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省115亿公积金待激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02:05  华商网-华商报

  公积金“遭到冷遇”

  曾经:手续复杂,商业贷款一周可办妥,公积金有时需要跑两三个月

  多举措“雪中送炭”

  将来:外地人西安购房可申请公积金,对团购客户提供上门服务,缩短放贷时间

  数据显示:截止到2008年12月,我省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已达403亿元,但沉淀资金达115亿元,巨额资金处于待激活状态,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发展缓慢。

  为了让这笔住房公积金切实发挥作用,有关部门频出重拳。

  现象 个别单位仍未建公积金

  省房改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止到2008年12月底,全省职工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146亿元,累计为12.5万户职工发放了住房贷款101亿元,个贷率为28.7%,虽然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但住房公积金仍存在覆盖面小、缴存基数和比例不统一、使用率低的问题。

  其中,有个别县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仍未建住房公积金。由于执法力度不够,还存在着部分企业未建立或自建自管住房公积金现象。

  声音公积金利率低手续复杂

  西安市民赵先生说,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利率低,可以少花钱,但跑起来太费神,商业贷款利率虽然高,但手续相对简便,许多市民买房时,为了方便往往选择商业贷款。“商业贷款一般一周就可以办妥,而公积金往往需要跑两三个月。”陕西建祥置业总经理李连源表示,由于利益关系,地产商只愿意和与自己有业务往来的银行合作,从而排斥住房公积金。此外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也没有和二手房中介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办理手续相对复杂是制约公积金使用的主要因素。

  建议 试点取消担保公司担保

  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法规处处长郑世骅表示,增加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其实有许多办法可以尝试。河南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除了能提取本人公积金外,还能提取配偶及直系亲属的公积金。郑世骅建议对部分工作相对稳定,常年连续足额缴纳公积金,且所在单位愿意承担催还贷款义务的职工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经审批可以试点取消担保公司担保。

  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则建议,地产开发商不应排斥住房公积金贷款,因为用公积金也能缓解开发商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

  举措 公积金惠及进城务工者

  为提高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省建设厅(现更名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同)近日出台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指南》中,对相关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政策进行了调整。

  省建设厅房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住房公积金实现最大的突破在于允许职工买二手房、买第二套住房。其中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住房(含职工集资建房),贷款额度不超过所购买住房总价的80%;二手房的贷款额度也不超过购房当时评估价的80%。

  目前我省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为50万元,贷款年限可延长至职工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但最长期限不得超过30年。我省还打破省内地域限制开展异地贷款业务,外地职工在西安购房的,凭工作所在地公积金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可向省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另外,2009年我省将在私营和个体企业中全面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逐步向进城务工人员和城市中有固定工作的农民工延伸。

  对于一些团购客户,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还会与银行、担保中心三家一起提供上门服务,以缩短申请人办理贷款的时间。对个人来说,相关资料齐备、三家单位配合较为顺畅的情况下,从申请人提出申请到发放贷款,时长约为30天。本报记者刘兢 赵伯平

  延伸阅读

  西安公积金个贷今年力破18亿

  本报讯(记者 周沐辉)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日召开会议,2009年,西安计划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7.26亿元,比上年实际发放个贷量增长10%,奋斗目标18.04亿元。

  截至2008年底,西安地区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达到9670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人数达到116.63万人。当年新增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2151个,新增缴存职工人数65460人,是近几年增长最快的一年。当年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5.69亿元,同比增长6.51%,历年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65.67亿元,个贷余额46.32亿元。累计48万多户职工利用公积金改善住房条件。

  相关新闻

  地方不许越权“救市”

  6000亿闲置公积金将投放保障房建设

  1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透露,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纳规模达到了2.02万亿元,而闲置公积金支持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房建设的试点工作也将启动,高达6000亿元的闲置公积金将投放经济适用房等建设。

  除了继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外,姜伟新强调,在2009年保经济增长工作中,房地产业更是重要的着力点。他要求各地政府对稳定房地产市场负责,省级政府为地区房地产市场的总负责,各市县政府对省级政府负责。政府部门要引导开发商积极调整价格,以促进房屋销售。同时,房地产企业也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降价销售。

  针对各级政府2008年出台的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姜伟新表示支持。但他也强调,2009年地方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要进一步规范,不许地方政府出台一些超出本身权限范围的税收、土地等方面优惠政策。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