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政协委员建议轨交报站增加上海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7:39  东方网

  东方网政协报道组杜丽华、陈洁、吴颖、张海盈、乔礼、曹子琛1月11日报道:一篇名为《公交和地铁能否增加上海话报站》的贴文在东方网上引来热议,不少网友对此建议拍手称快。上海市政协委员沈建华也双手赞成,沈建华说:“上海公交、地铁报站服务中应该增加沪语广播。”

  沈建华认为,文化多样性是社会文化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好比多样性是生态系统保持稳定的重要条件之一。各种方言的存在和广泛使用,是多样性文化形态得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载体。如果沪语不复保持健康活力,则作为上海地域文化特色的众多文化形态将会迅速枯萎。

  让沈建华感到担忧的是,如今上海市80后、90后流行的沪语已严重变形,除了语言本身随时代变迁正常的演化外,沪语的基本特征正在逐渐弱化以致消失。沪语的一些固有词汇正逐渐由北方官话系统相应词汇所取代,传统上白读的词汇被改为文读。

  沈建华说,我国处于非官话方言区的一些主要城市,如广州、香港等均采取积极措施,为当地方言的使用推广,提供适当的公共空间。这几个城市的公交地铁报站服务中,除了普通话和英语外,都设置了当地方言(粤语,闽南语和客家语)的服务,都取得十分好的效果。

  为此,沈建华建议,上海有关部门在慎重研究的基础上,周密评估,逐步出台适当措施,为沪语使用和推广提供适当的公共空间。首先就要在公交地铁报站服务中增加沪语广播,和英语一样,作为普通话广播的一个补充。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