轨道交通投资将达到518亿元人民币,投资规模首次超过500亿元。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印春9日介绍说,2009年北京市将抓住当前国家加大铁路投资的机遇,重点加快推进“市内地铁+市郊铁路+城际铁路”组成的多层次快速轨道交通体系。

  2009年,北京市规划的市内地铁线路15号线、房山线、昌平线和西郊线将全部开工建设。地铁4号线今年将建成通车,新增通车里程30公里,北京市累计通车里程达到230公里。

  按照规划,2010年北京市将确保通车里程达到300公里。到2015年,北京市19条561公里地铁线网将全部完成,形成“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

  线网格局。届时,可将中心城四分之一约880万人次的交通出行量分流到地下。乘坐轨道交通出行将成为北京市民的首要选择。

  北京市还将与铁路部门合作加快市郊铁路建设,实现远郊区县与中心城的轨道交通连接。刘印春表示,利用市郊铁路资源实现郊区与中心城区之间的轨道交通联系,既可以盘活铁路部门存量资产,增加轨道交通里程,又可以集约利用城市土地,节约投资成本。

  北京市将充分利用京包、京张和京秦等铁路资源,推进市郊铁路建设,实现平谷、延庆、密云、怀柔等新城与中心城的轨道交通联系。目前中心城到延庆的S2线一期改造工程已完成,2009年,将继续推进可以S2线二期改造工程,同时启动其他线路前期工作。

  北京还将积极推进城际快速铁路建设,加快迈入高速铁路时代。规划建设的京津、京沪、京石、京张、京承、京秦、京哈等7条城际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中,京津城际铁路已建成通车。2009年,北京市将全面完成京沪高速铁路、京石铁路客运专线征地拆迁工作,实现北京境内全线开工建设。同时配合铁路部门推进京张、京秦、京承等城际客运专线前期工作。

  刘印春说,加快城际铁路建设既是中央扩大内需的重要投资领域,也是构建京津冀地区一体化城市群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城际快速铁路建设将有利于加快资源和要素流动,促进北京与周边中小城市共同发展,在更大空间范围内解决首都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矛盾。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北京 轨道交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