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前高官称台湾问题最终会得到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20: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常璐、贾楠、孙奕)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13日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台湾问题是一个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将随着时间推移和形势变化而最终得以解决。

  “台湾问题是美中关系中的一个复杂因素,但绝对不是两国稳定合作关系中的冲突引发点。”布热津斯基说,“美国不支持任何推动‘台独’的努力。我们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与中方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争议。”

  布热津斯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专程来华参加一系列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活动的。他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接受了联合采访。

  基辛格说,在美中两国1972年签署的“上海公报”和1978年的建交公报中,美国明确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现在美国政府也继续强调其一个中国的原则,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努力都不会得到支持。相信台湾问题不会成为影响美中关系发展的因素。

  斯考克罗夫特表示,30年来,海峡两岸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海峡两岸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1978年第一次到中国时,那时大陆和台湾的关系紧张,没有什么交往。而现在两岸的人员交流非常频繁,经贸往来日益深入。”他说。

  布热津斯基表示,美中关系越好,台湾问题越不会成为突出问题,海峡两岸也越容易建立有机联系。他相信,随着时间推移和形势发展,台湾问题最终会得到解决。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美国 台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