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禽流感病毒致人死亡事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0:08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2009年1月10日播出:北京发现禽流感病毒致人死亡病例,以下为节目内容。

  1月6号下午,北京市卫生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了北京市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的情况,患者黄某、女、19岁,现住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20008年12月24号发病,2009年1月5号上午7点20分死亡。1月5号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对标本进行评级检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标本进行复合检测,结果显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最终,该病例已被判定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确诊病例。1月6号卫生部向世界卫生组织通告了这起病例。目前,北京市已经启动了二级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对相关流行病的检测和防控,设立右安医院和地坛医院人禽流感救治指定医院。在县区一级成立专家组,一旦出现病人可以及时会诊。医疗机构对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116名人员进行了医学观察,至今尚未发现异常临床表现。

  之所以人们会对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这种病例感到恐惧,是因为它发病快,而且死亡率高。根据世卫组织1月7号更新的数据,从2003年开始重新发生H5N1的禽流感疫情,到现在全球已经诊断出了393例禽流感的病例,其中248人死亡,死亡率高达63%。在印尼、越南、埃及等15个国家都有人禽流感的出现,在中国总共是出现了31例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其中21人死亡。

  什么是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可以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其中高致病禽流感是由H5和H7亚毒中引起的疾病,高致病性禽流感因其在禽类中传播快、危害大、病起面高,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认为在A类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E类动物疫病。1997年在我国的香港地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型,导致了18人感染,6人死亡,首次证实高致病性禽流感可以危及人的生命。之后相继有H9N2,H7N7亚型感染人类和H5N1再次感染人类的报道。

  主持人:接下我们就来连线北京市卫生局的副局长邓小虹,邓局长,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在北京市确诊了这个病例之后,采取了一些什么样的措施?

  邓小虹:按照卫生部发布的人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应急预案,我们根据北京的疫情,启动二级响应,二级响应有这样几项内容,首先我们对患者他在发病以后,一直到他死亡,所有和他密切接触的人,包括和他共同生活、居住、护理的这些人进行严厉的医学观察,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我们一共发现了200名他的密切接触者,每天给他们检测体温,观察他的临床表现。那么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126名密切接触者解除了观察,如果在观察的7天里面,再没有续发的病例,而且在北京也没有新发病例的话,我们的这个响应就可以结束了。这是对密切接触者的一些处理。另外我们还要在全市广泛的开始对这种流感样病例,还有不明原因的肺炎进行重点的检测,所有的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都是这个检测者的检测的第一责任人,那么一旦到检测到可疑的病例,要向疾病预防控制部门进行报告。我们医院里边也都对所有医务人员开始进行了培训,建立了专家组织,建立了转诊制度,也确定了两所传染病医院,一旦要是发现这样的病人的时候,及时地转到传染病医院去救治。那么截至到今天我们响应已经进入到了第4天,我们算了一下,从她去世那天,那么到1月12号早上,如果在没有新发续发病例的话,我们响应就可以结束了。当然在这期间我们还有广泛的教育,希望广大的市民能够加强身体锻炼,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一旦要是出现了一些呼吸道的症状,不要串门,要及时地到医生那儿去看病。

  主持人:邓局长,因为政府在这个病例被确诊之后就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老百姓也跟着情绪紧张,是否这一系列的措施意味着形式很严峻。

  邓小虹:没有,我们的所有的响应作用也是按照卫生部的应急预案来启动的,只要是发生人里边的禽流感病例就必须要这样做,这样做目的是要做到预防为主,只有我们密切监控了,才能够逮住每一例可能发生的禽流感,而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发现禽流感人传人的切实的证据。

  探访死者家属

  记者:这里是北京市朝阳区的三间房乡,这一次确诊因为感染禽流感而死亡的19岁的女患者黄燕清原来就是住在这里,我们到她家里去看一下。当时呢,黄燕清就是住在这个小院里,这是一个出租房屋,院子很简单,分为前后两个院,黄燕清原来是住在这个后院,那当时她和是舅妈一家住在这边这个小屋里,黄燕清的父亲是住在这个房间里,那么确定黄燕清感染了这个禽流感之后呢,现在整个院子已经经过了消毒,我们现在到院子里来还能够闻到院子里弥漫着一种淡淡的消毒水的味道。

  黄燕清是福建富锦人,去年年初,才从老家来到北京照顾在北京打工的父亲,据黄燕清的舅妈回忆,在黄燕清发烧的前5天,也就是2008年12月19号,他们家曾经买回过一只鸭子吃。

  记者:当时您记不记得那个鸭子从什么地方买过来的?

  黄燕清的舅妈:从那个燕郊,河北燕郊买过来的。

  记者:是谁去买的呢?

  黄燕清舅妈:是我们老乡一起去买,那天买了9只鸭子。那边宰好了他拿过来。

  记者:那你们之前也去燕郊买过这个鸭子吗?

  黄燕清的父亲:没有,去年一年我们就买过这一只,是我们老乡去买帮我带了一只过来。

  记者:带一只过来,当时您看那个鸭子新鲜吗?

  黄燕清的父亲:新鲜还是很新鲜的,他们已经把好活的宰了,把血都放了,把毛都拔了,把肚子里的内脏都拿了出来。

  黄燕清的父亲告诉记者,其实平时家里很少吃鸭子,不过听说河北燕郊农贸市场的鸭子价钱便宜,所以才让老乡带买了一只,至于人也能感染上禽流感这件事,他几乎都没有听说过,所以在收拾鸭子的时候,也没过多注意过什么。

  记者:那当时那鸭子是谁收拾的?

  黄燕清的父亲:基本上都是我收拾的,

  记者:她接触了没有?

  黄燕清的父亲:鸭子拿回来以后还有一点小毛,她稍微拔了一点小毛。

  记者:就是这点接触?

  黄燕清的父亲:对。

  记者:他当时那个破鸭子,煮鸭子是谁来做的呢?

  黄燕清的父亲:都是我。

  自从女儿因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而死亡以后,黄金歉就曾经一次又一次地怀疑过那天鸭子买回来的情景,让他感到不解的是,买回鸭子之后他接触鸭子的时间要比女儿还要多,而且女儿平时的身体素质也挺不错的,怎么一下子就感染了病毒的呢?而卫生部门确定黄燕清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之后,对于其他密切接触者,疾控中心也进行了一一排查。

  记者:据了解黄燕清的老乡从河北燕郊买来的鸭子总共是9只,2只分给了黄燕清家和她的舅妈家之外,剩下的7个他们的老乡已经分吃了,那么这一次确定黄燕清感染了禽流感之后,防疫部门也对另外大概是15名接触过这个鸭子的人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目前确定的结果是其他人是健康的,没有感染禽流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禽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