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革命遇到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2:28  新世纪周刊

  -朱江明

  满足大规模作战的中国海军远征打击海盗前,没有像样的重机枪三脚架,没穿合格的防滑鞋,没有必要的零碎装备

  近日中国应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派出一支海军护航舰队,前往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这次中国舰艇编队的行动是中国 海军有史以来第一次执行远离领海的战斗任务。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武装力量开始参与到各种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的军事行动中,此类军事行动与过去 中国人民解放军所面临的任务需求截然不同。像反恐、打击海盗、维和这类任务,行话叫做非传统安全领域。在国际关系学中 ,所谓传统安全领域主要是指国家面临的军事威胁和威胁国际安全的军事因素。按照威胁程度的大小,可以划分为军备竞赛、 军事威慑和战争三类,对于积极防御战略下的解放军,主要是指涉及到国家主权利益的军事斗争。

  出海远征的装备挑战

  老革命也难免会遇到新问题,自冷战之后,各国的武装力量定位都有了一个巨大的转变。以美国为例,军事上一改当 年与苏联红军决战的态势,为了应付反恐等现实问题,近20年无数如隐形攻击直升机一类的新装备被砍掉。老美已经意识到 用这些装备来应付当前的局势有点窘迫。

  在这次海军编队远征的行动中,中国装备方面也遇到了新的挑战。中国的驱逐舰和护卫舰过去的主要任务是保卫国家 领海主权,主要面对的假想敌也是外国海上武装力量。因此,海军舰艇主要以反舰艇、防空和反潜火力为主。然而在针对海盗 的作战中,主要面对的是以快艇和小型渔船为主的目标,现有的武器装备中,只有防空用快炮能对付此类目标,反舰导弹和防 空导弹则基本上属于摆设。

  在这种任务中的武器装备要求,往往和以往的国土安全作战装备的要求大相径庭。以海上战斗舰船为例,应对海空正 规武装力量时,必须尽量降低自己的雷达反射面积,船体表面尽量不要开孔或加装设备。可是自从美军驱逐舰科尔号被自杀袭 击后,各国军舰在热点地区活动时,都会加装大口径机枪以防止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这种改装肯定会增加舰船的雷达反射面 积,但又是必须的。我国这次出航的海军特种部队成员也携带了大口径机枪上船,并且公开进行了射击演练。他们使用的机枪 是85式重机枪,这款机枪的知名度远在89式重机枪之下,后者因为随着驻港部队进入香港而蜚声国际。当时媒体大肆宣传 那是世界上最轻的重机枪,但实际上就基层部队近两年的反应来看,85式重机枪反而更为实用。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由于面临大规模陆上威胁,而本身机械化程度很低,步兵因此成了战斗主体,所有武器研发 方向都以步兵单兵携带为依据,因此对于减轻武器重量有着超越其他国家的执著。这个科研惯性在很长时间内一直影响着我国 轻武器研究者思路,89式重机枪就是这种科研指导思想下的产物,虽然重量降低了,但是精度和火力持续性都不如早四年诞 生的85式重机枪。我国车载武器几乎没有选89式的,对机械化兵团,重量轻几公斤根本不是问题,反而对火力持续性和精 度的要求要更高一些。重机枪这种武器,重量太轻反而不是好事,因为射击中是有后座力的,如果自重不够,连发中枪管上跳 会很严重,精度自然可想而知。除了枪械本身之外,重机枪的三脚架仍然在沿用步兵用的三脚架。这种三脚架在舰船上的稳定 性并不好,装备人员又临时加装了铁架去增加稳定性。

  亟待改进的装备研发

  客观地说,我国的重机枪研发是走了弯路的。重机枪作为枪械中的火力之王,在国际上都是以车载为主,尤其以作为 装甲车辆,或者轻型侦查车辆的车载火力尤为普遍。在这种思想下,用牺牲精度和火力持续性为代价来减轻重量得不偿失。这 几年随着机械化建设的完善,85式重新被看好的情况正好说明这个问题。

  除了旧装备思想的影响之外,我国的武器长期以来以满足大规模装备为主,因此功能大多单一化,从来没有考虑过多 兵种多载体的通用性。这点西方国家发展得比较早,以机枪脚架为例,无论是直升机还是装甲车辆,都设计了三军统一的接口 ,这样即便是陆航的机枪,拆下来装到坦克上一样可以使用,甚至狙击步枪也可以装在同一个接口上增加稳定性。而反观我国 ,枪械出厂时往往只有标配接口,而且功能单一。出现特殊作战需求的时候,很多都是各部队自己做的接口以满足临时的需要 。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在新闻图片中经常出现一些奇怪的东西。这种东西大部分都不一定是制式的,往往是某个部队临时根据 需要自己找厂家开发的东西,在新闻中常常出现的基层官兵动脑筋改进现有装备获奖的消息,往往就是此类东西的源头。

  中国武器研发一直是计划经济时代最后一块堡垒。对于兵工厂而言,军方的需求说明是唯一考核的指标,而军方需求 长期以来又是以大规模低成本装备为导向的。这就导致很多特殊单位的特殊需求,很难在制式装备中获得满足,即便是进行改 进,时间周期也会很长。美国的M16枪族装备近四十年,已经改进出几时种不同的型号来满足不同的需求。而我国的95式 步枪装备十几年,近年来改进型号一直在论证,成品只怕近期内还无法面世。这就导致基层单位必须自己动手解决问题。

  当然这并不是什么坏事。从近10年的趋势来看,美俄军队特殊单位也都纷纷获得了自主研发的权力和预算,并不一 定要跟着国家制式走。美军特种部队就可以独立招标枪械,制式武器M-16枪族无法满足其需求,就购买了比利时FN公司 的SCAR系列步枪。特殊单位采购特殊化已经成为国际惯例,我国也是跟国际接轨。

  即便如此,很多特殊单位的采购人员的业务水平仍然有待提高。就本次海军护航为例,其穿着的作战靴仍为巴拿马底 的丛林风格战靴,这种靴底沟槽较深,而且质地比较硬,非常适合在泥土、碎石表面的路况防滑。但船上这种环境,却并不是 最好的选择。舰船上的舷梯等或者甲板有很多都是网格金属表面组成,而且一旦沾染油污或者水迹会非常滑。这样的条件下凸 出鞋跟大凹槽的鞋底防滑性并不好,反而是平底浅纹路的碎石底城市特警靴更合适,即便是老式的帆布军鞋,使用效果也会好 很多。

  除此以外,一些非常重要的小零碎装备在海军特战人员中也未见到。例如登船作战必备的战术照明灯和震撼弹就不见 踪影,此类装备是突击密闭小空间的重要辅助装备。在武警特警中此类装备已经很普及,但海军相关人员过去主要从事两栖侦 查、渗透破袭任务,所谓术业有专攻,没有准备也就一点都不稀奇了。

  在可见的将来,中国武装力量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类似的非传统安全军事行动中去,相关单位的装备改进应该是大有 余地,国内相关企业如果能抓住这个商机,倒是一个发展的好方向。

  海军特种部队的利器

  QLZ87式35mm自动榴弹发射器

  1980年代开始研制,QLZ87是提高步兵分队面杀伤密度、增大火力压制地带的一种火力支援武器系统。发射 器有轻型和重型两种,轻型主要用于在600米直射距离内的单兵射击,重型则由轻型加三脚架组成,但也只需单兵进行操作 。可对付600m内轻型装甲目标,或1200m内的集群团有生目标。

  新型室内作战防火服

  样式与美军CP作训服接近,采用棉质斜纹布加防火液处理,一定程度上起到阻燃的效果。表面有多个尼龙搭扣设计 ,可以很轻易地贴上各种部队臂章。

  新型单兵防弹衣

  2007年公布的新型单兵防弹衣,一改过去防弹衣与装具分离功能单一的毛病,采用模块化设计,很容易在防弹衣 上加装各种装具或者防弹插板。除了躯干保护之外,还有可拆卸的防弹裙板保护裆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