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广铁路被钉子户逼停3月续:7户签协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04: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武广铁路被钉子户逼停3月续:7户签协议(图)
  昨日,因少部分村民不满意拆迁补偿方案而导致停工三个多月的武广铁路荔湾段全面复工。王燕摄

武广铁路被钉子户逼停3月续:7户签协议(图)
红线内9户签了7户

  自2008年9月起,武广铁路荔湾段的施工推进至增滘经济联社时,因小部分村民社员不满意拆迁补偿方案而导致施工停滞“卡位”三个多月,其间由于村民强行阻挠施工,双方一度出现暴力对抗事件,现今,经过多次深入细致的谈判后,铁路红线内涉及铁路建设墩位的房屋补偿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荔湾区武广项目办已将铁路施工用地移交铁路施工单位。

  本报记者林洪浩 通讯员彭淑芳 摄影王燕

  红线内已无施工障碍

  昨日上午,武广线荔湾区增滘村的施工工地上烟尘滚滚,几辆大型的勾机不断地把巨大的勾臂击向已经清空的房屋。武广铁路荔湾段拆迁项目办负责人赵志鹏在轰隆隆的机器声中显得特别兴奋,“村民在1月8日和9日这两天差不多全来签了,签下来后,让村民用一两天时间搬家,今天正式开始大面积地拆除,我们等这一天已经等了三个多月了。”

  赵志鹏称,目前在红线范围内还有两户没有签下协议,但他们的房屋对墩位的建设已经不构成影响,而控制线内则还有一栋房屋没有签。

  据悉,由于这些“钉子户”签约时间太迟,按照相关的规定,他们在得到与此前签约村民同等的补偿外,在奖励部分将每平方米少拿50元,即选择货币补偿的每平方米奖励550元,选择回迁的则每平方米奖励250元。

  红线内9户签了7户

  据了解,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工程在荔湾段的铁路干线长约5.503公里,其中,需征用集体土地约119亩,需拆除农村集体土地范围内的宅基地房屋265栋,集体物业2.3万平方米,涉及到中南街海南经济联社的地段和海龙街增滘经济联社的地段。到2008年9月,原本按工期进度应该将增滘经济联社的地段交付地铁路施工单位,但因为有15户村民对拆迁补偿方案不满,拒绝签协议,项目办多次与村民交涉未果,事态最终演变成2008年12月初村民与施工工人大打出手的恶性事件,事后公安部门迅速进行了妥善处理。

  赵志鹏称,一直到打斗事件出现前,拆迁工作都是在比较平和低调中进行,尽管荔湾区的拆迁补偿标准已经是在全市同类案例当中最高的了,但在互联网上的声音一面倒倾向于被拆迁户,一边是十万火急的武广铁路施工进程,另一边则是社会上的一些不明整件事情全貌而指责的声音,去年12月中旬,铁路部门与项目办决定将事件的全部来龙去脉向媒体发布,公之于众。“媒体对事件真相的报道对动迁工作的推进起到了很积极的作用,某种意义上,村民一开始有误解,认为我们是在搞商业开发,对补偿回迁方案都抱有不信任的态度,当村民后来看到媒体翔实的报道后,才慢慢放开抵制的情绪,主动配合铁路沿线拆迁工作。所以这两周在我们项目办专家小组的努力下,不仅红线范围内的9户签下了7户,就连控制线范围内也只剩下一户房屋没签。”

  铁路全线建设按期通车

  “那红线范围内剩下两户为何没有签协议?”记者问。赵志鹏称尽管现在墩位的施工已经可以全面启动,但动迁工作还没有结束,项目办的工作人员将继续耐心地与这两户村民做工作。“其实这两户村民早就有意向签约了,但他们的大哥给了他们很大的压力。”原来,在控制线内仅剩一栋没有签约的房屋屋主与红线范围内的这两户是三兄弟,由于大哥目前还没有签约的意向,所以也不让两个弟弟签。“目前红线内的这两户村民正在与工作人员协商办理有关的拆迁手续,相信近日内就可以完成相关的搬迁工作了。”

  赵志鹏表示,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后,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全力推进“复建房”的建设,使社员们能尽早搬入新居,安居乐业。在施工现场,中铁大桥局广州新客站项目部的项目经理谭康荣称,经过对工期的重新安排,只要加班加点,春节不休息,耽误下来的三个月工期应该可以赶得回来,接下来施工单位将争分夺秒,确保武广铁路全线建设按期完成,顺利通车。

  链接:拆迁补偿方案

  货币补偿:每平方米4200元(包括补偿款及奖励金等)。在村内建房的外地人与本村村民享受同等的货币补偿标准,但外地人只能选择货币补偿。

  回迁:只有本村村民可以选择回迁,且回迁房的公摊面积不计入补偿范围之内。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武广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