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运首日铁路客流增长迅猛 以学生农民工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23:53  新华网
春运首日铁路客流增长迅猛以学生农民工为主
   1月11日,杭州至贵阳的K539次列车上挂出“你好,我的农民工兄弟”的横幅,问候返乡的农民工。当日是2009年春运正式启动的第一天,记者先后搭乘了贵阳至上海的K112次列车和杭州至贵阳的K539次列车,亲身体验春运第一天。新华社发(刘续摄)

春运首日铁路客流增长迅猛以学生农民工为主
   1月11日,在烟台火车站的站台上,乘客冒雪排队上车。当日,2009年春运正式启动。山东省烟台市出现降雪,许多放假回家的学生和外地务工人员冒着风雪踏上返乡路程。新华社发(申吉忠 摄)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齐中熙)11日是全国春运第一天,铁路客流增长迅猛,各大车站客流以学生流和民工流“唱主角”,运输组织和旅客乘降平稳有序。

  铁路春运大幕刚刚拉开,在节前重点地区北京、广州、沪杭地区,客流上线很快。预计北京站和北京西站春运首日上车客流近30万人次,广州站预计春运首日将发送旅客突破17万人次,上海站春运首日的客流总体比较平稳。

  来自铁道部春运办公室的数据显示,铁路春运正式开始前一天,旅客客流增幅明显。1月10日,全国铁路运送旅客450.3 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46.8万人次,增长 11.6%。11日,铁路部门开行临客363列,发送旅客470万人次,几乎趟趟爆满,但旅客购票进出站仍然井然有序,没有出现客流积压现象。

  据铁道部春运办公室介绍,由于今年春节较往年要早,学生放假晚,学生、务工、探亲和旅游客流将在节前高度叠加,客流高峰的压力将比往年更大。春运前夕1月1日至10日,全国铁路共发送学生客流 663万人次。据铁道部客运部门负责人介绍,随着大中专院校陆续放假及考研等结束,1月中旬将可能出现学生客流高峰。

  针对广东等沿海地区的农民工返乡客流近期逐步增长的现象,铁路部门密切关注农民工客流变化,及时增开旅客列车。北京、广州、上海、沈阳、济南等一些铁路局已经提前进入春运状态。广州地区和北京地区在发售农民工团体往返票的基础上,还到务工集中地和输出地上门售票,把票直接送到农民工手中。

  据悉,经过2008年12月21日全国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全路客座能力每日达到292万,扩充了今年春运的运输能力。春运期间,全国铁路计划开行图定旅客列车1413.5对,比去年春运增加142对,安排直通临客319对,比2008年增加8对,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

  春运期间,铁路坚持全路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干线和重点车站,大量加开临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要。根据客流变化,铁路将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

  目前,铁道部已经对投入春运的所有客车和机车特别是担当临客任务的客车和机车全面检查整修完毕,并确保临客车内采暖、给水、照明、门窗等设施齐全,做到趟趟临客有水、有电、有广播、有采暖。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