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返乡农民工急需新技能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07:16  新华网

  培训:政府热 农民冷

  据有关部门调查,返乡农民工回来后普遍感到在打工地掌握的劳动技能与本地企业的需求难以对接,这与重庆与东部沿海地区产业结构差异直接相关。劳动技能方面的欠缺,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返乡农民工在本地再就业的难度。针对这个问题,重庆市近日作出安排,投入专项资金960万元,对3.2万名返乡农民工进行技能提升培训,主要包括器械制造工、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电子工程技术人员、裁剪缝纫工、电焊工、厨师等专业,时间为1个月至3个月。

  记者采访的一些农民工表示,他们急需要新技能的培训,政府部门出台的政策非常及时。但眼下有些培训针对性不强,对提高就业能力的作用有限。他们最希望培训方式就是直接到企业接受用工培训,这种培训针对性、实践操作性强,培训后就业岗位也有保障,学习时也就能更加安心。

  重庆市长寿区渡舟镇常年在市外打工的有4000多人,目前有280人返乡在家赋闲。根据渡舟镇的最新统计显示,这些尚未能转移就业的返乡农民工在谈及近期打算时,却没有一人愿意参加培训。三好村的付恳飞10月份便从深圳返乡,从事了8年的玩具、手机模具生产工作的付恳飞回家后还想靠模具手艺在本地找到新工作。他说,几个月下来,感觉自己的手艺在重庆不太管用,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听说可以参加培训,很兴奋。可是了解了一下,感觉培训时间不够,比如计算机培训大约是两个月,对他们这种素质的学员来说,两个月可能连键盘操作都难以熟练,培训后到哪里去找工作呢?

  渡舟镇社会保障服务所的甘立花说,对农民工的免费短期培训,一般培训时间在2-3个月。像厨师、缝纫、车工、焊工这类专业,两三个月的培训确实难以熟练掌握。这是部分农民工不愿参加培训的主要原因。而如果在技能学校培训时间过长,农民工又担心耽误找工作。他们最希望的就是能到用工企业直接接受培训。

  重庆市江津区区委书记王银峰建议,政府部门可考虑将农民工培训的经费补贴给相关企业,这样既鼓励企业多招用农民工,也有利于增强对农民工再就业培训的针对性。

  期盼:增强接收能力帮助返乡农民工子女就学

  记者了解到,不少返乡农民工把在原打工地就学的子女陆续带回家乡上学,重庆部分农村学校的压力陡然增加。开县南门镇农民马中华10月份从福建泉州回乡。马中华11岁的儿子今年读小学4年级,原在福建泉州晋江钱头村小学上学,现随父母回乡,转到南门镇中心小学就读。马中华说,为了方便孩子上学,他专门在镇上租了房子,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找生计。孩子说,现在的学校人比较多。

  开县岳溪镇中心小学校长魏云川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许多返乡农民工到学校打听他们子女下学期返乡后到当地上学的事宜。根据规定,返乡农民工子女要回来上学,学校都要无条件接收。但是学校现在的教育资源已严重紧张,现有学生3200余人,平均每个班92人,学校教室不够用,还要到外面租房子上课。学校现有接受能力难以承受大量返乡农民工子女就读,急需解决这方面的困难。

  开县副县长李培中介绍说,全县将有约1000名农民工子女返乡回到本地学校上学,由于大家都有就读好学校的心理,学校将在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尽全力保障返乡学生就近入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更多关于 返乡 农民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