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地铁报站声,“汪玲出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02:41  现代快报

  

南京地铁报站声,“汪玲出品”
刚刚过去的2008,同事打趣汪玲说,对她来讲,是道土菜的名——大丰收!是啊,她主持的《新闻早高峰》蝉联江苏广播十大名牌栏目,她自己获得“十佳主持人”……岁末,索性将国家播音主持界的“奥斯卡”大奖也揽入囊中,成为本届江苏唯一捧回那只金色小话筒的广播人。

  面对“万千宠爱”,坐在对面的这女子却笑得云淡风清,“一切早已经结束了。”她依然每天凌晨五点被闹铃闹醒,六点前到岗,七点半,准时奉上美味丰盛的“新闻早餐”。

  每天从凌晨五点闹铃开始

  专访汪玲并不容易,你会突然发现事先没法做采访“功课”:在这个被娱乐化了的社会,汪玲这样一个拿了一堆大奖的名牌栏目主持,却低调到几乎查不到什么个人资料。

  好吧,我们的采访,也许是对汪玲的第一次“全面揭秘”。

  眼前的女子,清爽的短发,连唇彩都懒得用,却抹了蓝绿的眼影,顿时这张素颜就生动了。黑色的大衣灰色的毛衣,样式极其简洁,不过质地看上去柔顺无比,果然是典型的金牛座风格:永远追求质感第一,排斥华而不实的浮夸。

  每天凌晨五点,准时被闹铃吵醒。她有睡前阅读的习惯,看看《环球博览》之类的书,可主持早间节目之后,晚上超过十点,就不敢再看书,否则没法保证在十一点之前入睡;如果凌晨三点半突然醒来,接下来就绝不会睡踏实了。

  六点前,汪玲踏进办公室,立即投入这一天的战斗。有些稿件是前一天已经知道的,有些是夜间或凌晨刚刚发生的;有记者的自采本地稿,有编辑送来的国内国际新闻,还要迅速翻阅当天南京各大报纸,有意思的,剪下贴起来,然后用她自己才能看得懂的一堆符号,删删减减、颠来倒去,修改成她所需要的新闻。

  离七点半的开播时间只剩几分钟了,导播一再催促。这时候,同事就在旁边暗笑,等着看“好戏”:戴着副框架眼镜,汪玲抱着一大堆素材,边走边改,跌跌爬爬地撞进直播室。说“撞”可不夸张,因为手忙脚乱地看着材料,有时真的就一头结结实实地撞上了玻璃门。不过,无论怎么忙乱,只要一坐在话筒前,仿佛被施了魔法,整个人立即就从容起来。

  很多南京人已经习惯,清晨七点半,上班的途中打开收音机,调到93.7,在汪玲的《新闻早高峰》的陪伴下,拥堵的路况似乎也变得不是那么难以忍受。

  从2007年1月这档节目开播以来,收听率的飙升速度,让同行羡慕不已。100多名、前五十名……第一年的岁末,就在全南京500多档电台节目中,冲进了二十多名。如今,基本稳定在第七名左右。

  没有逗得人捧腹的搞笑话语,没有刻意的煽情,汪玲关注的是新闻本身,几小时前,发生了什么;一小时前,发生了什么;现在,又正在发生些什么。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段里,播出的资讯有80多条之多。“每个时刻都有新的听众刚刚打开收音机加入进来,不精彩怎么吸引他们?”汪玲解释。

  她知性又不乏甜美的声音,在南京的电台主持人里,绝对是拥有最多听众的。

  别怀疑,即使你不是她忠实听众中的一员,也十之八九听过她的声音。南京开往上海、北京的动车组,以及南京地铁里的报站声,都是“汪玲出品”。

  有趣的是,有一次,去天津领金话筒奖。软卧包厢的墙上有个旋扭,汪玲不知道是做什么的,轻轻旋开,吓了一跳,里面竟然传出来自己的声音:“下一站……”

  为不懂流行音乐偷偷哭泣

  在外人看来,汪玲算是顺风顺水。北京广播学院国际新闻专业双语播音的高材生,毕业后,原本有机会留在北广任教,可害怕从此会和话筒少了关联,她毅然放弃了机会,坚持来到南京。

  当时她被分到音乐台。领导看中了她的英文能力,让她主持《欧美流行音乐》。那段每天听听歌聊聊音乐的日子并不好过。她听得懂歌词,却常常无法理解这些流行音乐究竟要传达什么。每天上节目,竟然成了让她恐惧的事情,为此,她还哭过好几次。

  后来,汪玲终于走出最初的阴影。她开始主持一档晚间八九点钟很感性的节目,有音乐、有轻松的新闻,如同朋友聊天一般。这档叫《点亮城市》的节目让很多人喜欢上了她。

  差点做了领奖的“逃兵”

  “喜欢汪玲这个女人的气质和声音很久了,她声音里面有睿智,舌尖跳跃着女人智慧的美丽。”粉丝这样评价她。

  从感性的谈话节目一下子转型到理性的新闻主播,两年前,93.7江苏新闻广播诞生,独具慧眼的领导对她委以重任,汪玲自己心里没底,领导却坚信,“你一定行!”

  十多天前,去天津领金话筒奖,这个所有播音人梦寐以求、毕生追求的最高荣誉。面对它,汪玲竟然差点当了“逃兵”,天津突降大雪,航班取消,她倒开心了,天真地想:是不是可以不去现场领奖了?熟悉她性格的朋友一声吼,不可以!赶紧把她“打包”连夜塞上火车。

  领奖台上,一同得奖的前辈热泪盈眶,面对这些前辈和双鬓斑白的评委,汪玲有些心虚。

  颁奖典礼上,“其实,我最想说,好像我的喜悦已经结束。但又怕这样说人家会骂我。”这个知性的女子俏皮地吐吐舌头。

  快报记者 孙兰兰

  个人小档案

  星座

  金牛座

  最喜欢的颜色

  蓝色、玫红、黑

  最喜欢的食物

  日式料理

  最喜欢的化妆品

  眼影

  最喜欢的人

  女儿果果

  座右铭

  遇顺境,处之淡然

  遇逆境,处之泰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