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都江堰建成并交付使用震后首批永久性住房

四川都江堰建成并交付使用震后首批永久性住房
这几名震区居民将通过抓阄获得自己的住房

  “新房过春节,这个愿望终于要实现了,11号就去抓阄分新房啦!”大红的瓦盖,防盗门,入户花园,屋顶花园,独具匠心的小洋楼成为青山绿水间一道别样风景,这样的洋房即将交付给都江堰市的受灾群众。据了解,明日上午,都江堰市向峨乡棋盘村304户受灾群众将通过抓阄来取得属于自己的洋房。

  向峨乡石碑岗、新庄子和董家新院子三个安置点将是我省首批建成并率先交付使用的永久性住房安置点,而明天棋盘村村民将入住规模最大的安置点“董家新院子”。除棋盘村外,向峨乡石碑岗村和东林村的受灾群众也即将开始抓阄分房,向峨乡831户受灾群众15日将领到新房钥匙,春节前能搬进新家。

  是啥模样:山景洋房依山建

  昨日,都江堰向峨乡棋盘村,一排排山景洋房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红白相间的外墙与郁郁葱葱的树丛相互映衬。极富视觉冲击力的外观设计让人宛如置身于成都的高档社区,其实这是都江堰向峨乡的董家新院子。

  “这个董家新院子坐落在棋盘村,总建筑面积54917平方米。”据向峨乡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个安置点能安置489户受灾群众,安置1500人左右。“自从这里开始动工,我就天天在山坡上望。这么漂亮的房子比我们原来的小青瓦好多了!我家有5口人能分到175平方米的大房子哦。还有市场、娱乐……以后生活好方便哦,现在就是叫我去城里住,我也不干了。”棋盘村3组的贾学平满怀希望地看着眼前的房子说今年春节太巴适了,1500人的“大院子”里,大家都是好邻居,一定要多串串门。

  如何取得:明日抓阄分新房

  向峨乡相关负责人称,即将交付的统规统建房是我省首批统规统建永久安置房交付使用,这批总占地面积190多亩的安置房明天将通过抓阄的形式决定归属。

  “每家人都希望分到好房子,如何分房就是一个大问题!”分房对村支书来说可是一个难题。“不能有私心。”“抓阄!”最终大家商量出一个好办法。抓阄分房怎么抓?据棋盘村村支书李天平介绍,为了保证分房的公平和老百姓对政府工作透明度的要求,新房的分配主要是以抓阄的形式进行。但是在透明的同时还兼顾了人性化,为了照顾在地震家庭中有肢体残疾人员的家庭,村上特意准备了底楼的房子,让他们先挑选房屋,剩下的村民再按每户人口的不同,分组抓阄分房子。

  新房质量:8度抗震人均35平米

  向峨乡石碑岗安置点、新庄子安置点和董家新院子安置点是我省首批建成交付的永久性住房安置点。其中董家新院子最大,将有1500人入住其中。都江堰向峨乡是受灾最重的地区之一,新房质量疑问一直围绕在受灾群众的心中。所建的永久性安置房屋都是在成都国土局的援建帮助下修建的,达到了8度抗震设防烈度的标准。

  据向峨乡相关负责人透露,所建住房结合了多样性和相容性,风格迥异,各有千秋。“人均有35平方米,还全部通上了水、电、气、光纤。”据介绍,安置房按每人35平方米的标准分五种户型供村民选择,面积最小的40平方米,而最大的有175平方米。受灾群众通过土地调整的办法入住,只需交付光纤和天然气的入户费,而且都是按照灾区最优惠的价格收取。此外,市场、办公、娱乐等项目预计今年4月完成。

  记者随后来到占地面积10多亩的新庄子永久性住房安置点。“这个安置点小巧玲珑,由3栋6层楼房组成,能容纳83户人家。蓝黄白三色相间的墙体格外的醒目。”当地村民说,这批安置房每个单元还配备了单元防盗门,房屋的朝向采光也好。好多人都非常期待能在这样的新家过年。 (记者王科 实习生李芙蓉 摄影朱建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震后 灾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