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代表裴蓁:公共窗口能否不“双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1:07  解放日报

  “去年我提了11件书面意见,今年数量有所增加。”这一增加就几乎是5倍。昨天的人代会预备会议上,浦东代表团的裴蓁代表一口气递交了62件书面意见。

  这62件书面意见上关经济发展,下涉民生热点。“为准备这些书面意见,我花了半年时间进行调研。”裴蓁对记者说。

  裴蓁去年递交的书面意见中好几件涉及政府自身建设,记者注意到,今年两会,裴蓁继续追踪政府服务这一块。“破解公共服务滞后难题,应从提供公共服务的政府率先做起。”裴蓁说,他提交的“关于延期延时提供公共服务”的建议直指政府公共服务窗口建设。

  在这份书面意见中,裴蓁指出,房地交易中心、公证处、市民办事中心等双休日闭门中断提供公共服务,很多社会公共服务窗口16时30分就结束工作,给市民办事造成很大不便。对这一现象,裴蓁开出“药方”:适当向后顺延窗口服务时间,建议社会公共服务窗口试行轮休服务,适当调整作息制度,双休日同样提供日常服务,能逐步做到全天候开放公共服务。

  环境治理也是裴蓁比较关注的领域,提交件中涉及到绿化、环保等方面的书面意见达10多件。裴蓁在调研中观察到,本市从事清洗车辆业务的很多都是街头无证游击队。“无证人员清洗车辆时,随处接上民用水电,加上皮管塑料桶,就可经营牟利,胆大的甚至擅自偷用消防水龙洗车牟利。”

  裴蓁说,排放的大量污水未经环保处置,未经水务、市政、环保任何行政许可,就直接流入雨水管道通向黄浦江,进入城市供水循环系统,危害性很大。为此,裴蓁建议,加强车辆清洗用水监管,整顿车辆清洗排污处置。“要严格规范车辆清洗企业的环保排污行为,尤其是加油站附设清洗车辆点的监督检查,不具备车辆清洗污水、污物垃圾排放处置标准的,应一律依法责令改正、停业整顿。”与此同时,他建议,培育开发无水节水洗车。鼓励倡导进入规范清洗场点洗涤车辆,提倡节约用水,推广无水清洗车辆技术。

  裴蓁的关注领域远不止这些,裴蓁还特地作了分类编号,记者在他的书面意见一览表上看到,62件书面意见涉及公交、环保、卫生、编制、教育、公安、行政等方面,包括路政方面的建议,如整治利用违法建筑从业经营的建议、规划建设世博区域应急避难场所;公交方面的建议如规范公交信息传导标识、统一公交站点外文名称、定期清除公共标志遮挡物;绿化方面的如加强公共绿地护栏设施监管、加强高架桥下绿化养护管理、妥善处理闲置绿化资源等。记者还注意到,裴蓁的书面意见还配上了很多现场照片,这些图片资料是反映问题的最佳材料证据,也方便有关部门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

  “去年我提交的书面意见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处理,并及时给予反馈和答复,这增加了我的履职热情和调研劲头。”裴蓁希望,他提交的这些书面意见能继续得到有关职能部门的尽快妥善处理。(本报记者 王海燕)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上海市两会

更多关于 上海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