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运最大猜想:节后民工是否回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13: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春运最大猜想:节后民工是否回流
今天,春运启动。广州火车站广场归家的人更多了 本报记者 陈文笔 今晨摄

  本报记者 曾颂 林翎

  2009年春运今日启动,为期40天。今年的主旋律是一个“变”字。

  旅客的期待在变。去年,冰雪灾害重创交通,“有家不能回”成为人们切肤之痛。今年能走得顺顺利利吗?

  经济格局在变。始于大洋彼岸的次贷危机波及中国,珠三角就业形势扑朔迷离,农民工会否一去不返?

  国家政策在变。假期改革带旺春节出行,扶持震后重建创造经济机会,农地流转放宽鼓励农村发展……今年春运的客流能否预示今后的变迁?

  变化之间,也有不变之处:票依然难买;火车站依然拥挤;阴冷天气依然威胁春运;电话订票逐渐为大众接受,引入“通订通取”的新方法;“异地候乘”考验部门联动能力;各部门防冻预案纷纷出台,广东省防总正式接过协调重任……

  2009年的春运包藏了很多谜团,以及很多期待。

  问 客流到底有多少?

  答 比往年略有增长

  骤降的经济寒冬,使不少农民工提前返乡———去年11月以来,广东铁路出省客流较去年同期增长20%,超历年自然增长率10个百分点以上;至春运启动前,广铁发送旅客比前年同期增长超过40%;与此同时,省内各大汽车站也迎来出行小高峰。

  前期走了这么多,春运发送人数是否会减少?广东省春运指挥部预计,全省春运客流量约为13807万人次,比往年略有增长。其中:公路为11900万人次,民航为340万人次,与往年基本持平;铁路为1371万人次,比前年增长9.8%;水运为196万人次,增长4.6%。

  从预估的数据看,今年春运出行量并未减少。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告诉记者,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去年雪灾造成大量旅客留粤过年,今年返乡意愿强烈;二是春节比往年提早,加上本月节日集中,企业因各种原因提前放假,使返乡流、学生流、探亲流高度重叠,春运客流居高不下。

  问 买火车票难不难?

  答 三个人抢一张票

  “一票难求”主要在火车票,根源是运能供求失衡:据铁路部门预测,今年广东省出省需求超过2000万人,而铁路只能送走708万人———平均一张票有3个人“抢”,更何况有大量票额提早通过外来工团体订票、学生团体票等方式分配完毕,买票当然很难。

  今年广铁首次推行“通订通取”的新措施:例如你人在梅州,用电话预订广州站发车的车票,可直接在当地取票。目前取走的车票中,已有21万张属于异地订票、本地取票,占取票总数约18%。

  打电话没订到,大量旅客涌向售票窗口。铁路部门今年继续开设黄沙、锦汉、东站货场等站外售票区,缓解车站售票压力。然而记者发现,许多珠三角的旅客仍习惯进站购票,广州站票厅长龙排到草暖公园,站外售票区则人流稀少。

  “一票难求”何时了?铁路部门表示,“胜利就在眼前”。随着武广客运专线等大项目的竣工,新动脉有望彻底弥补运能这块“短板”,根除“票难买”现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