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河南争夺省界古城 均投资开发旅游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03:19   新京报
山西河南争夺省界古城均投资开发旅游项目
斑驳的“碗子城” 图片来源:山西晚报

  本报讯 据《山西晚报》报道 近日,山西、河南两省为了争夺古代关隘“碗子城”引发纷争,两省都称“碗子城”归属自己。知情人士透露,两省看重的是其背后的旅游开发前景。相关人士建议,双方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一座古城 两个省抢

  太行八径,是晋冀豫三省边界的重要军事关隘所在。其中的“太行径”连接山西、河南,因形似羊肠被称为“羊肠坂道”。这条古径上有个一亩大小的古代关隘“碗子城”。

  “我不敢过那边去,怕被人打。”1月5日,晋东南边界上的自然村碗城村羊倌任小广说,从2008年11月开始“被人打”。

  山西晋城太行关文物管理所所长王记锁介绍,2008年11月17日上午,晋庙铺镇党委相关领导与文物保护单位的人来此调研,碗城村村民清理杂草、瓦砾。这时,从河南沁阳市常平村上来20多个村民,称“碗子城”属于河南省常平村,而山西方面的人认为,“碗子城”属于山西,双方争执不下。

  王记锁说,因河南来人较多,且无相关负责人。为避免矛盾激化,山西方面文物人员和相关人员先撤了下来。

  任小广介绍,在几次“交锋”中,只有一百多人的碗城村“败下阵来”。有千名村民以上的常平村“占据”了“碗子城”。

  两省均投资开发旅游项目

  1月7日,晋城市旅游文物局文物科工作人员张建军介绍,2004年6月18日,山西省政府公布“碗子城”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而河南省沁阳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同样提供了相关资料,证实“碗子城”归河南。关于“碗子城”的归属,历史上争议颇多。

  晋城市太行关古文化景区筹备处负责人韩广周说,对“碗子城”,大家看重的是其背后的旅游开发前景。山西、河南均对该古城投入资金,共同开发旅游项目。

  韩广周建议,双方最好能坐下来商量,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争夺 古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