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建超:不惧怕记者提尖锐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01:40   新浪嘉宾访谈

  不惧怕尖锐问题 甚至希望尖锐问题

  主持人:面对尖锐问题,有没有头疼过?

  刘建超:我觉得回答尖锐的问题,只有尖锐的问题才能更好的阐述自己的立场,减退的问题是不理解的问题或者对我们的政策不理解,恰恰是尖锐的问题,给我们一个阐述自己正确立场的机会,所以我有时还希望碰到尖锐的问题,同时也不断告诫自己,在记者招待会上也好,还是接受记者的提问,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自己要下功夫,真正下功夫才能了解我们的政策、把握我们的政策,才能更好的来向媒体解释我们的政策。

  刘建超谈接任者:经验丰富善于思考

  主持人:说一说对下一任司长的寄语

  刘建超:新司长马朝旭与我年龄基本相仿,在外交部工作也有22年了,他是1987年到外交部的,我们平时交往很多。我感觉:第一,他是一个经历非常丰富的外交官,在驻外使领馆工作过、国际司、政研司都工作过,是一个能力非常强的外交官;同时非常善于思考,善于和大家交流,相信他会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做的很好。

  主持人:在您的任上 公众外交开展的比较多

  刘建超:这是我们比较重视的一块工作,因为在国内越来越多的公众关注外交政策,并不是出于好奇,而完全是出于外交政策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对我们国家意味着什么。长期以来,我们的外交还是披着神秘的外衣。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外交并不神秘。从外交部来讲,我们有责任让我们的公众更好的了解我们的工作,这样他们才能更多的认可、理解、进而支持外交工作,会形成一种合力来推动外交。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无论是杨洁篪部长、还是前任李肇星部长都讲“外交是中国人民的外交,是为人民服务的外交”,我觉得这种提法是非常准确,也非常的到位的,所以沟通和交流非常必要。我们的公众开放日已经举办了几十场,两三千名公众曾经来过外交部,每次外交部长都会和他们见面。我相信我的继任者还会将这项工作继续下去,当然希望在形式和内容上有所创新。

  刘建超简历

  男,1964年2月生,吉林省人,大学毕业。

  1986—1987 英国牛津大学国际关系系学习;

  1987—1988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翻译室科员;

  1988—1995 外交部新闻司随员、三秘、副处长;

  1995—1998 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一秘;

  1998—2000 外交部新闻司参赞;

  2000—2001 辽宁省兴城市市委常委、副书记;

  2001—2006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

  2006—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刘建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