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理解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7:01   央视《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中国信心。1月9号到11号,温家宝总理在江 苏等地考察,在很多地方他提的最多的就是“信心”两个字。领导要有发展的信心,企业要有投资的信心,居民要有消费的信 心,全国人民要对祖国的前途充满信心。特别是温总理还指出,在这一次的金融危机当中,中国应该最早实现复苏和振兴,这 样一句话令很多人为之一振,当然总理也说除了信心之外,关键是要有办法,今天我们就来探讨如何让中国率先实现在经济危 机当中的复苏和振兴。我们请到的来宾做一个介绍,首先介绍的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欢迎您。旁边是马光远 博士,也欢迎您。首先帮我们做一个解读,温总理说的在金融危机当中,中国要最早的复苏和振兴,是一种对大家的激励,一 个美好的愿望,还是一个基于事实的判断。

  汤敏:我个人认为可能更多的是我们总理或者说各级领导,根据他们对情况的了解,是基于一种判断,或者说基于一 种预测。我昨天还在湖北省,前天在广东省,我就看到地方政府这些都很积极的在应对经济危机,在湖北我们讨论的就是,湖 北省怎么样来承接沿海地区和国际的这些转型,转到湖北省来。广东省我参加的是广东的“十大经济人物”的颁奖晚会,气氛 非常热烈,而且这些十大经济领域都是在逆境里面非常成功。去年出口这么差,但是其中有一个他们就增长了100%以上, 所以体现了各地政府各个企业都在积极的应对,我想这个是出于对这种情况了解,而且根据最近一两个月这个企业和政府之间 的应对,我想这个是作出一个,一个比较有信心的判断。

  李小萌:通过了解,就知道判断和预测、预期,马博士?

  马光远:我觉得最主要还是一种,对于我们经济周期,经济本身情况一个事实上的判断。从我们的经济基本情况来看 ,我认为这个不一样。而且目前应该来讲,我从来都认为,我们上升的周期没有预测、没有改变。我们面临的问题,通过政策 ,通过我们自己的实际的一些措施的落实,我觉得改变。温总理在两会之前提出这么一个判断,一方面鼓舞了信心,另一方面 也说明,我们在以前采取的一些措施方面,我们现在初步所见的一些成效方面,我们对今年2009年,经济发展总体的趋势 应该说是有一个比较良好的判断,走势上应该来讲,我觉得不会有很大的逆转。所以说中国率先复苏,我觉得中国从来没有说 进入所谓的那种经济缩小的衰退,所以我认为这种判断最主要还是一个事实方面的判断。

  李小萌:但是毕竟这是属于全球范围的一个金融危机,而且它的影响在升华当中。而我们身边也有一些现实的困难, 大家都看得到,能够实现最早的这个复苏和振兴,我们的优势在哪儿?

  汤敏:我觉得从我们国家来说还是有很多优势的。第一个优势就是我们政府的动员能力,这种对经济的掌握能力。我 觉得从奥运会,从包括汶川地震这都显示出来,一旦政府和全国人民都决心要做一个什么事,往往就能够做到,这是第一个。 第二点,像温总理所说的,中国本身回旋余地非常大,因为我们毕竟跟发达国家不一样,我们还有很多很多在经济里头不完善 的地方,还值得再进一步投资或发展的地方,所以这里头我们主要做一些改进,实际上都会产生很好的经济效果,都会产生经 济的增长,我觉得从这点来说,特别是我们现在要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重新来构建我们整个社会的发展战略,这里面有很大 的潜力。

  李小萌:有政策的空间,有政府的执行力,还包括我们经济自身一些回旋的余地在里头,马博士?

  马光远:我非常同意汤老师刚才说的,我们有一个强大的政府。确实我认为在转型期国家,没有一个强大的政府,可 能任何事都办不了。我们首先强大表现在我们财力非常雄厚,2008年财政收入突破了六亿,这给我们下一步应对有些困难 ,提供了强大的一个财力。第二点,我们第二点是我们经济周期,我们目前的经济周期,我一直认为它就处在一个上升期,刚 才汤老师讲的就是说只要稍微动一动,只要稍微有所完善,有所改善,就可以产生跟美国这些,他已经经济相对成熟的国家不 一样的效果。第三点我认为在我们的产业结构里面,在我们的体制方面,还有可以很大改动的地方。第四点,我们民间的力量 没有发挥出来,我们民间投资,我们的储蓄力都很高,这给我们未来发展的时候提供了相当大的财力。所以就这一点而言,我 认为我们的优势非常大。现在最关键的是有一个好的政策,怎么样把这样的优势发挥出来,把我们的财力发挥出来,比如说把 储蓄力变成有效的投资,把民间投资领到一些能够带动就业的地方,能够产生产业升级的地方,这样我认为这个我们的优势跟 其他人比,原先可能认为说六月份,比如说我们发展不是很健全,现在来看,我认为完全可以理解为一种优势。

  李小萌:提到我们能够最早的复苏,很多人本能一个反应,本身这次经济危机的起源是美国次贷危机,而它又是一个 更大的经济体,我们很多的出口型的企业受到影响,如果美国不复苏,我们能率先复苏吗?

  汤敏:这看我们怎样应对,因为复苏不复苏本身就是说,这个经济增长或者需求,它有外需和内需。当然美国如果经 济复苏的比较慢,或者世界经济复苏比较慢,对中国来说,就得要提高我们的内需,我们内需其实市场还是非常大的。从这个 意义上来说,如果我们能把内需市场把它调动起来,把民间的投资能调动起来,把老百姓的需求能够调动起来,实际上我们还 是有很大的市场的。如果世界市场恢复得慢一些,但是如果我们内需市场上的比较快,当然加起来,我们也还是能够恢复我们 的经济增长。

  李小萌:如果说这次金融危机带给我们经济上是受了一次伤,其实现在我们是在预测这个伤什么时候能够好,对这个 伤情怎么样的判断,两位的观点是什么?

  汤敏:很难就是用一种伤情,或者说这种老百姓的感觉这个来看,因为经济它是分层次。如果说伤,可能沿海的出国 企业,特别是我们自己没有知识产权,我们没有品牌的产业,现在受伤比较大。另外一些就是说,跟我们现在目前下的比较快 的一些产业,比如说房地产,比如说这些一些原材料、钢铁,这些企业现在受伤比较大。当然还有很多的其实没有真正的伤筋 动骨的很多产业,所以现在我们问题是怎么样把这些产业把它重新整合,把那些受伤的我们能够给予一些帮助,把那些还有发 展潜力,赶紧把它调动起来,所以现在各级政府都在思考,都在考虑这些问题。最后一点,比如说我们一些失去工作的农民工 ,比如说我们到目前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大学生这些特殊的群体,要给予一些特殊的帮助。我们国家已经有很雄壮的财力了,这 个我们完全可以做到。

  李小萌:马博士对我们现在的伤势怎么判断?

  马光远:刚才汤老师说不是伤,我就从本质上来讲,应该说不管有没有这次金融危机,这都是我们经济发展中的本身 的一个问题,比如说我们过渡依赖投资,过渡依赖出口,一旦外部因素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可能自己感受到,这个寒冬来临 的可能比别人要快一点,温度可能要低一点,所以我认为这一次金融危机本身应变来讲,给中国这种结构调整,这种经济转型 ,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逼着我们去应对。所以这个伤本身我认为,如果说是一种伤口,那也是我们本身可能自身的因素可 能更多一点,我们面临调整的这种因素可能更大一点。所以我讲这个,下一次我们调整的方向来讲,所以我们现在讲复苏,我 更愿意用调整,用这种转型来概括。我认为我们不要去看美国,不要说美国什么时候复苏,我们不要再有这种依赖,我们应该 回到一个独立自主,回到一个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上来,我们不要再太依赖出口。如果还把希望寄托在美国经济的复苏上,而 不在自身经济结构调整方面下功夫,我们这种思路本身可能还是原先模式的一种复制。如果说下一次再来一次危机,我们面临 的情况、困难可能跟这一次还是一样的,所以我说不要看美国,美国什么复苏,我们一定要独立出来。有一个独立的思维,有 一个独立的思路,和一种比较独立的办法,来解决我们自身的问题。

  李小萌:其实刚才二位讲的,既有一个全局上的问题,也有局部的问题。如果在这个时候说开始复苏,启动这个复苏 的发动机应该是在哪,如果说是一个复苏的路线图,我们这个起点,从哪起点比较有效果的?

  汤敏:从这个民生的角度,从结构调整的角度,刚才谈到的,就是说我们现在不仅说要恢复我们经济增长,更重要的 ,我们要借这个东风,来进行结构性的调整。我们前段时间,确实有一些是值得进一步调整的,像对国外的需求依赖过大。另 外我们还有就业的问题,而且我们还有一个城市化的过程,怎么样让更多的农民能转移到城市来,所以这里头有好多好多的事 情,我们现在值得我们去做。而且这个不仅说追求DGP的增长率,能不能达到几,能不能达到10%,更重要的我们做了很 多的结构性的调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觉得当务之急,首先就是保证就业的问题,就业怎么保证就是得我们首先来帮助这 些比较困难的中小企业,能够渡过这个寒冬,或者说渡过这个短暂的困难。因为你只有保住企业,你才能保住就业,也就说是 保住就业了,你才保住消费,保住经济增长。我觉得现在怎么样让中小企业能够更早的恢复过来,或者让中小企业减少他们的 损失,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李小萌:汤秘书长是把着眼点落在了中小企业上面,马博士你的观点呢?

  马光远:我这个中小企业也是我很关注的,我也认为没有中小企业的复苏,这个困难可能很难过得去,没有中小企业 这次把自身面对的困难应付过去,我们很难判断说,我们经济已经复苏。但是我认为目前的情况应该来讲,从长期和短期两点 来看,那么短期来看,我仍然认为离不开政府的投资。政府的投资,从短期来看,起码对保增长能够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对 保就业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所以我认为这个在消费,在出口可能面临很大困难的情况下,政府还应当加大投资的力度。当然 投资的主体我不认为是政府独霸,就是说完全政府来出资,还应该拉动民间投资的力量,加大公共资助的力度。

  李小萌:您说的投资的主体可能各不相同,那投资的方向呢?

  马光远:投资的方向来讲,我觉得主要还是应该立足于结构调整,专业转型这么一个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刚才汤老师 讲的,还是把目光放到中小企业上来。我们看到这次十大措施出现以后,后来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政策方面的举措,但是我认 为在中小企业的力度上还是不够,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一些政策方面的举措,还是有待加大。比如说怎么样帮助中小企业渡过 寒冬,我们看到广东的做法是腾笼换鸟。这么一种做法我倒觉得可以用更温和的一点办法,可以先让大家渡过寒冬,转型可以 慢慢来。所以我讲这个对中小企业的这种举措,一方面要立足与长远,长远来看,中小企业在经济中起的作用,绝对不可替代 ,从短期来看,一定要帮助他们渡过寒冬。

  李小萌:既然两位不约而同都提到中小企业,我们也来看一看中小企业在我们的经济当中,究竟扮演什么样的一个角 色,占有怎样的位置,来看一下。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中小企业已经超过了10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 99%,这是2009年1月份的最新的数据。下面还有一幅图,我们看一下。这个就分得更细一点了,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 已经超过了50%,出口值到60%,上缴税收到43%,城镇就业机会到了75%,这个现象就是印证了刚才汤秘书长讲的 这个,中小企业活力有了,就业解决了,消费者其实也就是腰包里有钱了,消费这一辆马车就也启动了起来,应该可以这样理 解吗?

  汤敏:对,我觉得这是一方面,就是说在目前来说,最容易使消费者信心下去的一个原因,就是有失业的危险。

  李小萌:对未来的收入的预期不好?

  汤敏:这是一个在目前来说,你看其他国家的消费突然大减,是跟它大量失业非常有关,我们一定在这方面要下功夫 。第二个问题,可能我们同样也需要在这次调整里头,借这个东风,反正我们要花一大笔钱的这个东风,另外一个问题就是, 老百姓的后顾之忧的问题在这里能够缓解。从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来说,养老保险,健康这个保险,包括教育,包括低保等等这 一些,包括廉价屋的这些问题。实际上在这段时间里头,我们也可以把这些能够,不能说完全解决,但是可以往前走一大步, 比如说从养老保险来说。

  李小萌:今天这样,说中小企业,我知道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你们两位也都没有闲着,到很多地方去进行调研,去考 察。看到了什么样的现象,什么样的情景。中小企业现在最急需的又是什么?马博士?

  马光远:我去广东,去浙江,考察了这两个地方,就是说中小企业受影响比较大的地方。我们看到,我们原先的出口 导向的这么一个政策,可能在前三十年里,在经济发展确实起到很大的作用。到今天一旦外界因素出现大的变动,他们抗风险 的能力仍旧很弱。我们看到很多企业之所以倒闭,除了它的这种产品导向以外,更主要的还是在技术方面比较落后。所谓我们 讲,要淘汰落后生产力,可能大部分的企业都是这么一个情况,原先我们有价格低廉的优势,现在来看,一旦出现金融危机, 没有核心技术,没有自主创新的能力,确实是弱不禁风。大洋彼岸的一个浪花打来以后,立即打倒了我们大多数,就是说在那 么多的中小企业,这样来看,我看到一些情况。当然这个企业很多这个没有倒的,很多还在仍然继续生产的,还再继续比如说 招工的这些企业,他们信心很足。他们现在目前最主要的还是我们老生常谈的一个问题,比如说对中小企业的待遇,比如说中 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比如说政府在这一轮金融危机的世界性的经济周期调整中,怎么样来扶持中小企业,他们不仅仅希望你 是锦上添花,更希望你雪中送炭,在政策方面,对于“国十条”的一些举措,对于金融支持经济发展里面,对中小企业的一些 政策他们非常欢迎,但是从目前来看,很多操作性还是比较弱的,比如说现在去银行贷款,并不是想象的跟以前变化有多么大 ,当然已经下了很多指标,已经有很多倾斜,但是很多企业就融资而言,仍然有很多的问题。所以我认为,我们中小企业既然 占99%,我不希望我们的政策都99%归中小企业,但是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融资体系、创新 体系,甚至在他的税收优惠体系方面,我们完全可以有很大的动作去做。这一次我们看到中小企业一旦出现问题以后,就业方 面的问题非常大,就业困难非常大,你想多少办法,没有中小企业去吸纳那么多的劳动力,是非常难的。所以我认为这一次我 看到的情况,跟企业本身的一些反应来讲的话,我们的中小企业政策方面,在具体操作的措施方面,确实还有很大的政策空间 去做。

  李小萌:你的观察其实在资金上,融资上目前来看的一个困难,汤秘书长您的观察,看到什么样的具体的个案吗?

  汤敏:对,很有意思的。今天下午我来电视台之前,我正是在开一个会,就是由我们的工商联跟重庆一家担保公司, 正在讨论怎么样扩大它的中小企业担保,怎么样做一个地区性和全国性的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问题。这些都是反映了各种各样 的措施正在落实中,在执行中,因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它不是中国独有的,它实际上是全球普遍的现象,因为中小企业 本身风险比较大,中小企业融资难,除了需要银行来配合,需要银行各种政策来支持之外,还需要其他的一些手段。比如说担 保公司的问题,比如说现在推广的非常快的,小的贷款公司这种方式,还有其他的一些方式,包括股权投资的方式,最近中央 准备拿出一千亿人民币来做,叫做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的一种,叫做带动资金,或者启动资金,这个能大量的这些资金都可以 进去。另外还有我们的创业版,如果创业版能更早推出,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都是很有帮助的。这些都需要多管齐下,共同来帮 助这个中小企业的发展。

  李小萌:其实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家也是推出了,不断有政策,在针对中小企业,咱们也进行一个梳理,来看一 下。首先我们来看的是这个《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大措施》当中,我们找到的跟中小企业相关的,比方说加快自主创 新和结构调整,支持高技术产业化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支持服务业的发展。在全国所有的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 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一千两百亿元。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 ,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对重点工程“三农”、中小企业和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有针对性的培育和巩固消费信 贷增长点。紧接着,就在前几天,我们又看到新的针对中小企业的措施。来看一下。这是工业和信息产业部在1月4号向各地 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发出的通知,通过主动与财政、银监、银行等部门协调沟通,增加中小企业贷款规模,简化贷款程序,帮助 中小企业开拓市场,推动中小企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升级,取消不合理的行政收费项目,加大对企业负担的专项治理力度, 争取更大规模的出口退税调整政策,其重点方向是劳动密集型,可以保持就业稳定的行业。应该说把刚才你们说到的问题都覆 盖到了,现在是缺一些更加具体的和可操作性的这样的政策,是这样吗?

  马光远:对,我感觉中小企业问题就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实际我们的问题非常多,中小企业促进法,我们的创业投资 管理办法,包括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创业版,包括现在的一些政策,应该说政策的力度非常大,关键在落实,关键落实。我认 为中小企业的问题,中小企业本身的信用要得到担保,不仅仅是一种商业行为,我觉得政府在里面做的应该更多,我们从美国 中小企业发展来看的话,事实上他的发展本身离不开政府信用的支持,包括他贷款的取得,包括他的一些技术创新方面的问题 ,包括税收方面的问题,美国中小企业有一个肥沃期我记得。最主要的第一个是解决了他的税收问题,税非常低。第二个就是 解决了他的贷款的担保问题,通过政府担保公司,还有一个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这么一个公司,来给他的担保提供政府信用 ,这个信用本身好像这个,他的汇账率不到8%,这我知道的,说明这个政府付出的成本非常小,但是对中小企业的促进力度 非常大。

  李小萌:你刚才首先说到一个税收的问题,就目前情况来看,对中小企业征税还有再挤压的空间吗?

  汤敏:我觉得这个看怎么来看,中国中小企业的税收相对来说其他国家相对还是比较高的,其他国家都有专门对中小 企业非常优惠的税收的政策,其实这个方面我们还可以进一步的来落实。另外一个问题,我觉得就是在目前是一种特殊情况, 一,有些问题是一个中长期的问题,或者是长期的问题,或者是大家都遇到的问题,现在还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咱们现在遇 到的是个百年未遇的危机,是一个非常紧急的情况。我觉得还可以有一些别的措施出台。如果说马上给中小企业减税不太容易 做到,我们可以不可以,我们做一些缓税,我们缓交一部分税。未来经济好了以后,通过以后再慢慢征回来,其实这些都是一 些办法。因为我们一方面要解决长期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我们要解决短期的问题,因为短期问题不解决,很多企业可能或一两 个月就已经破产了,所以我们要有一些比较快的这种动作才行。

  李小萌:减税不行就缓收,马博士的观点?

  马光远:我倒觉得这个,我感觉减一年,免一年有什么不可。对中小企业而言,现在来讲,虽然从2009年来看, 财政增收的空间好像不是很大,但是就中小企业这一块而言,我觉得所得税方面,完全可以,比如说对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对 一些抗风险能力比较低的,而且又有技术改造潜力的,这些完全可以免一年的税收,这样体现一个特事特办,特殊情况下特殊 处理这么一个原则。第二点,刚才那个办法里面特别提到一点,就是说行政刺激性收费。这是控制了中小企业很大的一个问题 ,这一块费用是不是也可以减免一点,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一个比较轻松,比较灵活的一个环境,我觉得这方面空间还是有的 。

  李小萌:今天我们节目关注的是,如果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率先实现复苏和振兴,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李小萌: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中国信心,前面我们说到,中国有望成为一个最先在金融危机当中复苏和振兴的国家, 我们实现这个复苏是说在原有的模式上整个复制过来,还是说我们其实是借这个机会获得一个新生呢?

  汤敏:我觉得我们最好是一个新生,因为中国的问题,不是仅是经济增加快慢的问题,它更多是一些结构性的问题。 如果我们借我们调整这个东风,借这个国家准备花一笔大钱的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现在做一些大的改革,这些都是大的结构改 革,这些都是我们原来最想做的,如果能借这个机会把它做了,它就不仅是一个经济复苏的问题,还是我们在改革上,在我们 结构变化上也起了影响作用。

  李小萌:恰恰现在危机让我们不得不改,必须去改,我在英国的泰晤士报上也看到,说金融危机,他们的判断,或许 使中国提前11年成为世界第一?

  马光远:我倒觉得是不是11年成为世界第一,到目前来看意义倒不大,我们应该有一个比较冷静的头脑,因为我们 经济结构本身的问题还是比较多,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自己去处理,不要受这种呼吁我觉得。第二个,所以我一直讲,我说这个 复苏怎么来界定,这是很关键的,它的指标是什么,是保8%的经济增长,还是说我们经济结构完成了一个很大的转型,内需 扩大上去了,政府投资减少了,对出口减少了,我觉得这一系列的指标,应该对“复苏”本身,这么一个词本身提出了一个很 高的要求。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应该讲在这一次金融危机中,我看到有一种比较急躁的心态,比如说有些人讲,一季度我们经 济要复苏了,二季度要复苏了,我经常听到这个。那么我认为这有点急躁。我们应该稳步推进,更有利的应该是建立一个比较 好的经济结构,这么好的一个产业结构,收入分配格局,我认为这个是最关键的。如果说复苏是这么一个概念,我认为我们做 的事还很多,应该讲,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那么去做,那么从这个方面来讲的话,我同意刚才汤老师讲的。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