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动福建第15号候选人:愈挫愈勇“超级林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09:57  海峡都市报
感动福建第15号候选人:愈挫愈勇“超级林丹”
林丹

  本报记者 郑建彬

  感动福建第15号候选人 林丹

  【感动聚焦】迟来的奥运冠军

  北京奥运会的羽毛球男单比赛是属于林丹的,2∶0,作为头号种子的他干净利落地横扫二号种子、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夺得男单金牌。

  5场比赛,他没有丢掉任何一局,一路均以2∶0淘汰对手,耗时最长的一场比赛仅用了45分钟,众多媒体大呼:“‘超级丹’归来。”

  1月8日,林丹在和本报记者回顾夺金之路时,笑得很开心:“这是我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笑完之后他又严肃地说,没有人知道我付出了多少。

  这名来自我省龙岩市的80后大男孩,成长道路可谓一波三折。林丹说,有几次挫折甚至差点打垮他,比如进入国青队后却被除名,雅典奥运会第一轮就被淘汰……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付出再多,但只要没登顶,大家总会怪罪于你。”他说自己很喜欢信乐团的歌《海阔天空》,而他自己,就如歌里所唱的,“转过头对旧心酸一笑而过,走出沮丧才看见新宇宙”。

  【感动经典】 我不属于那种身体条件最好的运动员,我只能一步步来,一次次训练,一点点进步。

  12岁就“从军”

  林丹,出生在龙岩市上杭县。父母都是普通工人,父亲喜爱乒乓球,母亲喜欢打篮球,小时候的林丹一看到羽毛球就喜欢上了,从6岁起开始接受训练。

  9岁时,父母把他送进了省少体校。这个小男孩的努力及天分让教练称奇,还得到了全国少年羽毛球队单打第一名。1995年,他被八一体工大队南京军区羽毛球基地相中。12岁的他,只身来到福州,成了一名“军人”。因为年龄小、个子小,部队里发的服装,林丹穿在身上都是松松垮垮的,裤子腰带扣都系不上,还要自己洗衣服。

  国青队遭除名

  在八一队训练了几年后,表现出彩的林丹进入了国家青年队。1999年,他参加在缅甸举行的亚青赛,状态很不好,拼劲全无。比赛回来后,他被国青队除名了,下放回八一队。林丹说,这是自己成长过程中遭受到的最大一次打击。因为有些运动员被国字头的队伍除名之后,很难翻身,更别说重回国家队。

  但林丹没有放弃。“我从6岁开始练球,已经付出了很多。我不停告诉自己,我要打下去,不管能不能回国青队。”林丹说。

  调整好心态后,林丹又从头来过。有一次,在福州五一广场的一场比赛中,15岁的他在淘汰赛中碰到了18岁、且已小有名气的中国香港队选手吴蔚。林丹硬是把比赛拖入决胜局,倒下了就再爬起来,抽筋了就喊个暂停让医生简单处理一下……

  这次比赛林丹没能问鼎,但他却成了最抢眼的人。之后,在厦门的国际邀请赛上,林丹赢了国家一队的郭建华,获得亚军,这一切都被国家队的教练看在眼里。

  他又重新回到了国青队,虽然只是代训,但却给了林丹很大的鼓励。

  雅典遭遇滑铁卢

  2003年九运会,他一路杀入决赛,被破格招进国家队一队。

  就在所有人把林丹当作是羽毛球队出征雅典奥运会的领军人物时,林丹却在雅典遭遇滑铁卢:第一场比赛,他被淘汰出局。林丹说,当时他甚至想要逃避,一个人先回国。

  他劝自己,在奥运会上输球是很正常的事情,参赛的基本是世界排名前十六的选手,大家水平差不多,谁发挥好,谁就能赢得比赛。这么一想,就想开了。那天,他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发短信给关心他的朋友们:请不用担心,我没有任何问题。

  第二天,林丹又出现在了赛场,给队友加油去了。在之后的比赛中,林丹成为了队里的摄像人员,每天在场边为队友摄像,他已能够平静地接受失败的局面。

  伦敦奥运会打不打

  为了重新证明自己,他在训练场上玩命地训练:“我不属于那种身体条件最好的、打法聪明的运动员,我只能一步步来,一次次训练,一点点进步。”

  那段时间,林丹说,自己有点在拿命练。奥运会临近的那段时间里,他经常在房间里大声喊叫,大声唱歌释放压力。比赛前夕,林丹甚至在吃饭问题上也变得很紧张,不敢吃多,怕跑不动,不吃又怕没体力,很小的事情也在折磨他的神经。

  林丹对记者说,即使在备战奥运会前,媒体仍然没有放过他,说他摔拍子,“我真的不是把拍子砸在地上,我只是很在乎每个球的质量,如果哪个球练不好,我双手很用力去扯拍子,结果拍子就断了。”他说,在奥运会前,他一共扯坏了七八把拍子,对于家门口的奥运会,他太期待了。

  最后,他站在了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上,但他没有满足。“新目标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今年春节,他的愿望是回家过年,“我好几年没回家过年了,想回家陪陪父母。”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