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关注北京地铁:长度将是纽约地铁1.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15:36  青年参考

  作者IanJohnson

  译者小河

  

  多年来,拥有1700万庞大人口的北京,似乎注定要成为下一个美国洛杉矶——陷入上班出行的交通拥堵中难以自 拔。但突然间,北京开始畅通起来。

  这应当归功于北京力图建设地铁网络的雄心,出行人群终于被分流。在奥运会的激励下,地铁建设体现了北京迈入国 际一流都市的目标,正在大大改变北京这个古都的城市脉络。在此之前的数百年,北京一直遵循着避免破土的传统风水原则。

  现在北京地铁网络延伸约120英里,包括8条线路以及123个车站。在未来7年间,北京地铁线路将延长至348 英里,其中绝大部分为地下轨道,地铁长度是纽约地铁总里程的1.5倍。北京地铁网络已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过去似乎 只有穷人才会挤北京的公共交通工具(编者注:显然作者观察有误),但现在,每天早晨人满为患的地铁里都是城市上班族。

  新地铁系统已从根本上改变了北京,也打破了老北京不愿在地下动土的忌讳。北京曾经的地下高水位也不利于地下建 筑活动。

  现代建筑技术保证了无须担心地下隧道漏水问题,而且传统观点的影响力随着时间推移变得越来越弱。中国人仍然普 遍遵循风水原则,但很少会死守风水学说而牺牲经济建设。中国城市发展和环境研究中心社会学家杨重光表示,北京的地表此 前从未被破坏,北京一直是个地面上的城市。但突然之间,这座城市就开始大兴挖掘。

  北京地铁开建于1965年,当时修建了两条线路:一条东西走向的直线和一条环线地铁。环线地铁的修建需要拆毁 北京历史悠久的宏伟城城墙,失去这一历史遗产引来诸多抗议。

  2001年,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当时北京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中国官员们大举扩张北京地铁,在 2008年夏天前保证了8条线路投入运营。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实施了严格的交通管制,许多居民被迫改变生活习惯。根据 北京官员的数据,奥运期间有半数北京居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在新地铁站外,租赁公司开始提供自行车租车业务,免去乘客最后一段奔波之苦。每年只要缴纳人民币100元,乘 客就可以在走出地铁站后骑车出行,随后在另外一个地铁站还车或是留着一整天。一家旅游巴士公司的总经理杨宝忠(音译) 表示,“这为我的每日出行带来了巨大变化,但我坐地铁就再也看不到沿途的景色了。”

  (::美国雅虎新闻网)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