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义乌小产权房乱象:基层政府成圈地赢家

浙江义乌小产权房乱象:基层政府成圈地赢家
小产权房乱象

  小产权房乱象

  城市化进程中,土地成为城市扩张的最大财富。

  土地的升值,一度让一些城市兴起“圈地运动”。

  “哪个地方违法占地多,哪个地方发展快”,这是一场土地的博弈。

  实际上,小产权房遍地开花的背后,是农村土地失控的大问题,这一问题又从侧面反映了当前我国土地领域存在的种种乱象。

  打着小产权房的名义,行违法占地之实,未批先建,然后完善手续,使其合法化,是一些地方政府的谋财之道。

  然而,小产权房从它面世开始,就从来没有被承认过合法身份。法律至今仍是悬在那些已经建成的小产权房头顶的利剑。

  一个街道的土地“谜局”

  本刊记者/沈雁冰

  在浙江义乌北苑街道中心区,有一处神秘的住宅,荒置多年无人入住,最后经过公开挂牌处置,才向市场发售。

  除此神秘住宅外,北苑街道石桥头居委会新农村的房子,违规建在规划道路上,该居委会办公楼建在企业规划红线内,因非法占地被叫停,成了“半拉子”工程。

  在中小企业遍地的义乌,因为稀缺,土地是企业和政府共同面对的难题。

  神秘的住宅

  北苑街道距闻名遐迩的义乌国际商贸城仅2公里,其所处地方曾经是义乌的乡村,在城区扩张下成为义乌的新城区。

  在当地交通要道雪峰路与丹溪路交叉口处,有一处神秘的住宅区丹桂苑,有14幢楼房。此处住宅旁边即是2万平方米的丹溪公园,小区里种有200余棵桂花树,中心景观带栽有一颗“丹桂王”。楼书上称,“楼间距最宽处近50米。3.2米的标准层高,远远超越了普通小区的建设标准”。此外,诸多房型错层结构,面积在180~260平方米之间,配有25平方米车库,被称为“楼中楼”,每平方米市场售价1万余元。

  知情人说,这是一处违规开发的房产,原先是街道的配套住宅,没有办理相关的手续,没有审批,属于在违法占地上建起的违法建筑。“即使买了也拿不到三证,没产权的”。

  “原先打算一部分领导住,一部分用于出售”,知情人透露。此说法,在售楼工作人员处得到了证实,售楼人员将此作为楼盘的卖点。

  丹桂苑建成后,让周边人奇怪的是,三年来没人购买,也没人入住,“小区没有什么人员进出,冷冷清清,每天只见两名老人坐在门口空守”。

  丹桂苑如何处置一直是个谜,义乌坊间流言甚广。

  2008年4月9日,一纸公开挂牌处置公告使丹桂苑再次浮出水面。拍卖是“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资产处置活动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2008年1月,义乌市政府就以义办第7号抄告单的形式批准同意该处房产作为国有资产公开拍卖。

  拍卖公告显示,丹桂苑14幢住宅,建筑面积约为3.11万平方米,外加香樟苑等72间配套住宅,整宗挂牌处置。经过浙江国信房地产评估公司评估,资产评估值为34026万元。处置底价为34030万元。

  最终,浙江万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5.32亿元的价格成功竞标,整个楼盘2008年5月中旬上市公开出售。

  至此,丹桂苑才褪去神秘面纱。

  被侵占的土地

  一边是问题房产的处置,另一边是违法侵占土地。新农村建设的房子,违规建在规划道路上,北苑街道石桥头居委会办公楼因非法占地被叫停,成了“半拉子”工程。

  2008年12月31日,本刊记者在义乌市石桥头村看到,该居委会办公楼,已经建成两层,再没有往上建,工地已经停工,井架还高高耸立,没有拆除。旁边是篮球场和村民楼。

  原本这是一条规划道路景三路,但现在村民楼建在了规划道路上,使原本规划的道路变成了弯弯曲曲的便道。

  记者从义乌市建设局规划科科长吴新宇处了解到,石桥头居委会大楼周边18亩地的规划,目前并没有更改过,也没通过审批。“石桥头村在办理旧村改造审批手续时,我们发现它的规划红线和一家印刷厂的规划红线重叠”。

  印刷厂负责人何军民向记者证实,石桥头村居委会大楼,确实建在他企业的规划红线内。

  何军民向记者倒起“苦水”,述说他的遭遇。何称,北苑工业园管委会“克扣”了他的土地。

  事情回溯到10年前,何军民因企业规模扩大,受让了5748.4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权,并缴纳了180万元土地出让金。

  但何并没有如期拿到土地,2000年10月,北苑工业园管委会以土地还没有征用,石桥头村的工作无法做通为由,要求金达印刷厂先受让使用3269.643平方米,其余2476.179平方米需做通石桥头村工作并征用后再交付给金达印刷厂,否则就不能安排土地。

  由于何军民急于建厂,不得不与北苑工业园管委会签订了协议书,同意先使用3269.643平方米土地。

  2003年,金达印刷厂开工建设综合楼,2005年6月竣工后,由于找不到规划红线图而无法在建设局备案,因此也办不出房产证和土地证。

  经过两年的寻找,何军民终于在义乌市国土局北苑街道土管所找到了全部原始资料,包括《金华市建设用地呈报表》、《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浙江省建设用地许可证》、《征地红线图》和北苑街道土管所与石桥头村签订的《用地协议书》。

  让何军民惊讶的是,北苑工业园管委会欺骗了他。早在签订协议的2000年10月20日前,各项征用土地的法律手续早已履行完毕,根本不存在土地征用问题。

  何军民觉得自己被北苑工业园管委会“克扣”了2476.179平方米土地。

  可更令他不可思议的是,2008年元旦期间,在他厂子的规划红线内,竟然开工建设居委会大楼了。“他们突击违法施工,破坏了土地原状,是想造成既成事实”。

  于是何军民找到义乌市相关部门交涉,但一直得不到解决。2008年3月22日,一群身份不明的人开着大卡车、挖掘机拉来几百立方米的泥土和石块堵住了工厂大门15天。8月奥运期间,工厂大门再次被堵。

  义乌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李荣俊向记者证实,确有其事,当时义乌电视台曝光后,市里领导很重视,很快就解决了堵门问题。

  何军民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企业规划红线内拥有全部合法证件的土地,别人就可以随便建房子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小产权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