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铁警将假票放大500倍教旅客辨真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05:05  今日早报

  假票放大500倍 铁警教你辨真伪

  □通讯员 王星芳 戴宏峰 本报记者 包敦远 文/摄

  早报讯 昨天上午,铁路杭州站售票大厅门口,上百名旅客围着3位铁路民警“听课”,民警们把一张票贩子制作的假票放大了500倍,以便大家在购买时识别真伪。

  假票的类型有三种

  第一种类型是回头票。不法分子将已到站还未过期的中转签字票低价回收,盖上私刻的车站中转签字章后,重新卖给旅客,此类假票一般票面较旧,且已被剪口。

  第二种类型是挖补、涂改票。票贩子将废票、短途票的日期、票价、到站、座别用涂改液改掉,重新填写,使短途变“长途”、废票变成“有效票”。这些假票通过挖补修改后,关键点颜色不统一,用手摸上去凹凸不平。

  第三种类型是整版假票。这种假票纸质厚薄不一,手感粗糙,票面“中国铁路”标志以及背面的水印较为模糊,票面的文字、数字油墨会沾手。

  铁警为旅客支三招

  第一招是看。看票面的字迹是否清楚,通过仔细辨别或转换角度是否可以清晰看见“中国铁路”和“CR”字样等防伪隐形文字及字符。

  第二招是摸。真票手感平顺、光滑,纸张质地相对薄、软,而假票手感粗糙有凹凸感。

  第三招是对照。用阳光或较强的灯光对照。对付整版假票,看车票上有无铁路的路徽水印。而对付挖补制作的假票,就要看始发站、终点站、开车时间和票价等重点信息处有无空隙或裂痕。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