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政协委员提出向全体市民发放消费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00: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1月13日消息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已经向上海提出巨大挑战,如何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怎样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还能够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成为最近在上海两会上很多政协委员所关注的共同话题。而去年上海两会的时候有一位政协委员邢普曾经提出过一个提案,说给大家每人发1000块钱,当时很多人还觉得这个提案匪夷所思,而今年当再一次有委员提出要向上海市民来发消费卷刺激内需的时候,大家应该都觉得可以理解了。

  截至昨天下午5点,上海市政协提案办共收到各类提案410件,其中应对金融危机成为这些提案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今年有委员提出向上海市民发放消费卷以刺激内需。

  黄山明委员提出,扩大消费需求有一个简单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向居民发放消费卷。

  黄山明:“中国的老百姓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往往存钱存得比较多,而不大敢于去消费,尤其是近期,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家更是捂紧了口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果不采取一定的非常举措的话,恐怕扩大内需还是比较困难。”

  发放专用消费卷需要政府财政资金的充裕,黄山明委员说:“我们有条件,也有可能。”在上海两会召开前夕,中央决定拿出90亿元向全国农村低保对象每人发放100元,向城市低保对象每人发放150元。黄山明委员非常赞赏中央的举措,他认为上海根据自己的财力应该将此推及到全体市民。

  黄山明:“先期推出的100或者200或者300都可以,到时候看看刺激的情况不怎么样,还可以在增加一个量,主要还是让居民能够去购买生活的消费品。”

  其实在去年的上海两会上,政协委员邢普就提出过,建议给全国人民每人发放1000元以分享财政收入的高增长,当时是我国提出这方面建议的第一人。记者再一次找到了他。

  邢普:“当时财政收入增长比较快,但是人均收入增长的没有那么快,另外一个通货膨胀在提高,针对这样一个问题我就提了由国家对全民来发放一定量的补贴。建议中央能够研究全国人民每人发放1000元来舒缓通货膨胀的压力。”

  虽然邢普委员这次没有准备这个话题的提案,但他很赞同黄山明委员的意见,他说,尽管现在和去年年初的经济形势有很大不同,如今发放消费卷还增加了一个作用,那就是刺激消费。黄山明委员认为,发放消费卷并不仅仅于此。

  黄山明:“它是刺激消费的一种手段,同时从政府的角度来说也是一次惠民实践,这也是一种创新实践的举动,也是惠民的举动,另外也是政府民生理念的一次提升。”

  去年1月份上海召开两会的时候邢普说给全国每人发1000块钱,还真的有人拿来当笑话听,怎么可能呢?但是今年通过各地不管是发现金也好,还是说消费卷也好,我们发现这不仅仅是成为了可能,而且还成为了一种方式。什么方式呢?一方面刺激消费,但是其实同样的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可以让大家共同来分享到财政增长的一个成果。并且我们在整个刺激消费的过程当中也逐渐地发现以前可能我们单纯的是依靠扩大政府投资、对外出口等等这样的经济运行模式,而现在不管发消费卷也好,发现金也好,是不是真的,又或者说能在多大程度上刺激消费,这个我们还要拭目以待。但是不管怎样,它至少既符合了大家想分享改革成果的心愿,同时也为引导消费、刺激经济打开了一个新的思路。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上海市两会

更多关于 消费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