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动灾区重建成兰线增设安县站

  途经九寨沟县的成兰铁路,将新增安县站点,以带动灾区恢复重建。昨(9)日,成兰铁路在成都通过可行性研究审查,参会专家对该线路设计方案进行讨论后,最终将确定线路和站点等具体细节。而沿线隧道将采取分修技术,往返列车都有专属隧道,以增强抗震能力。

  成都2小时到九寨

  成兰铁路分别自既有宝成线青白江站和在建成绵乐客运专线的青白江东站引出,向北经什邡后以隧道穿越龙门山至茂县,后溯岷江河谷而上,经川主寺至九寨沟县,穿岷山后跨白龙江,北接在建兰渝铁路哈达铺站,成都至兰州运营总长730公里。线路建成后,向北连通兰渝铁路,与既有宝成铁路、拟建兰渝线及规划的川青线、川藏线共同构建沟通西北及西南、华南沿海的区际干线铁路通道。

  线路旅游客车将以短编组动车组为主,长途客车主要采用普通客车以及长编组动车16辆,其中长编组动车原则上在运行距离较长、始发到终点均设有动车段(所)的大城市间开行,年输送旅客25—28万人。预计成都至九寨沟县运行速度为174公里/小时,2个小时可到达。成都至兰州运行时间为4小时,远期线路设计能力200对/日。旅客列车主要于白天开行,九寨沟、松潘站按列车到发间隔10分钟到达设计。此外,九寨沟站还将预设救援铁路线。

  新增加安县站点

  成兰铁路沿线分布的20个车站,其中新建三星堆、什邡、绵竹、安县、柿子园、茂县、叠溪、镇江关、松潘、川主寺、黄胜关、热摩柯、九寨沟、白古寺、上漳湾等15个车站,改建大弯、成都北、成都、青白江东、青白江、哈达铺车站,车站最大站间距离50.43公里,最小站间距离6.06公里。

  按原方案,在安县境内设有柿子园站,而没有安县站点。但由于柿子园站位于龙门山山区,地形陡峻,设站条件差,地震对公路损毁十分严重。在补充方案中,专家提议增设安县站,站址设在安县雎水镇,距安县县城约41公里,距北川新县城约30公里。“这对安县和北川灾后恢复重建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中铁二院的副总工张雪才说道。

  往返列车隧道单行

  在目前的隧道修建方案中,有分修与合修两套方案。合修即将往返两条线路置于一条大隧道中,分修则是将修建左右两个较小隧道,分别承担两个方向列车的运行。在茂县至松潘段,铁路线沿岷江断裂带走向基本一致,线路也从过去的高架桥改成隧道穿行。

  张雪才介绍,成兰线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正线隧道总长309.912公里,将近成兰铁路总长的一半,其中,长度大于10公里的隧道占隧道总长的48.62%,技术难度相当大。专家认为分修隧道断面更小,若出现塌方变形等情况容易修复。而合修隧道施工处理时间长、投资大,也会严重影响铁路正常运营。且分修隧道比合修隧道更能有效抵抗地震带来的损毁,即使隧道被损坏,分修隧道只要有一个隧道通车即可保证线路畅通。

  早报记者陈亚琴

  ■新闻链接

  四川境内今年拟新开工7条铁路

  早报讯(记者 杨琴)昨(9)日,成都铁路局局长安路生表示,2009年,四川省境内拟新开工7条铁路,总投资将近2000亿元。

  2009年,西南铁路将迎来新一轮更大规模的建设高潮。四川省境内拟新开工项目为9个,其中新开工铁路7条,投资总额将达1902亿。这7条铁路分别是:成兰铁路、成贵铁路、成西客专、成渝客专、成昆新建双线、川藏线成都至康定段、巴中至达州铁路。此外,成都车站扩能改造及达万电化改造也拟于今年开工。

  据介绍,在铁道部下达今年成都铁路局第一批建设投资计划中,四川省内达206亿元,超过去年3倍。届时,由成都至北京将由目前的26小时缩减为6小时;成都至上海将由37小时缩减为8小时;成都至广州现在需要31小时,今后只需要6小时;成都至兰州目前需要21小时,今后只需要4小时;成都至昆明目前需要19小时,今后仅需要5小时,成都至拉萨将由目前的45小时,缩减到10小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